以真事诉真情 以心灵触心灵

以真事诉真情 以心灵触心灵

  


图为医护人员在聆听报告会。 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2800名建筑工人,在党委书记带领下顺利从战火纷飞的利比亚安全回到祖国;两个世纪、两位英雄母亲,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牺牲奉献;维吾尔族大学生,在北京幸福成长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女法官为农民工追讨工资,远赴千里逐个送款……一个个真实的故事里,主人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共产党员。

   

  今年,为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市委讲师团举办了“北京市纪念建党90周年百姓宣讲活动”。百姓宣讲团所到之处,掌声不断、欢笑声不断、感动的泪水不断。普通市民讲出的小故事,却真正见证了党的伟大、光荣、正确,表达了人民群众对党的无限深情。

   

  一个月宣讲970场次

   

  百姓宣讲是北京市在重大社会教育活动中的一次创新,把话语权交给百姓,让百姓担纲宣传教育的主角。这,是一种自信。

   

  “2月份启动,短短两个月,我们就征集到了10000多条党员故事的线索。”这样丰硕的收获,让北京市委讲师团团长崔耀中惊喜不已。活动参与面范围广、跨度大,宣讲员年龄最大的86岁,最小的仅7岁;学历最高的有哈佛大学的博士后,学历最低的只有小学文化;基本涵盖了各行各业。

   

  在基层,有2500多个爱党故事在群众中广泛传诵;以区县、工委为单位组建的百姓宣讲团,全市共组建了22个,精心挑选了200多个爱党故事。5月29日,市百姓宣讲团正式成立,总共9个分团、90名来自基层的百姓宣讲员,深入社区、农村、企业、机关、学校、“两新组织”、来京务工人员驻地、少数民族驻地等,进行了90场左右的巡回宣讲。

   

  6月以来,短短一个月时间里,全市集中宣讲达到970多场次,受众达350多万人次,网上播放已达2.4亿多次。这创下了本市群众宣讲活动多个第一次。

   

  “这个第一,是首都全体市民用发自内心的热爱拿到的。”崔耀中说。7月底活动结束后,“党在百姓心中”优秀作品集、优秀宣讲光盘出版后,将作为精神遗产免费下发基层。

   

  培育万名“终身百姓宣讲员”

   

  “那一夜,

   

  我听到了您的声音,

   

  我渴望与您相见。

   

  那一天,

   

  我看见了您明朗的笑容,

   

  使我坚定了自己的信念。

   

   

  你信或者不信,

   

  信仰就在我的脑海里,

   

  不偏不离;

   

  你见或者不见,

   

  党就在我的心里,

  

   不离不弃。

   

  ……

   

  此刻的我,

   

  不再孤单。

   

  我愿一直随着您的步伐,

   

  勇往直前!”

   

  这是宣讲员房伟在宣讲后即兴写的一首诗。“来不及去感动别人,我自己第一时间实实在在被感动了。”他说,“用诗歌,才足以表达我忠诚于党的情怀。”

   

  党的故事第一时间感动的是宣讲员。

   

  6月2日,首场宣讲中,一位西城区城管工作人员惊叹:“村支书都能讲得这么声情并茂!训练得忒专业了。”他不知道,台上的大兴区榆垡镇刘家铺村党支部书记李书国,和大家一起仅仅接受演讲专家一周多时间的培训。背诵近2000字的台词、搭配音乐串词,不论是博士生导师,还是住在平房的大妈,都只用了一周时间就完成了。

   

  “其实没有技巧,因为都是自己经历的、听说的、感动的真事儿,专家稍微一点拨,就能讲好了。”35岁的尉红英说。

   

  三分团的宣讲员尹佳慧说:“宣讲的经历,让我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辈子都是百姓宣讲员,要把党对百姓的关爱传递给更多的百姓。”和她一样,参与各级宣讲活动的10000多名群众,都已经是“终身宣讲员”。

  
 
  这正是党和群众心连心所蕴含的无穷力量。

   

  温暖幸福让听众“永远跟党走”

   

  在巡回宣讲现场,有三个不断:掌声不断,泪水不断,笑声不断。

   

  这是因为,一个个故事,展示了党和群众之间具体而微的情感纽带,在心灵的交汇中体现党和百姓的血肉联系,体现党和群众情深似海、生死与共的浓烈感情。

   

  百姓宣讲赢得了社会各界群众的广泛好评。

  

  6月15日,百姓宣讲三分团到北京卫生学校宣讲,现场有些离退休教师已年近80岁,但没有一个人提前离退场。一位76岁的听众现场编出顺口溜儿:“宣讲员,讲得好,真人真事假不了,说出百姓心里话,共赞党的好领导。”

   

  海淀区定慧东里居民薛宝刚听完90分钟的宣讲后说:“夏书仁的《回家》、于晓姝的《一次特殊的讲解》、梅品超的《选择》,真是感人肺腑。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我们的党是伟大的党、光荣的党、正确的党。我们坚决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

   

  宣讲让普通的基层党员更有责任感。许多基层党员表示,这是一次特殊的、生动的党课,使自己更加坚定了一心一意跟党走的信念,“以实际行动为党争光,为党旗添彩”!

   

  350多万人次倾听、2亿多人次网上点播,这种对党的热爱与信任,正是推动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和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建设时,不可或缺的巨大精神动力。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国际视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