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农家文化大院”构筑农村“党建学堂”(4)

云南:“农家文化大院”构筑农村“党建学堂”(4)

  推动文化“产业升级”

  

  文化滋养着生命力,激发着创造力。随着农家文化大院的勃兴,文化活动与市场经济的接轨也是大势所趋。这些文化大院在充分发挥娱乐、教育作用的同时,也尝试着产业化经营带来的市场效益,不断推进农村文化产业升级。

  

  通过大胆探索,巧家的“农家文化大院”实行政府主导、农民自办和市场运作的有机结合,业余文艺演出队除开展公益性文艺演出活动外,还在村民红白喜事、店铺开张时开展一些活动,根据需要和农民自愿,收取一定的有偿服务费,参加活动的人员有了一定的收入,大大提高了文艺演出队的服务积极性。目前,白鹤滩社区文艺队、朱氏唢呐队、金塘乡田坝文艺队、蒙姑乡舞狮、龙灯队、药山镇发拉花灯队等,每队年均收入3000元以上。同时,“农家文化大院”还辐射带动了“农家乐”的兴起,农村旅游休闲娱乐服务业呈现良好的发展趋势;促进了当地蔬菜、水果、家禽、水产业的发展,为当地农民提供了就业岗位;推动和提高了民间手工业和地方土特产业的发展及附加值,巧家小碗红糖、花椒、芒果、手工面、马树红毡、炉房手工斑铜制品、蚕丝被等文化旅游产品,通过“农家文化大院”这个新型载体的牵线搭桥,走出了巧家,走向了全省乃至全国。

  

  唢呐声声唱新风,载歌载舞民欢腾。如今,巧家“农家文化大院”已经成了群众求知求乐求富的平台。得到了文化“实惠”的农民们参与建设的积极性非常高,他们有的义务提供场所,有的自愿出资兴建。一个个“农家文化大院”正成为农村普及科学知识、传播致富信息、加快农村经济发展的“播种机”;正成为化解农村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稳定器”,它们犹如一颗颗“璀璨明珠”,照亮了巧家群众的“文明生活”,引领着他们以一种崭新的生活方式,阔步行进在新农村建设的康庄大道上。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国际视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