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市湘东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纪实

萍乡市湘东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纪实

  连日来,关于湘东精神的大宣讲活动在湘东大地掀起一浪又一浪学习热潮,以“诚信友好、务实创新、自强自立、勇于崛起”为内核的湘东精神深入人心。

  

  “湘东精神”宣讲活动,只是萍乡市湘东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按照中央、省、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围绕发展抓学习,抓好学习促发展,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争做学习型党员、争做学习型干部、争创学习型党组织”。通过学习活动,全面提高了全区党员干部的素质,提升了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并产生巨大的推动力。今年一季度,湘东区完成生产总值27.97亿元,同比增加16.3%;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4.24亿元,同比增加20.8%;财政收入达3.2亿元,增长53.8%。

  

  党委重视,制度健全,经费有保障

  

  “一个重视学习的县区,才能在经济转型大潮中跨越发展,一个重视学习的人,方能在大浪淘沙中始终挺立潮头。”湘东区委主要领导经常强调这个观点。

  

  湘东区委坚持高位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区委书记挂帅学习型党组织领导小组,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带头学、坚持学,并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学习激励约束制度、党员干部全员培训制度、专题调研制度等制度。区委中心学习组发挥龙头作用,每年参加集中学习不少于150小时,学习记录不少于5万字,到基层送学不少于2次。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五个一”为主要内容的考核制度(每月参加一次集中学习、每月读一本好书、每年参加一次学习讨论、每年撰写一篇调研文章、主要领导上好一次党课)。为鼓励党员干部学习进修,近年来全区各基层组织为党员干部报销学费超200万元。同时,该区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年培训不少于110学时,县级干部年均到基层调研不少于12天,共撰写调研报告100多篇。

  

  一间宽敞明亮的房间,陈列着各种报刊书籍杂志,电视机、投影机等电教设备一应俱全,这是记者在湘东区麻山镇政府办公楼看到的一间学习室。这样的学习室在湘东区有几十个。近年来湘东区投入200余万元,建设学习平台。区委重点打造功能齐全的周末大讲堂,每月举行两场理论学习报告会,同时11个乡(镇、街)、区直各部门均建立了一间学习室、一个专用图书柜、一批学习图书、一套电教设备、一个学习园地、一套学习制度的“六有”学习阵地。全区设立干部图书室或干部读书角70多个,新建村级活动场所156个,满足了党组织开展学习的需要。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