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推进科技进步实现地质找矿重大突破

“十二五”推进科技进步实现地质找矿重大突破

  6月22日至23日,“十一五”地质科技与找矿成果暨“十二五”规划学术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提出,“十二五”我国要加快推进科技进步,实现地质找矿重大突破。

  

  会议由中国地质学会、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联合地勘行业各单位共同召开。26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在研讨、交流的基础上,与会专家提出,推进地质找矿新机制,实施地质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是国土资源系统今后的重点工作和“十二五”主要目标。要高举这两面旗帜,依靠科技进步,扎实推进工作,实现地质找矿重大突破,为经济社会发展提高能源资源保障能力。因此,未来要重视基础研究,创新地质理论;发挥中国独特的地质区位优势,突出重点,加强研究,争取率先突破;要加强地质数据资料的二次开发利用,重视技术、方法、装备的创新和应用;注重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提高回采率,综合利用低品位、多元素、难选冶的矿床,加强特定矿种的利用研究;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注意选拔和培养一批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有真才实学和业务突出的年轻领军人才,形成一批兼具野外和室内工作丰富经验的带头人队伍;要开拓新领域,延长工作链,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我国地质科技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基础地质调查研究领域,发现西藏大型驱龙铜矿、青海沱沱河大型铅锌银矿等一批大型矿床;全面完成“矿产资源潜力评价、矿产资源利用现状调查、矿业权实地核查”三项国情国力调查工作,发现一批重要找矿潜力区;基础地质工作为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和青藏铁路等重大工程选址提供基础地质资料,为汶川、玉树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提供重要数据资料。

  

  同时,“十一五”期间,我国勘查技术及仪器装备自主研发取得新突破,矿产勘查开发取得重大进展。全国新发现固体矿产地近2500个,其中大型以上规模约450个。在资源开发强度不断加大的情况下,煤、铁、铜、铝、铅锌和金等大宗重要矿产保有资源储量仍实现了较快增长,其中煤增长了26%,铜增长了19%,铝土矿21%,铁9%,铅23%,金33%。

  

  据不完全统计,“十一五”时期,地质行业单位共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6项,国家技术发明奖8项,国家技术进步奖特等奖2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61项;30人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43人获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99人获青年地质科技金、银锤奖;地质行业新增中科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各9名。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