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亮点、新总结、新课题、新要求——解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13)

核心提示:对总书记“七一”讲话,可用两句话来点评:在平实中发新论,在质朴中抒情怀。“七一”讲话在不同层面讲了很多新话、新论。我们党90年做的三件大事,讲多了很多人就不以为然,“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要把我们党所取得的成就放在世界上来看,真的很了不起。

二是强调了怎样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民主政治建设的问题。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总书记强调这是我国推进民主建设的一个最关键的核心问题。在这个要求的基础上,总书记强调了三点,一要坚持发挥我们党总揽全局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水平,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这是一个具体要求。二要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三要全面落实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在全社会大力发扬社会主义法制精神,不断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全民守法的进程,要实现国家各项工作的法制化。最后总书记又表明了党中央的坚决态度,我们要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进一步把我们国家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充分发挥出来,为党的事业和国家的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总书记讲的这部分,也是对目前国内、国际所关注问题的一个明确回答。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