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亮点、新总结、新课题、新要求——解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核心提示:对总书记“七一”讲话,可用两句话来点评:在平实中发新论,在质朴中抒情怀。“七一”讲话在不同层面讲了很多新话、新论。我们党90年做的三件大事,讲多了很多人就不以为然,“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要把我们党所取得的成就放在世界上来看,真的很了不起。

我今天来跟大家做交流,主要根据自己对胡锦涛总书记在建党90周年和“七一”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的学习谈四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具有时代气息、把握社会脉搏的新亮点,讲一讲从总体上看总书记“七一”讲话有哪些新的提法、新的观点、新的论断;第二,90年党的历程或成就的新总结,这是“七一”讲话的第一部分;第三,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新课题,这是“七一”讲话的第二部分;第四,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要求,这是总书记讲话的第三部分。

具有时代气息、把握社会脉搏的新亮点

胡锦涛总书记的“七一”讲话简明、凝练。如果要用两句话来点评的话,我琢磨出这两句话:在平实中发新论,在质朴中抒情怀。“七一”讲话听起来很平实,但是新话、新论相当不少,而且是在不同层面上讲了很多新话、新论。

第一,讲话突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总书记讲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勇敢地担当起了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从此,我们党就踏上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壮烈征程。总书记对我们党90年历史的回顾也是紧紧围绕这个主题进行的。他讲,我们党带领人民完成或推动了三件大事,他认为这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13亿中国人民正满怀信心的走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如此,总书记还将我们今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的伟大事业也归结为继续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重要环节。最后,围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个主题,在报告结束语中也是要求全党牢记历史使命,更加奋发有为地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和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

把党从创立到90年的历史过程到党继续奋斗目标都归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在过去的报告中很少这么突出。围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想可以跟大家讲讲什么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要讲讲我们国家从古代到近代的历史了。

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的古老的民族,在长达五千年的历史过程中,中华民族是世界文明历史上唯一文明没有中断的民族,其他三个文明古国的文明都中断了。不仅如此,在1500年这么长的时间中,中国曾经是世界上的头号强国,中华民族的强盛有两个重要标志,一是版图面积特别辽阔,唐代版图面积就达到了1000万平方公里,成吉思汗率军横扫欧亚,版图面积达到了1500万平方公里。到了清代,中央政府实际能够管到的地方是1300万平方公里,我国现在的版图基本上是以清代的版图面积为基础的。二是中华民族对于人类文明的贡献特别巨大。在16世纪以前,推进人类文明发展的发明创造一共有300项,其中175项是中国人的发明。

到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在西方崛起后,从明代后期开始,大明王朝、大清王朝还固守封建主义的生产方式,相比之下就落后了。从各国的GDP来讲,到1820年即鸦片战争前20年的时候,中国的GDP还占整个世界GDP总量的三分之一,但科学技术发展十分落后。所以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时,大清帝国不堪一击,西方的洋枪、洋炮打败了我们的长枪、大刀,从那以后,西方列强对中国发动了10次左右的侵略战争,强迫清朝政府签订了四五百个不平等条约,割地赔款。原来版图面积达1300万,沙俄一下就拿去150万平方公里,西方列强拿走中国土地最多的是沙俄。而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苏联政府又强迫国民党政府承认外蒙古的独立,这又是150万平方公里。一次甲午战争,被日本打败了,人家要求赔款23000万两银子,相当于两个中国人出一两银子;后又被八国联军打败了,签订了辛丑条约,人家要了45000万两银子,相当于每个中国人要给人家一两银子。晚清以后,我们的国家就开始衰败了,面临着亡国灭种的危险。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