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同志“七一”讲话的新论述和新概念(12)

核心提示:为什么中国没有像西方有人预言的那样崩溃呢?因为中国实现了“三个跨越”:一是用长期的自主选择培养制度跨越了家族政治带来的政治领导人更替的陷阱。二是用中央集体领导制度跨越了个人专断与独裁的陷阱。三是用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来跨越单一的票权民主的陷阱。

第四,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继续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总书记在讲话中把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性提到非常高的一个高度,必须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和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来抓好社会建设。总书记还提出了和谐社会建设的核心问题,即推进社会建设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关于和谐社会建设的途径问题,总书记讲了很多,比如首先要完善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制度安排,把促进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加快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医药卫生、保障性住房等各项社会事业,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坚定不移的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现在就业是一个很突出的问题,包括大学生就业。教育的问题不仅仅是有没有教育、教育质量好坏的问题,还涉及到教育公平不公平的问题,教育不公平直接影响到社会的不公平。社会保障问题主要是社会保障覆盖面不广、水平比较低。实际上,只是简单的一个收入分配调节是解决不了收入分配差距问题的,共同富裕不是仅仅靠收入分配调节,是社会调节问题,必须有所有制的改革相配套,所以仅仅提高几千块钱的个税起征点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我们讲的两极分化,更多的体现在财产上,而不仅仅是收入上的。很多的人有很多资产,资产产生收入,没有资产的只能靠工资性收入,即使增加两倍、三倍的工资,也是跟财产性收入不匹配的,所以这也是需要深入思考研究的大问题。

总书记还谈到一个很重要的观点,要遵循社会发展规律,主动正视矛盾,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特别是提到了不断为减少和化解矛盾培植物质基础、增强精神力量、完善政策措施、强化制度保障,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培植物质基础”是一个很新的观点,这就是说化解矛盾是要花钱的。总书记特别强调了要遵循社会发展规律,我们经常讲要把握三大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发展规律,这次又提出社会发展规律。这个社会发展规律不是人类发展规律,指的是社会建设中的规律。经济学有很多规律,诸如中等收入陷阱、刘易斯拐点等,其实在社会建设中也有很多需要我们去深入研究的规律。比如到了人均GDP3000美元到1万美元这个阶段,人的社会行为是什么样的?人的社会需求是什么样的?在把握规律的基础上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针对不同的矛盾,制定不同的对策,减少、化解矛盾,这样我们的和谐社会建设才能走得更好。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