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同志“七一”讲话的新论述和新概念

核心提示:为什么中国没有像西方有人预言的那样崩溃呢?因为中国实现了“三个跨越”:一是用长期的自主选择培养制度跨越了家族政治带来的政治领导人更替的陷阱。二是用中央集体领导制度跨越了个人专断与独裁的陷阱。三是用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来跨越单一的票权民主的陷阱。

90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和推进的三件大事

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讲,90年来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国大地上书写了壮丽的史诗,集中体现为三件大事。在讲三件大事之前,总书记回顾了我国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的170年历史,而且特别肯定了几件现在争论比较多的事情,总书记讲到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时说,这是不甘屈服的中国人民一次次的抗争。我认为这是肯定了太平天国运动、义和团运动的积极意义,现在史学界否定义和团运动和太平天国运动的的观点是不少的。

第一件大事,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总书记谈到这件大事的完成是经过了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通过简单的描述,把历史说得非常清楚。

关于新中国的建立,总书记还讲了“两个实现”和“三个彻底结束”,即“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制度向人民民主制度的伟大跨越,实现了中国高度统一和各民族空前团结,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

第二件大事,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这里总书记也谈到了“两个实现”:一是创造性地实现了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就是我们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从而使具有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东方大国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二是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包括社会关系、生产关系、所有制关系都实现了革命性的变革。

第三件大事,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里面强调了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尤其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通过这次新的伟大革命,形成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四个基本”: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建立和完善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了全方位的对外开放,取得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总书记讲,90年来中国社会发生的变革,中国人民命运发生的变化,其广度和深度,在人类历史上是十分罕见的,不光影响了13亿中国人民的命运,也影响了世界人民的命运。

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发展的三大成就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