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整风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核心提示:很多人都回忆说,延安整风让他们终身受益。李维汉说,经过延安整风,我的世界观得到根本性的转变。邓小平说,没有那次整风,打败日本侵略者,打败蒋介石,是不可能的。连蒋介石也从延安整风中受到启发,他在1947年国民党六届四中全会上指出:“现在共匪力量增强,其力量大半是由他这个整风运动而发生的”。蒋介石败退到台湾后在国民党内搞改造运动,很多做法借鉴了延安整风。

我认为延安整风是我们党历史上迄今为止最成功的一次学习党史、加强党性的教育活动,特别是它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这不仅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而且留下了很多启示,值得深刻总结。今天主要谈三个问题:延安整风的历史背景、基本过程和深远影响。

延安整风的历史背景

延安整风的历史背景包括起因和条件两个方面,起因指的是毛泽东为什么要发动整风,条件指的是毛泽东为什么能发动整风。

第一,毛泽东为什么要发动整风?

这个原因很复杂,争论也很多。王明认为毛泽东发动整风就是为了个人的争权夺利,他这个说法到底对不对呢?关于这个问题我们没有必要刻意回避权力斗争,因为在延安整风中确实存在着权力斗争的因素,但关键是要看争来权力是干什么的,为公还是为私?谁掌权能领导好这个党?我们知道毛泽东是一个有宏伟抱负、远大理想的人,他很清楚想干大事必须要有权力。1959年庐山会议上,毛泽东曾经很坦白地讲:“我的意见是这样的:如果要讲个人独裁的话,如在王明和毛泽东之间选择时,我投自己的票。因为我看清楚了,你王明那一套,第一次是冒险主义,第二次是投降主义。”毛泽东掌权并不是为了满足个人的权力欲望,而是为了推动整个党的事业的发展,特别是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为什么毛泽东想通过整风来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呢?主要是因为在整风之前,我们党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个问题上的进展很不顺利,这主要反应在三个方面。

 一是王明“左”倾教条主义给中国革命带来了严重危害,必须从思想路线上加以彻底解决。

王明“左”倾教条主义的起点是1931年1月召开的党的六届四中全会。在这个会议上,共产国际代表米夫把他在莫斯科中山大学担任副校长时的得意门生王明推上台,在此之前王明连中央委员都不是,却一下进了政治局,在六届四中全会上毛泽东只是被选为政治局候补委员,王明却是政治局正式委员。这一年王明只有27岁,是政治局里头最年轻的一个,却在米夫的支持下掌握了中央政权。周恩来在1972年批林整风汇报会上的讲话中说:“王明在四中全会后,已成为中央政治局的实际领导者。向忠发还是总书记,实际上是不能管事的。”

在六届四中全会后不久,我们党经历了一次严重危机,就是顾顺章叛变。顾顺章是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同时又是中央特科的负责人,掌握大量的中央机密,特别是所有在上海的中共领导人的住址和活动规律他都了如指掌,所以他的叛变危害极大,到现在仍然被称为我们中共党史上最危险的叛徒。幸好当时我们党的钱壮飞同志打入国民党内部,他及时把顾顺章叛变的消息通报给周恩来,周恩来马上组织中央转移,从而避免一场灾难。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