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左派国民党”及苏维埃口号问题决议案[“八七”中央紧急会议(一九二七年八月七日)]

关于“左派国民党”及苏维埃口号问题决议案[“八七”中央紧急会议(一九二七年八月七日)]


    最近几月的经验(包括南昌军队中的暴动与两湖广东革命的农民暴动的爆发)指示出中央以前复兴左派国民党的估计不能实现。资产阶级军阀的反动已经很快的把国民党变成政治的尸首,形式上国民党现在正经过分化堕落的过程。由其腐烂的尸体中产生出赤裸裸的军阀专政。所有共产党员的努力,打算创造秘密的革命国民党的组织,或稍为团结左派分子,一直到现在尚无成绩之可言。在别一方面呢,以前国民党在群众中的革命威信,已因资产阶级军阀之到处利用国民党的旗帜实行流血屠杀,恐怖与压迫而消灭了。这是毫无疑义的。现在群众看国民党的旗帜是资产阶级地主反革命的象征,白色恐怖的象征,空前未有的压迫与屠杀的象征。可见土地革命的急剧的发展,已经使一切动摇犹豫的上层小资产阶级脱离革命的战线。澈底的民权革命——扫除封建制度的土地革命,已经不用国民党做自己的旗帜。中央根据此点,所以认为八月决议案中关于左派国民党运动与在其旗帜下执行暴动的一条必须取消。假设在国民党中有这些单独的,革命的,“对抗派”的成份发现时,我们应当赞助他,推动他到继续革命斗争的道路,使他完全与国民党的反革命上层分子断绝关系;但同时应当知道,这种工作比起党的主要任务(组织暴动)是占次要的意义。以后关于组织群众的革命斗争,当然无论如何说不上再在国民党的旗帜下进行。即使以后在自然的群众运动基础上,或许另有发现国民党组织之可能(现在还不是这种现象),则我们应当知道这种力量不是主要的决定成败的力量,而是革命之临时的,不可靠的,不坚决的同道者罢了。总之,此后我们对于国民党的政策,主要的原则有两点:一、对于宁汉各派的国民党领袖机关及政府,积极的反对,定出明显的推翻他们的目标,因为他们都已成革命的叛徒,民众的仇敌;二、对于零星散乱的国民党左派分子,只认为是革命的暂时的同道者,可以在每次斗争中,使他们来赞助我们及革命的民众。
  中国共产党对于国民党左派问题既有不同,则对于八月中央决议案中的苏维埃的问题自然亦有异点。现在的任务不仅宣传苏维埃的思想,并且在革命斗争新的高潮中应成立苏维埃。但中央同时又预先防止那种急忙的与真正革命高潮不相连贯的成立苏维埃。苏维埃的组织,首先应当在那些中心的地方如广州长沙等,当我们有决定的巩固的胜利的时候;当这些中心地点正〔还〕没有被革命暴动占据以前,在小县城里面要坚决的拒绝组织苏维埃,这是为着不要失掉苏维埃政权的真意。换句话说,在小城市里的政权仍旧必须照中央原来的决议去组织(除去对国民党的左派问题),在农村中最近期间“一切政权属于农民协会”仍完全有效。
  根据一九二七年九月三十日出
  版的《中央通讯》第六期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