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华北我军作战的战略指示

关于华北我军作战的战略指示


朱、彭、任、周并告林彪:
  战略意见:
  甲,依据现时敌攻保定代州并向石家庄太原,对灵涞广蔚四县似乎没有多兵据守的情况,依据蒋谈决在保定取决战方针,在晋西北取固守方针的情况,为阻敌南占太原石家庄支持华北的持久战起见,拟建议蒋阎派何柱国骑兵军全部,另派桂军或中央军有力步兵一万五千至二万人与我林师全部配合,受朱彭指挥,在蔚涞之敌向保定前进,广灵之敌向代州前进,确已深入之际,从灵涞之间向北突击(反攻性质的中央突破),恢复灵涞广蔚四县,然后向着大同张家口北平线,大同太原线,北平石家庄线,举行大规模的侧后袭击战,在灵来[涞]广蔚建立群众的及堡垒的根据地。如此若成功,还可用相当一部进出热河方向,如此或能造成华北战争的新局面,支持相当时期的持久战,请你们考虑之后向蒋阎建议。
  乙,不管蒋阎协助与否,目前红军不宜过早暴露,尤不宜过早派遣战术支队,并候蔚涞之敌脱离蔚涞,攻至满城附近,灵广之敌,脱离灵广攻至繁峙附近,上述四县兵力极少之际(此时代[涿]州之敌当攻至徐水附近,大同之敌当攻至雁门关附近),然后使用我林师全部向北突出,依情况再分成五数小支或分成二、三个集团,向着恒山山脉以东以西以北广大地区敌之空处侧后举行广泛的袭击战,若在敌之主力尚未集中于其主要的攻击点,敌之后方尚未十分空虚之时,暴露红军目标,引起敌人注意,那是不利的,若仅派遣战术支队那是无益的。
  丙,如同意上述意见就请暂时把我军兵力一概隐蔽并养精蓄锐,待必要条件具备时实行,那时应以王震部位于策应前方保持后路之地区,贺师在晋西北之使用同此原则。
  丁,如出击敌后,须采取没收大地主政策,广泛发动群众,红军便不孤立。
  戊,蒋阎保定决战晋北固守的方针(见蒋十九日部署电),完全是处在被动的挨打的姿式下,如无上述一枝骑兵袭人敌后,决难持久,只有实行上述计划才能变被动为主动,现在仅仅剩义武[下此]一着污棋,应向蒋阎极力建议(暂不孤[说]红军单独行动,只要求派兵协助)。
  己,如能实现上述计划,即使保定、代州失守也是不怕的,没有某些地方失守之代价,不能取得敌后活动的便利。
  庚,实行上述计划须在灵涞广蔚敌军甚少之条件下,须有敌后方敌兵不易活动,而我步兵易于活动之地形条件。
  辛,以上作为各种提议,请考虑电复。
  毛泽东
  二十五日
  根据中央档案原抄件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