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军委为号召全军坚决执行军委分会九月二十五日训令致各师军政首长

中央军委为号召全军坚决执行军委分会九月二十五日训令致各师军政首长


第十八集团军军委分会及各级军政委员会与党的组织及政治机关同志们:[1]
  接读九月二十五日七时朱彭任部署方针的训令,我〈们〉认为是完全正确的。各级领导同志应提起百倍的毅力,坚决为这个训令的一切方针而斗争。日本帝国主义现在大举南犯,首先企图灭亡全华北,然而我们坚决相信,在整个八路军坚决实行依靠民众的游击战争总方针下,必能造成华北的抗日根据地;必能发动千百万民众,同十八集团军及一切革命的友军一道给予日本帝国主义以坚决的打击;必能消灭许多敌人支持华北的持久战,配合党在全国的努力,达到最后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目的。
  同志们!目前是中国存亡的关头!只有正确的政治与军事方针才能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每个十八集团军的同志都应为中央军委及军分会的正确方针而贡献自己的力量!发挥你们的伟大能力!在华北在全国树立抗日民族战争的模范呵!现在我们已打下了一个胜仗,兴奋了友军与人民,从此更进努力,最后胜利是我们的。
  中央军委
  9.26
  根据中央档案原抄件刊印
    附:
  十八集团军军委分会训令——关于八路军作战的方针、任务及担负地方工作地区划分问题(一九三七年九月二十五日)


林、聂、罗、贺、萧、关、王并告刘、徐、张[2]诸同志并报主席: 
    一、立即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广泛的开展游击战争,使敌陷入我群众和游击战争的围困中,断绝其后方运输,增加敌人之恐慌和疲惫,分散敌人兵力。只有这样才便利于主力打击敌人,以致最后战胜日本帝国主义。
  二、立即在我们占领地域,即以独立自主的担负起群众工作,对友军及政权机关,争取合作的态度。
  三、立即在敌人占领区内,提出取消一切苛捐杂税、田赋、厘金,实行减租减息,没收汉奸和日帝财产,分给抗日人民,优待抗日军人家属,以这些经济斗争的口号,来与基本的抗日的民族革命战争任务密切的联系起来。
  四、立即在战区提出减租减税减息,没收汉奸日寇财产,分给抗日人民及抗日军人家属,宣传闻锡山的合理负担,即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反对曲解合理负担,反对借战争从中渔利的贪污官绅(利用阎锡山反对坏绅坏官的话),发动群众,督促政府实现优待抗日军人家属的条例,与誓死不做亡国奴,保卫山西、保卫华北、收复失地,好男儿上前线去等基本的政治口号联结起来。利用一切机会宣传共产党民族统一战线的纲领,宣传红军改为十八集团军的任务,接受山西同志批评,红军宣传工作不够,特别口头宣传差。
  五、战区暂时规定:以晋东北之灵邱、涞源、繁峙、定襄以东,正太铁路以北,曲阳、行唐[3]以西;晋西北方面以静乐、岚县以北,包括宁武、朔县、左云、集宁以西均为战区。按战况及工作的发展逐渐向南发展。各级军政会政治机关,立即按着实际状况,定出具体计划,深入部队中,每一个指战员,在地方群众斗争中吸收进步分子,特别工农分子入党,发展党的组织,培养党的干部,成为地方群众斗争的核心, 
    六、各兵团分担工作地区如下:
    甲、一一五师,包括灵邱、涞源以南,曲阳、行唐、灵寿城以西,五台、盂县边界以东地区。
  乙、王震所率之团,担任柏兰寨里以南,平出县城以东,井陉、盂县以北。总直属队担任繁峙、代县以北,铁道以东。
  丙、一二○师暂照廿一号电告地域。
  丁、一二九师,预定在正太铁路南北地区,该师到后,王震率领之团归还建制。
  朱、彭、任[4]
  根据中央档案原抄件刊印
    注释
  [1] 此句之前在档案另一抄件还有一句为:“林、聂、贺、关、刘、张、周恩来同志”。
  [2] 指林彪、聂荣臻、罗荣桓、贺龙、萧克、关向应、王震、刘伯承、徐向前、张浩。
  [3] 此处在档案另一抄件中还有“唐县”。
  [4] 指朱德,彭德怀、任弼时。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