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关于开展全国救亡运动的指示草案

中央关于开展全国救亡运动的指示草案


  (一)在全国性抗战发动之后,国民党在民众救亡运动方面,表现了它的动摇。由于抗战本身的需要,由于广大民众参战的要求,国民党不能不相当开放救亡运动,但同时它又惧怕救亡运动超出于它的控制范围,所以它采取一切方法,对运动实行“统制”行“包办”(实际上是包而不办)政策,使运动不能成为真正广大的群众运动。国民党这种政策实是今天开展全国救亡运动的最大障碍。因此,打破国民党这种政策,使它在这方面有澈底的转变,实为我党目前开展全国救亡运动的中心任务。
  (二)共产党员不应拒绝去参加国民党所包办的有群众的抗敌后援会。他参加的目的,是在争取后援会的群众走上积极抗日的道路,团集其中左倾的积极分子在自己的周围,并利用后援会的合法组织与其中的积极分子去开展群众的救亡运动。但要达到这一目的,共产党员必须用一切方法在后援会内,在群众中提出自己的积极主张,公开批评国民党统制与包办政策的错误,要求后援会的民主,进行驱逐个别坏分子的运动,而工作的重心,则放在群众中去,以达到动员群众的力量与依靠群众的力量,自下而上的压迫上层的让步。在今天左派分子与个别共产党员在国民党所包办的后援会中所得到的个别上层位置与活动方法,即应服从这个基本方针。
  (三)但共产党员决不应该以参加抗敌后援会的活动为满足,或等待抗敌后援会来分配我们的工作,共产党员应该利用一切可能与机会,坚持发扬民权改善民生以动员群众的方针,独立自主的组织各种群众救亡团体,发展多方面的救亡运动。这种群众的救亡团体,在一定的条件下,即在容许它的合法存在与公开活动的条件下,可以加入抗敌后援会中去,以充实抗敌后援会的群众基础,推动抗敌后援会的改造。
  (四)在已有为党所领导的群众救亡团体的地方,我们的群众团体可以而且应该同国民党包办的抗敌后援会在一定的纲领之下,进行统一战线的共同行动与合作,我们也可以在国民党容许我们群众团体的合法存在,与公开活动的条件之下,加入抗敌后援会。我们更主张根据于共同纲领与民主制度的原则,根据于双方合作的良好的成绩进行双方组织上的统一与合并。
  (五)但我们必须坚决反对那种以自动的取消自己的救亡团体与独立自主的救亡运动为条件,以交换在抗敌后援会及其设计委员会中的某些上层位置的无原则的行动。这种行动象事实上所证明的,不但使救亡运动的发展受到损失,而且在群众前面完全失去左派与共产党应有的政治立场,在客观上,这是帮助国民党统制包办政策延长寿命,这是在群众运动中尾巴主义的具体表现。
  (六)应该用一切方法力争各种群众的救亡团体的公开存在与公开活动,力争救亡运动中共产党的主动性。在受到国民党当局的压迫时,应该动员社会舆论与群众力量与之斗争,决不要因为国民党的恐吓与利诱而放弃自己的阵地。同时要善于利用国民党某些领袖的有利于我们的言论及其各派内部的冲突,而达到开展救亡运动的目的。斗争的方法应该是完全公开的与民主的,肃清一切关门主义的残余,这样才可以取得舆论的同情与群众的拥护。
  (七)共产党在任何时候,决不放弃动员群众,组织群众与教育群众的完全自由。没有群众,共产〈党〉就没有力量。今天的形势正有利于共产党在广大群众中进行工作,团结他们在民族统一战线的中间。但这一工作的开展,没有同国民党“包而不办”的政策做严重斗争,使他在这方面有澈底的转变,是不能达到目的的。今天的形势不是我们不能同国民党的错误政策做斗争,相反的只有在这种斗争的基础上,民族统一战线与国共两党的合作才能有进一步的成功与开展。
  (八)目前党在全国工作中的最大弱点,是党在群众中的工作十分不够。民族统一战线的初步成功,共产党的逐渐取得公开,使群众工作中的尾巴主义与投降主义的危险,开始成为党内的主要危险了。坚决开展两条战线的斗争,克服民族资产阶级的思想对于左派分子及某些共产党员的影响,千百倍的加强党在广大群众中的工作,发扬全党同志在救亡运动中的创造性与积极性,克服一切障碍与困难,是开展全国救亡运动的必要条件。
  中央[局]书记处
  十月十七日
  根据中央档案原油印件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