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对新四军发展方针的指示

中央对新四军发展方针的指示


项英同志并转东南局各同志:
  一、新四军向北发展的方针,六中全会早已共同确定,后来周恩来到新四军时,又商得向南巩固,向东作战,向北发展的一致意见。华中是我们目前在全国最好发展的区域,在华中可以发展(彭雪枫部由三连人发展到十二个团,李先念部几百人发展到九千人),而大江以南新四军受到友军十余师的威胁和限制的时候,我们曾主张从江南再调一个到二个团来江北,以便大大的发展华中力量。
  二、今后全国形势的发展,即使全国发生大事变后,新四军能否向南发展,向皖浙赣大活动,抑或应过江向北,要看今后的形势来决定。假如全国“剿共”,则我们可以向南,假若是前途是国共划界而治,则我们不宜大举向南,而宜向北,以求与蒋隔江而治,所以新四军的退路有二:一为皖北苏北,一为皖浙赣闽交界地区。现在两条退路都要准备,但最后采取那一条路要到那时才能决定。
  三、在全国未公开投降以前,即现在的抗日反共局面继续下去的形势下面,新四军大江南北部队,应在现地区力求发展,发展出然会引起磨擦,但只有发展力量,给磨擦者以反打击,给武装进攻者以反攻,才能巩固自己,坚持阵地和克服投降危险,反磨擦就是反对反共派投降派的斗争,这种斗争并不促进分裂而是延迟分裂,阻止分裂,延迟投降,克服投降的有效办法,如不斗争,不足以巩固统一团结和坚诗抗战。
  四、皖南即不能再调部队过江到皖北,我们同意不再调,新四军在皖南江南,力求扩大的计划,我们完全同意。由江南抽兵到皖南,请考虑,因为我们觉得似乎皖南发展较难,江南发展较易,江南陈毅同志处应努力向苏北发展。
  五、同意四、五支队归中原局指挥,但在苏北扬州一带的部队,则仍归项英陈毅同志指挥。
  中央书记处
  1940.1.19
  根据中央档案原抄件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