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对山西工作的指示

中央对山西工作的指示


朱彭扬贺关聂彭〔1〕
  (一)阎锡山的方针已确定,秘密勾结日寇,公开勾结老蒋,继续反共反八路反新派,巩固晋西南,夺取晋东南,蒋已令八路退太北地区,张励生过延时曾电阎,愿为调解入,阎拒绝和平调解。
  (二)因此我们对山西工作布置有以下意见:
  (甲)在晋西北方面:
  A、巩固晋西北建立新政权,动员民众,扩大和整理八路、新军,解决财政问题。
  B、晋西北晋西南两区党合并为一区党委,以林枫为书记,赵林为副,指挥晋西北地方工作,晋西南地方党亦属之,另由贺关等组织一个军政委员会,统一党政军领导。
  C、陈支二纵宜在汾离公路以北休息整理,开驻暖泉不妥当,开往晋东南暂亦不可能。
  (乙)在晋东南方面同意朱彭杨布置,巩固现有阵地,严阵以待来者必拒。
  (丙)贺关率晋西北兵力反攻晋西南现在尚不宜行,一方面会妨碍晋西北的巩固,只有以最快的速度,抓紧时机才能把晋西北五台区化,以准备回击日寇及老阎的进攻,另一方面反攻晋西南会使我们处于进攻者的地位。在武装磨擦中对于我们有利的是战争的局部性和防击〔卫〕性,而不是战争的全面性及进攻性。
  (丁)在晋东北方面同意聂彭意见,宋劭文不参加薄一波之组织,对进步人士应极力争取。
    以上各项,请考虑电复。
  中央书记处
  二十五日
  根据中央档案原抄件刊印
    注释:
  〔1〕姓名全称是:朱德、彭德怀、杨尚昆、贺龙、关向应、聂荣臻、彭真。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