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关于晋西事变经过及解释方针的指示

中央关于晋西事变经过及解释方针的指示


  甲、去年十一月间进攻晋西之敌忽然自动撤退后,顽固分子陈长捷王靖国等在阎锡山指挥下,即动员四军四十七个团有计划的进攻新军。十一月二十九日陈长捷之六一军包围驻在隰县黄土村之第六行政区专员公署及独立二旅,激战终日,政治主任韩钧率部突出重围。十二月三日王靖国之十九军在永和将新军一九六旅旅长白汉三扣押,同时向该旅进攻,白旅损失过半,余突出与韩钧会合,同时六区之保安旅二○九旅,因受旧军进攻与韩约会合,共十一个团向晋西北撤退,途中激战数次,双方均有损失。
  乙、驻晋西北之赵承绶骑兵军郭宗汾之三三军亦同时向晋西北新军进攻,晋西北之新军仓卒应战,但甚勇敢,旧军不支退至离石以南,现新军共约二十团集中于晋西北。
  丙、十三集团军总司令孙楚到晋东南后,秘商得中央军之同意进攻新军,并用武力解决第五行政区专员公署及各县政府。十二月九日由中央军九三军刘戡部援助将沁水县府解决,击毙三五两区长。陈铁军之八十三师陈武部将阳城县府解决。四十七军李其相部将晋城县府包围,激战四小时,缴去保安队公安局枪共四百余支,死伤百余人,三科科长敲击毙。十九日十四军彭毓斌部将壶关县府解决,县长洛洪章被枪决。二十一日四十军庞炳勋部将陵川县府解决。二十六日二十七军范汉杰部之四十六师将高平县府解决,二十七军又将五区专员公署解决。除新军共被解决两团外,各县政府职员牺盟会及群众团体工作人员被惨杀者五百余人,八路军干部被惨杀七十余人,现旧军仍在准备联合中央军向第三行政区进攻中。
  丁、当旧军进攻新军时,日寇在晋西南地区与旧军配合行动,并援助旧军粮食子弹。在双池镇日寇送给旧军大宗慰劳品,陈长捷部在兑九峪与日军互通电话并帮助日军招兵。十九军王靖国部即委隰县汉奸维持〈会〉长为正式县长。郭宗汾军长对军队讲话云我们当前敌人是新军和八路军,我们向新军进攻时不必顾虑日军,他们不打我们并且还帮助我们。赵承纹电云现新军反攻如援军不能即到,我只有求第三者援助(指离石柳林之日军)。闻汪派人到太原向山西活动已非一日,阎曾派副官冯玉昆往返太原接洽,山西伪省长苏体仁曾亲到临汾与山西旧军方面联络,此等勾结敌人破坏抗战之事已成为公开的秘密。
  戊、新军态度为拥阎抗日讨伐叛逆王靖国陈长捷等,直至现在新军行动仍向阎报告并请示,只是要求坚持抗日,惩办向新军进攻的祸首,并恢复牺盟会及群众团体组织,抚恤被杀人员家属等,并无叛变及不法行为。
  己、我们对山西内部冲突始终采取调停态度,希望旧军停止进攻保全新军,继续实行阎之十大纲领,反对自相残杀。当冲突之始,彭德怀同志曾亲赴秋林向阎痛陈自相残杀对抗战之害,至今我们曾屡次向阎建议愿帮助调停和乎解决,但我驻晋西南之陈士渠支队因被旧军进攻,率〔卒〕不及防,致伤亡数百人,不得已现已撤至晋西北,旧军并截断我兵站线,杀死我伤兵百余人。
  庚、各地对外解释,应揭破旧军首领王靖国陈长捷孙楚赵承绶四人自退出临汾后,一年半以来已事实上停止抗日,带领整个旧军躲在后面,在同蒲线抗日者均是八路军,新军。去春秋林会议以来,旧派积极反动,到处破坏新军牺盟及一切进步事业,反共反八路平,两个月以来,竟走到积极帮助敌人,举行公开内战。新军之自卫行动完全是正当的。现旧军已占领整个晋东南及晋西南之一半,而中央军则积极援助之,八路军陈支队亦被旧军驱出晋西南,山西全境共产党被惨杀者在五千以上,如不设法制止,抗日前途是危险的。
  中央书记处
  一月廿八日
  根据中央档案原抄件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