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关于抗日民主政权的阶级实质问题的指示

中央关于抗日民主政权的阶级实质问题的指示


  关于敌后我们领导的政权“在政策上〈是〉统一战线的,而在其阶级实质上应该是工农小资产阶级的政权”问题,我们意见如下:
  一、我们领导的政权是抗日民主政权,是几个革命阶级联合的政权,是一切赞成抗日又赞成民主的人们的革命的专政,对于反抗日反民主的反动分子、反共分子、投降分子,当然是除外的。
  二、抗日民主政权在其阶级成份上,工农小资产阶级是主要的,然而应当吸收进步的中产阶级分子及进步士绅加入,拒绝他们参〈加〉政权,对我们对抗日都是不利的。
  三、抗日民主政权假若看作是工农小资产阶级的专政,这是不利于我们去麻痹地主资产阶级的,可是这种麻痹是绝对必要的。
  四、因此抗日民主政权应当在政策上和阶级实质上,都是抗日统一战线的政权,即一切拥护抗日统一战线、不投降、不反共、不倒退的人都应当吸收其代表加入政权,但绝不是大地主大资本家工农小资产阶级的联合政权,而是以工农小资产阶级为主,同时又不拒绝进步的中产阶级分子及进步士绅参加的政权,这样形式与内容便是一致的。而国民党政权则是大资产阶级与地主联合的政权,工农小资产阶级中产阶级都是除外的。
  五、所以“工农小资产阶级政权”这个口号在现时不适当,因为这个口号对于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路线不适合,当党的政治路线没有变更以前,我们不宜提这个口号。以上各点,请将讨论结果电告。
  中央书记处
  二月一日
  根据中央档案原抄件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