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军委关于开展生产运动的指示

中央、军委关于开展生产运动的指示


各级军事、政治首长,各级政治部主任:
  关于开展生产运动的指示:
  甲、斗争已进入更艰苦阶段,财政经济问题的解决,必须提到政治的高度,望军政首长,各级政治机关努力领导今年部队中的生产运动。开辟财源,克服困难,争取战争的胜利。
  乙、军委直属机关及后方留守部队,去年一年的生产成绩平均解决了二个月粮食,一套夏衣,全部冬季鞋袜。给养大大改善,大部能维持菜蔬肉食,商业利润除总合作社外,全部约在十二万元以上。使机关部队学校在物质艰难状况下,解决了可能和必须解决的困难,弥补了公费的短绌。
    丙、现当阳春开始,应就这一经验在前线部队中广泛开展起来。依不同环境,不同部门,不同劳动条件,规定生产方向和生产方法,其法点〔方法〕如下:
  (一)在比较巩固地区,一般可按延安的经验,同时进行农业、商业、手工业生产,普遍发展喂猪种菜等事业,达到改善生活,克服困难,节省公费之目的。
  (二)在不巩固的地区,可经由地方党政府与当地群众订约,组织军民生产协作,由军队酌量抽派人力牲畜,帮助农民耕作,由农民供给驻军以一定比例的粮食马斜。
  (三)行止无定的部队,应利用战斗间隙,普遍无代价的在自己地区之内,帮助农民春耕及各种农作劳动,进一步与群众打成一片,以便用另一种方式取得农民对军队自愿与踊跃输助。
  (四)但部队经营商业必须取慎重态度,要有统一的组织与管理,规定营业范围,红利支配,严密监督,不可放任,否则可能促成政治上的蜕化,干部的腐化,资本主义影响的生长,危险性很大。
  (五)生产运动要有广泛深入的政治动员,与政治任务紧密联结,提高劳动热忱与政治积极性,要有合理的组织工作与实际从事指导的生产委员会,监督管理这一运动的进行。
  (六)提出一面战斗(非战斗机关是一面工作)、一面生产、一面学习的口号,三者合一,我们就能战胜一切。
  丁、如能依照上述各项坚决努力,我们相信一定会有成绩的。共产党领导的军队不怕任何困难,我们将以自力更生的精神,战胜物质困难,完成党的军事、政治任务。
  中央、军委
  二月十日
  根据中央档案原抄件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