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军委关于晋西事变后我之基本政策的指示

中央、军委关于晋西事变后我之基本政策的指示


朱、彭、杨、傅、陆、贺、关、甘、林、赵、陈、黄、刘、邓、聂、彭〔1〕并转告新军各领袖:
  (甲)派肖劲光、王若飞赴秋林见阎,在秋林住四天,受到极大欢迎。当肖王向阎及各方传达中共中央及八路军赞助新旧团结,拥阎抗日,赞助新军仍属晋绥军,不受某方改编,巩固阎之地位并力辟一切谣言时,不但阎锡山、赵戴文、杨爱源,梁化之、李冠洋等表示欢迎,即王靖国、薄右函亦表示欢迎。
  (乙)我们向阎建议之和平办法如下:
  (一)双方停止军事行动;
  (二)双方停止政治攻击;
  (三)新军表示拥阎,不受某方改编;
  (四)双方互不处罚,互不侵犯;
  (五)今后统一于进步,实现阎之十大纲领;(六)恢复与新军电台联络及人员来往。
  (丙)阎表示:
  (一)新军仍属晋绥军是其愿望。但问题已交中央,不便说话,只好让其自然演变,不了自了。
  (二)已令各军停止军事行动及政治攻击,如韩钧等受日寇攻击他还要助韩。
  (三)与新军电台经常联络,并未断过。
  (四)今后当注意以进步求团结。
  (五)阎公开说,他是国共两党之间的中间力量,他之存在是于团结有利的。
  (六)阎对我要求恢复晋西兵站线已答应,但不同意沿线驻兵。
  (丁)我们的基本政策是继续团结阎锡山,巩固旧军力量于阎的指挥下,不使发生不利于我们的分化,保存阎在吕梁山脉的地盘,不使某方进驻,八路军与新军亦不进驻,恢复新军与阎之指挥隶属关系,以利华北与西北之抗战,此种政策在现在情况下是完全必要的。此次谈判业已成功。为保证此种政策之全部实现,必须实行下列各种具体办法:
  (一)在晋西以汾离公路为界,在公路以南,准备停止游击战争,党的工作转入秘密状态。
  (二)在晋东南以临屯公路为界,八路军及新军不向路南发展。
  (三)停止政治攻击,不骂旧军领袖,号召在阎领导下坚持二战区抗战。
  (四)新军牺盟恢复向阎作报告的制度,政治工作报告梁化之,军事行动报告陈光斗,请他们指示。对过去事件可以不提,因阎已承认一切既成事实,阎所谓“自然演变不了自了”,即新军自动归他指挥,不受某方收编之意。
  (五)新军牺盟派人到秋林见阎,恢复往来关系,晋西北提议派雷任民去,续范亭、韩钧、张文昂、刘岱峰、牛荫冠等均写函件带去,函内措词诚挚恳切,表示坚决拥阎,恢复两军团结。
  (六)晋东南新军派何人去,由朱、彭商薄、戎〔2〕决定。
    (七)某方特务人员在阎处挑拨,谓薄一波不愿受阎指挥,又谓朱总司令与卫立煌通电,由卫收编新军,因此薄一波对阎应有所表示。
  (八)同时加紧新军内部团结,巩固党的基础,防止任何外来破坏行为。
  (九)必须向新军干部说明,此种团结政策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只有与阎及旧军恢复团结,才能将外间一切阴谋家在阎及旧军方面之严重的挑拨离间幸灾乐祸行为,加以击破。
  (十)必须向新军干部说明,过去的武装自卫是正确的,现在的恢复团结也是正确的,过去因旧军宣布新军为叛变,故新军不得不宣布旧军为逆军,现在则新军首先提出恢复团结,而旧军亦停止了对新军的政治军事攻击,故团结有完全的必要。
  中央及军委
  三月五日
  根据中央档案原件刊印
    注释:
  〔1〕姓名全称是:朱德、彭德怀、杨尚昆、傅钟、陆定一、贺龙、关向应、甘泗淇、林枫、赵林、陈士榘、黄骅、刘伯承、邓小平、聂荣臻、彭真。
  〔2〕薄、戎:即薄一波、戎子和。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