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关于华北、西北磨擦情况和华中对顽斗争方针的指示

中央关于华北、西北磨擦情况和华中对顽斗争方针的指示


胡服同志:
  (一)华北、西北磨擦情况,晋西北顽固势力已全部肃清,石高〔1〕已溃败,残部退山东之笱菏泽,朱怀冰一个师大部被消灭,鹿〔2〕朱退辉县,何绍南已逃跑,保安队被大部消灭,在华北特别在汾离公路、白屯公路、长治、磁县、大名之线以北,我们已占绝对优势。山东境内我顽两方尚在对峙中,惟我有政权之县份达四十县。
  (二)蒋卫〔3〕一方面威胁恐吓,一方面谈判划界,现正在商谈中,程潜已承认边区可存十二县,因此华〈北〉,西北较大的武装斗争,或有可能暂告一段落,武装磨擦中心可能转移到山东、中原。
  (三)在华中方面,估计到[和]顽方增援较容易〈和〉力量对比,现在武装斗争中应取严格的自卫立场,但在有理有利条件〈下〉应给进攻者以反击,但应谨慎处置,以免吃亏。我们发展方向是向东,因此在西边的大别山地区及六安、芦江等地,只应做比较长的准备工作,八路军现尚不能立刻派部队到华中,但在准备中。
  中央书记处
  根据中央档案原抄件刊印
    注释:
  〔1〕石、高,即国民党第一八一师师长石友三,新编第六师师长高树勋。
  〔2〕鹿:即鹿钟麟。
  〔8〕蒋、卫:即蒋鼎文、卫立煌。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