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委关于对阎锡山部斗争方针的指示

军委关于对阎锡山部斗争方针的指示


太行局、张垣局、晋绥分局:
  (一)过去山西方面反阎〔1〕顽磨擦斗争,我各解放区配合不很密切,这是由于各区相互情况不了解,通讯连络不密切,三个战跨区平立之所致。俾阎顽利用此种空隙,不时向我进攻,致我在山西的优势不能显示出来,推迟了阎锡山内部的变化,今后在山西应对阎采取报复行动,阎夺我一村我必夺其数村,夺我一城我必夺其数城,捉我一兵一民,我必须歼灭其一连一营,偿还我之代价,准备在半年内磨掉阎顽现有实力一半以上,在阎锡山未表示悔过以前,我对阎所有城市据点,采取坚决封锁政策,一粒米、一斤煤不得运入阎部。加强对阎部政治攻势,特别内线工作,放手发动群众解决土地问题。只有如此方针,才能动摇分化与瓦解阎锡山统治,才能确立与巩固我在山西之优势,成为坚持华北斗争的堡垒。
  (二)为了密切各区联系,统一对阎顽斗争,提议各区须立即建立联系制度,统一必要的军事行动:
  甲、吕梁区与太岳区联系,吕梁区选派代表至太岳区党委。
  乙、正太路以北之一、四分区各选派代表至太行区党委。
  丙、晋冀之五分区(即五台、广灵、渊源地区),派代表至贺李〔2〕处,双方准备交换阎伪之军事政治材料(如碉堡数量、强度、内线工作),讨论对阎伪之经济封锁、政治攻势、内线工作等之进行,准备密码,弄通电台,在军事斗争需要配合行动时之指挥关系。提议:在晋南方面(祁县、文水以南),吕梁军区受太岳军区指挥;在晋东方面(榆次、太谷以东),正太铁路以北之一、四分区,受太行军区指挥;晋北方面(太原至大同),晋冀之五分区受贺李指挥。此提议如不适合具体情况有所变更时,望电告我们。
  军委
  巳东午
  根据中央档案原件刊印
    注释
  〔1〕阎,即阎锡山。
  〔2〕贺李,指贺龙、李井泉。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