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关于在土地改革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给晋察冀局、冀热辽分局的指示

中央关于在土地改革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给晋察冀局、冀热辽分局的指示


晋察冀中央局、冀热辽分局:
  分局巳微电悉。你们关于热河农运情况的报告很好,我们已转发各地参考。现有几个问题,请你们考虑:
  (一)政府颁布没收敌人汉奸土地、匪首及通匪地主土地分给无地和少地的农民及旗地归农等法令,对农民分得的土地实行发照税契等办法,这对于推进土地改革运动,很有好处,望速实行。但对于黑地问题应明白宣布,其属于地主者没收,属于农民者归农,以免有黑地的农民发生疑惧。
  (二)赤贫农及雇农得到土地最少,这种现象须十分注意,除你们所提的调济〔剂〕办法外,政府在颁布各种解决土地问题法令时,应特别予以保证。党的农村支部、区乡政府及群众团体,在布置和发动斗争时,首先要在全体农民群众中说通这个问题,给赤贫农、雇农的利益以确定的保障,这样才能使他们积极参加斗争,并避免事后群众内部发生纠纷。
  (三)在进行土地改革运动中,必须多召集村乡的农民群众大会和以县为单位的农民代表大会,经过这种群众大会和代表大会的形式,领导农民自己动手解决土地问题。在群众初发动时,应多开大会,这是发动与提高群众斗争情绪,提高农民觉悟,暴露地主罪恶,打破地主离间,巩固农村团结,建立农会,培养干部,交换经验,改造政权等工作,最好的方式,望加以注意。
  中央
  巳哿
  根据中央档案原件刊印
  附:
  中央转发冀热辽分局关于热河农民运动情况的报告
  (一九四六年六月十九日)
  兹将热河农运情况,介绍你处参考。〔1〕
  中央
  巳皓
    关于热河农运情况
  甲,热河农民,已由清算、减租普遍转入“耕者有其田”运动。迄今为止,根据热西、热北、热辽、热东(热中全缺)不完全统计,农民正从大汉奸、豪绅、恶霸、不法地主、高利贷者手中获得经济果实。土地四十八万零八百亩,粮食约十万石,房屋、牲畜,仅根据围场五月一日至十五日半月统计,就有七百十六间房屋、三百头牛、一百十匹骡马、二十六头毛驴、二千四百四十三只羊、六十二口猪,还有现款、大烟、棉花、布匹,衣裳、家俱等物资没有统计。在土地一项,依照地主占有者,约占总耕地百分之七十五来估计,则围尝承德、丰宁等县,已去掉百分之十左右。但在全省悦来,则相差很远。运动的转变,是在省委扩干会以后。在这以前,群众在清算、减租中,已提出土地的迫切要求,他们说,先行土地弄过来,再说减租,给我们几亩地,即使一亩地也罢。扩干会根据热河土地高度集中与剥削无比残酷,以及群众迫切要求,提出由土地高度集中,走到适当分散的方针。但这种思想,在干部中队(包括某些领导干部在内)是不够明确的,所以在执行方针上,还表现犹豫与迟缓,直到毛泽东、刘少奇同志谈的土地政策的传达,干部思想就明确化,运动就迅速展开。围场在五月上半月,就解决了六万九千多亩土地,超过过去几个月的三四倍。中央“五四”指示印发到各地后,则干部思想更加明确,运动就向普遍与深入展开。
  乙,在热河:
  (一)由于满清封建地制的遗留,还存在着不少漏挂的皇粮庄头地(旗地),地权属于满清皇族、退伍旗军、及功爷的遗族;有所谓跑马占地、鹰手地、胭脂庄头地、奴隶庄头地之类。例如平泉八区有一个奴隶庄头地林家,相传他的祖先系某公主的仆人,年老了,向公主要求给他生活,公主给皇帝一说,就是三十几顷地!滦平王家岭郑家城子有一家,皇帝县只在他家住过一夜,他女儿出嫁时就给了几顷胭脂地;跑马占地,则是任凭皇族或功爷骑着马跑到那里算到那里,往往几十里长的一条沟,亩数是无法计算的。
  (二)所谓旗地变民的挂地绝大多数落在封建地主手里。
  (三)日寇占领热河后,地主特别是大地主(多半与敌伪勾结),仗势欺压、霸占农民土地。
  (四)还有匪首与通匪地主等土地。因此,我们在实行旗挂地归农,清算霸占地,没收匪首及通匪地主土地时,某些中小地主是同情的,甚至有个别小地主还参加斗争,也有少数富农参加,中农以下的不用说了。社会舆论,是同情的人很多,连被斗争者也觉得自己无理,较容易退出地来。在清算滚利盘地时,同情者也较多,因为这是很残酷的掠夺方式。清理黑地比较复杂,因有地者,均有黑地,只要我们不变动中农的,富农的适当处理,则也可以获得较多人的同情。但在清算高额地租、封建劳役与高利贷等超经济剥削时,则牵及范围较广,几乎整个地主阶级、带封建性的富农都在内。因此我们解决土地问题时,一般地是从处理旗地、挂地、霸占地、土匪地,到清算高利盘剥地,没收黑地,再达到清算超经济剥削这样的步骤。自然,这些步骤既不能机械的分开,又不能机械的固定次序,而是根据当地情况与运动发展规模来决定。但在开头,必须尽可能争取尽多数参加与同价,逐渐地根据运动发展的规律,走到普遍与澈底。
  丙,从四月中到现在,一个半月中间,在广大群众斗争中,又创造出许多新的解决土地问题办法,其内容(上次已报告者除外)是:
  (一)旗地归农,(二)地主挂地周围的边荒地,归开垦者:(三)清算霸占土地与清算负担;(四)退租、退息、退押租、清算额外剥削,其年限及息额不定,甚至有倒算利息,以农民能算得适当土地为目标;(五)地主强占的公地、义地分给农民;(六)抽赎滚利盘剥地、指地、当租地、老虎牌子地等;(七)对逃亡地主之土地清算,部分归农,归地主部分由政府代息分给农民;(八)向地主借地种,并以少给租子;(九)把敌人集家并村所造成的房基地纠纷,属富户占穷户者,以同等土地偿还;属穷户占富户者,说服了事。在长期封建统治与十三年日寇统治的热河,从地主身下寻找过错,是无穷尽的,解决土地问题的办法,也是元穷尽的,农民说找岔子容易。但上述办法,主要是从租佃关系与债务关系上,获得土地。因此获得土地者,次贫农最多,中农次之,而平常借不到债,种不上地的赤贫农与雇农,所得最少。为此,某些地区已实行这样的调济〔剂〕办法:
  (一)按照清算办法,如数分给有关各农户后,将得地较多与最多者,说服其匀出一部分与赤贫农与雇农。(二)清算出后,提出一部分土地分给赤贫农与雇农,余按有关各农户应得数比例分配(有以斗争中表现积极与否作为条件之一),但务使得地最多者不变成富农。
  丁,各阶层的放映:(一)地主:那些被群众威力吓坏了的地主或则驯服,或者感慨,例如:他们说,共产啦;还说什么,农民向地主借地种,地主说给你,要多少就多少。他们说穷人党起手啦,咱们这有地的不好过啦,这是什么世道,驴粪球也生光了。但是,另一方面他们都切盼着中央军来,见了飞机就磕头。更有甚者,勾结土匪,打击农民;利用坏人,煽动村与村的农民互相斗争。(二)富农:有的说,算是应该,理很对,反正算不了我的地。有的说,我给三十亩地,准我入农会。信也有的生产不积极。(三)中农:有的说,算了再说吧,游移动遥有的说,我虽算得土地不多,也可出口气。(四)贫雇农民几辈子没见过红照拔去了万年疔,从此一身轻,他们欢天喜地。他们回答污蔑共产的地主说,谁说共产,就将他捆起来,咱们多少年垫背,在他那里的东西,现在算回来,怎说是共产?骂毛泽东,就是骂咱们,什么伙会,这是土匪,是国民党,咱们要组织纠察队纠察他们。他们急需武装来保卫自己的土地。
  戊,在斗争形式上,有几个村的联合斗争与分组谈判,这是群众性的行动。也有打官司的,常常发生富农××来控告,或农民的互相控告,而辨别不清,即是地主与农民间的,也常常不能解决问题,就是解决了,也被认为政府的恩赐。还有工作方式的简单,想一下子把地主土地搞出来,不采取多种多样的方式;更有一些抓捆杀现象,造成一些人反正把土地拿出来的感觉,这些,都在纠正中。为了造成农民的地更有合法根据,政府正着手颁布没收汉奸土地,没收匪首与通匪地主土地,没收黑地,处理逃亡户土地等法令,并以发地照、税契等形式,使农民的土地所有权更加合法化。农会在发动斗争的地方,都建立起来(会员无统计),政权也改造了,不少地区农民已武装。在滦平丰宁等地作得比较好。但还有地方怕农民收武器的,其中特别要指出的,是建党工作很薄弱。在村政权未经过改造的地区,农会权力已在于一切,什么事情不经过农会办不通,实际上代替了政权,它将成为政权的可靠基矗在培养干部工作上,据我们已得材料,围场的带徒弟办法,作的比较好,他们在甲村所发现的积极分子,立刻带到乙村工作,乙村带到丙村,这样滚球似的培养出大批干部。部队参加群众工作,除杨苏纵队〔2〕外,赵韩纵队〔3〕及某些县区公安队(原以质量较差的部队及县支队,也有的参加了。我们计划土地改革工作,热西于九月底以前完成,其他地区年底完成。
  分局
  巳微
  根据中央档案原件刊印
    注释
  〔1〕本文中央档案原件上注明收文单位有:刘邓薄(即刘伯承、邓小平、薄一波)、华东局、华中分局、东北局、西满分局和晋绥分局。
  〔2〕杨苏纵队、指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一纵队(当时归晋察冀军区建制),由杨得志任司令员,苏振华任政治委员。
  (3〕赵韩纵队,即晋察冀军区之冀晋纵队,由赵尔陆任司令员,韩伟任政治委员。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