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东北局就当前国内国外的矛盾和农村中的主要矛盾问题给松江省委的复电〔1〕

中共中央东北局就当前国内国外的矛盾和农村中的主要矛盾问题给松江省委的复电〔1〕


松江省委:
  关于《市县书记联席会议的报告》电悉,对其中几个问题的意见如下,仅参考:
  (一)目前国内国外的矛盾问题的提法仍应按二中全会决议中所指出的:“中国革命在全国胜利以后,中国尚存在两种基本矛盾:第一种是国内的,即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第二种是国外的,即中国与帝国主义国家的矛盾。”向干部作全面的解释我们一方面应该认清工人阶级与资产阶级这个基本矛盾在全国革命胜利后是在上升着,这在中国人民内部是主要矛盾,但从总的方面讲这个矛盾是服从于全国人民对帝国主义这个基本矛盾的,并且工人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工人阶级是矛盾的主要方面。我们已经掌握了国家政权,我们可以主动掌握这一矛盾,加上中国经济还处于落后状态,在革命成功后,相当长的时期内,还需尽可能地利用城乡资本主义的一定的积极性,以利国计民生的发展,使中国稳步地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以对付外国帝国主义。应防止干部孤立地或片面地来了解“现在主要矛盾是工人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否则运动容易在政策执行中发生偏差。
  (二)当前农村中主要矛盾问题按以下提法比较适宜,即:农民小生产者经济自发发展着的资本主义与党所领导的合作化道路的矛盾,是当前农村中的主要矛盾,而党所领导的合作互助运动,是矛盾的主要方面。
  (三)在农村工作中,应当特别强调克服农村党员干部资本主义的剥削行为与资本主义的思想。因为这些人是农村中的当权者,如果不解决他们的问题,则可能使农村中的党蜕化为富农党,农村政权蜕化为富农政权,因而无法在农村中很好的推行互助合作运动及稳步的推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政策。为了克服并防止资本主义对农村党和政权的侵蚀,除以此作为今冬农村整党的中心内容外,还须以一切办法在经济上扶助贫雇农,逐渐改变他们在经济中的劣势,并在政治上保障他们应有的地位。
  (四)关于加强贸易合作工作问题,望你们亲自帮助合作贸易部门深入检查总结经验,提出如何加强政治工作,如何提高工作质量以加速与扩大商品流转降低流转费用的具体意见,并推广先进经验,批判资本主义的经营思想作风。从具体的帮助中提高贸易合作干部的政治与业务水平。
  (五)在组织增产节约运动中,应特别注意保证质量与推广先进经验,各厂矿凡对此注意不够的,应在质量补课中加以解决。
  东北局
  七月四日
  根据中央档案馆提供的原件刊印
    注释
  〔1〕东北局一九五二年七月六日给中央的电报中说:“兹将我们对松江省委关于市县书记联席会议报告的复电电报如下,其中有关当前国内与农村主要矛盾的提法是否妥当请批示,以便复松江省委。”中央一九五二年七月九日复电东北局:“同意你们答复松江省委关于市县书记联席会议报告的复电。”
    〔附件〕
  松江省委关于市县书记联席会议的报告
  (一九五二年六月十七日)


东北局:
  我们于六月五日召开了各市县厂矿党委书记会议,省委正副部长、处长、省府正副厅、局、处长及有关部门的党员负责干部均参加了会议,共历时六天。兹将该会议的情况,简要报告如下:会议首先由强晓初同志传达了高岗同志在东北局扩大干部会上的报告和结论,井联系我省情况说明高岗同志报告的正确。省委几个负责同志也相继作了带有自我批评性的发言,给与会同志有不少启示。经过大小会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高岗同志的报告是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具有高度的思想性,提高了认识。根据高岗同志的指示,会中着重讨论了对资产阶级的认识及如何开展爱国主义竞赛,完应与超过各方面的增产节约计划,确定了第三季度的工作指标。大家认为这次会议主要收获是提高了思想认识和政策水平:
  (一)正确的认识了党对资产阶级的政策。听了传达高岗同志的报告后,开始有的人认为从传达三中全会决议,调整公私关系以来,我们对资产阶级政策的执行与贯彻就是右的,否认过去商业会议与土产会议的正确性,错误的认为这些会议是给资产阶级进攻打开了方便之门,有的把资产阶级与小资产阶级相提并论,认为“无商不奸”,菜床子与百货公司门前摆摊子的小商贩也同样对国家经济施行了猖狂的进攻,有的怀疑过去国内主要矛盾是中国人民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现在主要矛盾是工人阶级与资产阶级,是不是对资产阶级的政策变了;有的把资产阶级对革命的破坏和党内小资产阶级意识反映所造成的错误混为一般;甚至否定民族资产阶级在一定时期和一定程度上的革命性。会中批判了各种错误的否定一切的情绪,端正了政策思想,更深刻地体会了毛主席与党中央及东北局政策的正确性。经过讨论后大家一致认识到中国革命在全国胜利后,国内阶级矛盾是发展了,资产阶级向我们进行了猖狂的进攻,严重地侵蚀了我们内部,使国家经济建设肇致了损失,这一事实充分说明了资产阶级反动的一面,但由此就完全否定资产阶级在现阶段革命中一定程度的积极性也是不对的。深刻体会到高岗同志所指示:“党对资产阶级政策,既要充分发挥其在现阶段革命中的积极性,又要防止其再施‘五毒’”的政策思想才是完整的。
  (二)对农村两个方向的矛盾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在讨论中普遍认为:由于资产阶级的猖狂进攻与农村自发势力的结合,使一部分农民甚至一部分党员干部受到了侵蚀,因而使农村资本主义倾向更加严重地滋长,其形式更趋复杂。比如:自贯彻合理借贷政策以来,过去的高利贷多转为隐蔽形式,变相高利贷增加了;春借苞米秋还小麦,春借一斤谷草秋还一斤大豆,批青,春低价买马赊给贫困户秋高价还钱,用猪肉换粮食,变相雇工,招“跑腿”,招青份,伙种地平分粮,带劳金入互助组,人马工平均背地,多买地带入互助组按地分红,个别富农打击劳模,争夺互助组领导权,拉拢干部,排斥贫困户,有的囤集粮食,开小铺搞投机倒把活动,特别是有些农村党员干部也参加了这些活动;大家认为农村资本主义因素的滋长,过去主要在个体农民中间,但在合作互助运动在农村中占优势的时候,这个因素又采用了各种新花样向互助组内部发展。我们一般干部对于资本主义的滋长,往往只看到了高利贷、雇劳金、租佃等突出明显的方面,而对于以互助形式和在互助组内部的较隐蔽复杂的形式就缺乏警惕和放松领导,如不加严重警惕和有效的处理,对于生产的发展与走向合作社化是极不利的。另方面,在讨论中暴露了不少同志对当前农村的主要矛盾认识是不明确,有的认为:目前农村主要矛盾是管制地富,组织起来;有的认为是富裕户与贫困户的矛盾。经过讨论后一致认识是:国内资产阶级与工人阶级的矛盾,也就是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两个方向的矛盾,这个矛盾反映到农村就是组织起来走向集体化与自由发展走向资本主义的两个方向的矛盾。至于走那条路,决定于工人阶级的领导和工业对农业的领导及我们党对农民的教育问题。虽然目前农村两种趋势同时存在,何必须肯定:在毛主席党中央东北局的正确领导下,主要的和带有决定意义的趋势,是朝着集体化前进。全省十多万互助组,五十多个生产合作社并试办了两个集体农庄,又加农具的不断改进和几年来党对农民的社会主义教育,就创造了走向这种方向的组织基础、物质基础和思想基础,忽视这一条以及把两种趋势平列的看法,都是错误的。但这决不能因此而削弱我们对农村中资本主义倾向的严重注意,必须贯彻节制资本的政策,积极提高互助合作组织,稳健地有步骤有领导地发展合作社,逐步地发展农村信贷,这是积极的有决定意义的一面。
  (三)[1]
  以上报告妥否请指示。
  中共松江省委
  六月十七日
  根据中央档案馆提供的原件刊印
    注释
  〔1〕此件第三部分本书从略。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