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关于人民代表到各地视察工作的通知

中共中央关于人民代表到各地视察工作的通知


上海局、各分局、各省、市委、中央各部委、国家机关中央各党组和群众团体中央各党组: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将于一九五五年七月初召开。在开会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除病人外,将分赴各地或就近在城市和乡村视察。这次视察的重点,在城市中主要是粮食和建设等方面的问题,特别是浪费问题,在乡村中主要是粮食统购统销、社会治安、农业生产和互助合作等问题。各地对于代表的视察,应该采取积极和欢迎的态度。
  中央认为不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应该下去视察,各省、市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也应该下去视察,并且每年一般地应该视察两次,时间以春耕以后和秋收以后为好。
  中央认为这种视察,对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各省市人民代表大会和它们的代表们的职务的履行,甚为必要,因为通过这种方法,可以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能够集中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从而能够正确及时地解决国家和地方的主要的和重大的问题,并便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例如在最近,党外人士和资产阶级代表人物就对粮食统购统销政策和工作,提出了不少的批评和怀疑;还有一些人要求大赦和特赦,而对目前反革命活动的猖獗情形,却不愿接触。对于党外人士的这些观点,必须加以重视,最好的办法,就是帮助他们去接触实际。通过实地的考察,就易于使大多数人对当前的重大问题取得一致的正确的认识,使那些错误的反动的意见陷于孤立,并受到多数人的反对,所以它不仅是对于代表们的一种实际教育,而且是对某些资产阶级代表人物的反人民意见进行斗争的一种有力的方法。
  中央认为,采用这种方法的最大好处,还在于它能够对于各级党和国家机关的工作起一种非常有益的鞭策和推动的作用。必须了解,我们工作中的缺点是很多的,我们有一些干部的作风是很恶劣的。如果党和政府的领导同志每年能同全体代表一道出去视察两次,检查各方面的工作,对于发扬成绩和纠正错误;对于发现坏人坏事;对于克服领导机关中的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和目前在干部中普遍存在着的骄傲自满情绪,必然会有很大的益处。同时,因为这种视察有各阶级的代表人物参加,他们从各种角度来考察问题和提出问题,就比较容易反映和暴露当前各阶级的利害关系,即矛盾的焦点,就比较容易使我们集中地了解各阶层人民的动向和意见,及时地抓住问题正确地加以处理。
  因此,中央认为,代表们定期下去视察工作,应该成为党和国家领导机关联系群众、调查研究的一种工作制度。
  这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视察时间,一般为两三个星期到一个月,实在没有时间的,出去视察三五天也比不出去视察好,当代表们在各地开始视察前,当地的人民委员会应当邀集他们开会,由党政负责同志就粮食、治安等当前的主要问题及他们所提出或所需要了解的其他问题向他们作一次介绍。对于情况的介绍,应该采取是就是,非就非,好就好,坏就坏的实事求是的态度。在选择视察地区和对象时,应该分别选择比较好的、比较坏的和中等的三种不同的类型给代表们看。要使代表能够真正实地进行考察,接见他们所要接见的人。各级党政领导同志和一般干部应该用诚恳、谦虚的态度,欢迎他们对各种工作提出批评和意见,不要怕民主人士发现、挑剔我们工作中的错误和缺点,不要怕麻烦。对于他们提出的批评和意见,凡是正确的应该采纳,不正确的也应该耐心的倾听,让他们提出来,然后平心静气地向他们加以解释或作适当的批驳。那种惧怕揭露工作中的错误和缺点,即惧怕揭露工作中的矛盾的心理是错误的。
  各地对于代表们的视察工作,应尽可能给以各种工作上的便利,在生活招待方面要热忱和朴素,务须注意不要铺张浪费,不要举行专门的欢迎宴会和晚会。
  关于视察工作中所发现的问题和代表们对工作的意见,望及时报告中央。
  中 央
  一九五五年五月十六日
  根据中央档案馆提供的原件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