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批转国家科委党组教育部党组、外交部党委《关于留学生工作会议的报告》

中共中央批转国家科委党组教育部党组、外交部党委《关于留学生工作会议的报告》


上海局,各省、市、自治区党委,中央各部、委,国家机关和人民团体各党组(党委):
  中央同意国家科委党组、教育部党组和外交部党委《关于留学生工作会议的报告》。现将这个报告转发给你们。留学生工作,在建设我国科学、文化教育事业,和赶上世界先进科学技术水平的历史任务当中,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对于加强我国与兄弟国家之间的友好合作也有重要的意义。因此,中央要求各部门党组和各级党委都必须重视这项工作,经常督促检查,以保证中央关于留学生工作的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
  中 央
  一九五九年七月二十七日
  国家科委党组、教育部党组、外交部党委关于留学生工作会议的报告
  (一九五九年六月十日)


中央:
  根据中央的指示,我们于四月十三日至五月九日,在北京联合召开了留学生工作会议,讨论了派往社会主义国家学习的留学生工作问题。参加会议的是我国驻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使馆中管留学生工作的参赞、秘书,以及国内派遣留学生较多的部门的代表共四十人,驻苏大使刘晓同志也参加了讨论。会议对于九年来的留学生工作作了初步的研究,提出了改进今后工作的一些意见。现将会议的结果报告于下:
  一、基本情况
  一九五零年至一九五八年,我国共派遣留学生一万六千一百五十二名(大学生五千八百零五名、研究生一千九百七十三名、进修教师三百一十一名、实习生八千零六十三名)。除派往十一个资本主义国家的六十四名外,其中:派往苏联的共一万四千七百九十八名,占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一点六一;派往其他十个社会主义国家的一千二百九十名,占百分之八。在派往社会主义国家的留学大学生和研究生七千七百七十八名中,他们所学的专业是:工科五千一百七十九名,占总数的百分之六十六点六;理科六百九十二名,占百分之八点九;农科五百二十四名,占百分之六点八;医科三百二十三名,占百分之四点二;文科四百五十名,占百分之五点七;其他财经、政法、师范、艺术、体育等科类共六百一十名,占总数的百分之七点八(详见附表)〔1〕。截至一九五八年,先后学成归国的已有九千零七十四名(大学生八百五十九名、研究生四百二十九名、进修教师一百零一名、实习生七千六百八十五名)。其中,从苏联回来的有八千五百二十六名;从其他十个社会主义国家回来的有五百四十八名。另有中途退学回国的五百六十七名。目前尚在国外学习的还有六千五百一十一名(大学生四千五百一十七名、研究生一千四百一十七名、进修教师一百九十九名、实习生三百七十八名),他们大部分将于今年、明年和后年陆续回国,预计:一九五九年一千二百一十三名,一九六零年二千九百名,一九六一年二千零一十四名,一九六二年二百八十四名。
  九年来,留学生的派遣工作,大体上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一九五零年至一九五三年。中央当时决定的方针是“严格选拔、宁少勿滥”。三年共派出学生一千七百零八名。第二阶段是一九五四年至一九五六年。中央当时决定的方针是“严格审查、争取多派”和“以理工科为重点兼顾全面需要”。三年共派出学生五千八百五十三名(大学生四千六百四十名,研究生一千二百一十三名。另有进修教师一百三十五名、实习生六千八百零二二名在外)。在这阶段内,先后对留苏大学生的专业进行了三次调整,抽调社会科学、理科及一般工科的大学生改学工业和国防方面的重点和尖端学科。第三阶段是一九五七年至一九五八年。中央在一九五六年就提出了“多派研究生,一般不派大学生”的方针;一九五七年更进一步规定研究生的条件必须是大学毕业后又有二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两年共派出学生一千六百五十四名。其中:研究生五百四十四名,大学生六十名(一半是新疆派的少数民族学生),进修教师一百七十六名,实习生八百七十四名。
  九年来,留学生工作,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内有关部门和各省、市、自治区党委的共同努力下,在兄弟国家党和政府的支持下,基本上贯彻和执行了中央的方针政策,成绩是很大的,也是基本的。我国留学生在国外学习的初期,虽然外语和业务程度一般较差,困难较多;但因绝大多数都能刻苦学习,所以成绩是优良的(据调查,在一九五八至一九五九年度上学期,一千六百名留苏大学生的学业成绩平均在四点六分以上)。他们一般能吃苦耐劳、守纪律、爱劳动,因而普遍得到所在国的好评。留学生工作,已经为国家培养了和正在培养着大批新型的科学技术干部和教学干部,同时也积累了派遣和管理工作上的一些经验,为今后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但是,留学生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较大的缺点和错误。
  第一,质量不高。在第一阶段中一般质量较好,在第二阶段中因大量派遣,留学大学生中许多人俄文程度不好,研究生中有些俄文和业务不高,出国后困难很多,虽然勉强跟上,但学得不深。同时,在整个七千七百余名大学生和研究生当中,中途退学回国的有五百六十七人,除因工作需要中途调回者四十一人外,因质量不好而回国的有五百余人,约占十五分之一。其中:属于政治思想作风很坏及违法乱纪的二百零二人,约占百分之四十;因病不能坚持学习者一百七十五人,约占百分之三十五,学习成绩低劣者九十八人,约占百分之二十(尚有因其他原因回国者五十一人)。从一九五七年下半年至今,在四百名实习生当中,有右派言论、思想品质恶劣、生活作风腐化的就有二十人,占百分之五。
  第二,专业不全。派遣方向以理工为主是对的,但必要的文科和社会科学不派或派得太少也是不对的。工科中专业安排也有些很不适当,大学生中学无线电的占第十一位,某些工科专业还有配套不全的缺点。
  第三,眼光不远。派遣留学生,多数只是为了当前的急需,忽略了科学教育事业发展的长远需要,缺乏全国一盘棋的长远规划,因此对基础理论专业重视不够。如莫斯科大学的留学生只有学计算数学的,却没有学理论数学的,学理论物理的也只有一人。对带有探索性的理论研究专业,很少派人或没有派人。一九五八年在大跃进的形势下,国内曾一度对派留学研究生发生试怀疑,倾向于只派人出国短期进修不想派长期的研究生。后来中央已纠正了这种想法。
  此外,在留学生的管理和分配使用方面也存在一些缺点。
  在留学生的管理工作方面,一九五八年也曾一度出现过不顾国外特点照搬国内作法的缺点。外交部和教育部党组曾指示国外使馆,在留学生当中开展红专跃进和献礼运动,这个号召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这个运动影响了留学生的正常学习,有些留学生在国内大跃进影响下,一度建立了人民公社、试验田、土高炉等,甚至违反了所在国教学和科学研究制度,这些不正确的作法以后已有纠正。
  在留学生的分配使用方面,几年来虽然也是根据国家建设的需要,照顾了某些重点部门;但是由于缺乏经验和考虑不够全面,在实际上有平均分配、分散使用的缺点。不能使这批新生力量,更迅速有效地充实一批科学研究和教学的新阵地。
  产生上述缺点和错误的主要原因,是国内缺少一个统一领导的主管部门。过去是教育部、计委、外交部、外贸部、科学院大家都管理,但都没有认真的管起来,形成多头状态。这种情况必须改变。其次,是有关主管部门对这一重大工作缺乏认真的研究。过去留学生工作主要是教育部管,教育部也做了许多工作,但一般事务性的工作做得多,关于方针政策的研究和经验的系统总结不够,向中央反映请示不够,所以有些重要的问题没有得到及时的解决。
  二、今后改进意见
  (一)关于派遣留学生的方针问题
  派遣留学生,是关系到我国科学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部署问题,应该与国家经济建设、科学建设和文化教育建设紧密联系起来。我国的科学和文化还是落后的。要把我国建成为具有现代科学和文化水平的国家,必须认真地学习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的先进科学和技术,并吸收资本主义国家之所长,来培养我国目前社会主义建设和将来共产主义建设所需要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和教学人才,以便在不远的将来,建成一支强大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队伍。这是十分重要的艰巨的任务,必需引起全党重视。
  派遣留学生的方针应该是这样三条:
  (1)保证重点兼顾一般。既要保证重点需要(经济建设、国防建设、文化科学建设的重点),也要照顾一般需要(包括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重点专业与一般专业之间,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之间,应有适当的派遣比例;一个学科之中的理论研究、设计制造和工艺过程等专业应注意成套派遣;同时也要注意对各个不同学派的学习。总的说来,应当是根据国内的需要和国外的可能,派人出国学习“高(级)、精(密)、尖(端)、缺(门)”的学科和专业。
  (2)必须保证留学生的质量,特别是研究生的质量,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争取数量。派遣研究生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具备系统理论基础、并有独立研究工作能力的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因此,研究生的政治条件要严;业务条件必须是大学本科毕业后有二年以上的实际工作经验,并有一定的理论水平、专业知识和外文基础,经过考试合格的。他们必须按所在国制度进行学习,进行论文答辩等。为了保证研究生的质量和数量,今后必须每年从毕业的留学大学生当中,挑选一部分成绩优秀的人,经过在国内一定时期的工作或学习后继续出国当研究生;并且从今年开始,每年必须选派三、五百名优秀的高中毕业生,到国外的大学学习,作为培养留学研究生的后备人才。
  (3)既要注意长远需要,又要照顾当前需要。今后除派一定数量的研究生和大学生作长远打算外,还应该多派人出国短期进修或实习,以满足当前急需,实行“两条腿走路”。这种短期学习的,也分为两种:一种是高级的,一种是一般的。高级进修人员中也分两种:一种是进修教师,一种是进修专家。派进修教师的目的是为了研究某项专业的某些专门问题,提高科学研究和教学水平,到对方高等学校进修,时间一般为一年左右,至多二年;因此,必须派有经验的教师出国。派进修专家的目的是为了在一定期限内进行某项专业的某些专门问题的研究,到对方科学院及产业部门的研究机构去提高进修,时间一般不超过两年。进修专家必须是有经验的科学研究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至于派实习生,是为了生产、科学研究和教学的需要,派遣大学毕业后有一、二年工作经验或相当程度的人。
  派遣地区以苏联为主,其他兄弟国家也要适当派遣,以学习他们的特长。对资本主义国家,有可能时也要派少数人去学习他们的专长和历史、语言等专业。
  选拔留学生的条件必须严格。政治、业务、外文、身体四者缺一不可。1.政治条件:必须严格掌握,宁缺勿滥。既要注意本人政治历史及社会关系,同时也必须注意本人当前的政治觉悟和思想作风。2.业务条件:研究生和大学生仍应举行全国统一考试。进修教师和进修专家因已具备较高的水平可不考试,但须进行严格的审查鉴定。3.外文条件:留苏学生必须学好俄文并经考试合格后才能出国;到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留学生,因在国内学有关外国文有许多不便,则到驻在国学外文。4.身体条件:必须认真检查,并注意结合某些专业的特殊要求进行检查。
  为了提高留学生的质量,保证出国留学生学好俄文和哲学,并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和政治审查工作,必需重视和加强留苏预备部的工作。目前拟采取如下措施:1.关于学制:研究生为一年半,主要学俄文和哲学;大学生为一年,只学俄文;需要在预备部补俄文的进修教师和进修专家,预备期暂定为一年,已有一定俄文基础的可以插班,学好即可出国。俄文程度较好的,即不必入留苏预备部学俄文。2.为了照顾留苏预备部教学任务繁重、时间短促的特点,对其所需的师资、干部和教学设备等应给予必要的充实。所需俄语教员,按学生每十~十五人编班计算。3.对留苏预备部的学生参加生产劳动和社会活动应有不同的规定,使他们能有更多的时间学习俄文和哲学。4.留苏预备部仍附属于北京外国语学院,教育部必须对留苏预备部加强领导。5.一九五六年中央规定对留学生和进修教师出国前的最后政治审查工作,由教育部负责。今后因科委负责最后决定出国留学生的人选,为便于统一掌握标准,出国前的最后的政治审查工作须改由科委负责。
  (二)关于留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和国外管理工作
  加强留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是留学生工作中一个重要方面。要培养他们具有高度的国际主义观点,防止和反对狭隘的民族主义倾向,同时也要培养他们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
  我国派往各兄弟国家的留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是直接由所在国的学校、厂矿和研究机构领导和管理的;但所在国对他们的管理教育工作,特别是在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方面,也有一定的不便之处。因而在服从所在国的领导、遵守所在国的教学制度的前提下,我驻外使馆应积极协助所在国主管单位加强管理工作,彼此密切配合。要防止不照顾国外特点,不尊重所在国的管理,自己单搞一套;或单纯依赖所在国的管理,而放松自己的管理工作的两种偏向。对于所在国所实行的重要制度,例如研究生制度,不要轻易提出改变。因为这是两国之间的问题,是政治问题,我们必须慎重。驻外使馆对留学生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和党、团组织工作,保证他们完成学习任务,培养他们成为又红又专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要使他们具有国际主义观点。同时在专业学习上,应了解我留学生的学习思想,检查学习成绩,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教育;应了解与研究所在国的专业特长及有关的设备情况,以帮助国内改进留学生的派遣工作。管理方法不能单靠规章制度,要走群众路线。由于留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是驻外使馆党委负责的,因此,在国内必须以外交部为主,会同有关部门共同领导这一工作。
  (三)关于回国留学生的分配和使用问题
  回国留学生的分配和使用,必须从长远观点加以考虑。不仅分配使用要适当,而且要考虑继续不断地培养这批力量,继续学习苏联及其他兄弟国家的科学成就,因此,必须有长远计划。特别是最近三年,将有六千多名留学生分批学成归国,其中有一千多名研究生和进修教师,四千多名大学毕业生。这是一批相当大的力量,对加强今后的科学技术和教学力量关系很大。必须合理分配,克服平均分配、分散使用的缺点。我们建议在这三年回国的大学生中,每年提出百分之二十五左右留作留学研究生,工作一两年后继续出国深造。其中,学习理论数学和理论物理等基础理论专业的,当年即可出国作研究生。其余百分之七十五,将直接用于某些重点高等学校、厂矿企业和研究机关,以便迅速充实一批重要的科学技术基地(具体方案另报)。至于由各部门派遣的研究生、进修教师、进修专家和实习生,原则上仍应回原部门工作(也要有必要的调剂)。
  为了更好地了解和使用回国留学生,今后对毕业回国的留学生,不要马上分散,要有两三个月的集中学习。使他们了解国内情况,同时也便于了解他们的情况和特长,然后分配他们以适当的工作。对回国留学生要耐心帮助,要求不能太急,因为多年在外,难免有些不符国情的论点和看法,必须热忱耐心地对他们进行说服教育工作。分配到工作岗位以后,更要经常关心和了解他们的情况,更好地使用他们,充分发挥他们的特长。各地中苏友协应利用我国留学生作宣传苏联的活动。
  (四)关于统一领导问题
  目前,加强和改进留学生工作的中心环节,是解决对这一工作的统一领导问题。会议一致建议由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统一领导留学生工作。在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的原则下,由教育部、科学院、外贸部、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二机部和文化部等分口负责。为了适应经济、科学、教育全国一盘棋的要求,有关留学生的重大问题,建议由荣臻、富春、定一组成三人小组,对这些问题加以商定后报中央解决。
  科委在这一工作中的任务是:1.贯彻执行与检查督促有关部门对中央关于派遣和管理留学生的方针政策的执行;研究有关方针政策的问题,向中央提出建议;制定必要的规章制度。2.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及高等学校师资培养计划,制定长远的和年度的派遣计划;对各部门、各省、市、自治区的派遣人员及专业作必要的调整;统一向使馆下达每年派遣计划。3.统一布置选拔计划,制定选拔标准;组织统一考试和最后决定出国人选(统一考试由科委领导,中央由国家科委、教育部和科学院,地方由各省、市、自治区科委、教育厅(局)和科学分院共同组成考试委员会。具体组织考试事宜由教育部门负责)。4.负责制定分配毕业留学生的计划。
  各部门的任务是:1.教育部除负责制定直属学校的师资派遣计划和选拔工作外;同时负责对各省、市、自治区和各部门提出的师资派遣计划的初步汇总平衡,向科委提出全面的建议;并协助使馆对留学生进行经常的业务管理工作。2.科学院负责编制与汇总平衡到各国(有协定的)科学院学习人员的派遣计划和选拔工作;并协助使馆对科学院系统的留学生进行业务管理工作。3.外贸部负责去苏联的生产实习人员的派遣,同苏方签订合同,及办理转厂、延期等工作;并协助使馆对生产实习生进行业务管理工作。4.二机部负责有关原子能专业方面留学生的派遣工作;并协助使馆进行业务管理工作。5.科委还直接负责进修专家和科学研究方面的实习生的派遣计划的汇总平衡、选拔工作;并协助使馆进行业务管理工作。6.文化部负责文化艺术方面的派遣、选拔工作。7.科学院社会科学部负责全国社会科学方面的派遣、选拔工作。
  (五)对几个具体问题的意见
  (1)目前由各个部门派出的留学生,在国外的生活待遇标准以及在国内的工资支付办法很不一致,需要统一规定。我们即将会同财政部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一个统一的方案,报国务院批准执行。
  (2)关于留学生同外国人结婚的问题,根据已有的例子看来,结果都不好。主要是学习期间妨碍学习,毕业回国后因生活悬殊,难于处理。所以原则上应不同意留学生在学习期内与外国人结婚,但不公开宣布,而用加强说服教育的方法。
  (3)为了加强对留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使他们更多地了解国内情况,需要建立留学生回国休假制度(具体办法另定)。
  (4)为了加强与兄弟国家有关单位在培养我国留学生工作中的密切合作,使他们有更多了解我国情况的机会,会议建议对培养我国留学生较多的单位,可以分批邀请他们的少数负责人员来华休假、参观。
  (六)必须加强党的领导
  留学生工作,在建设我国科学教育事业,和赶上世界先进科学技术水平的历史任务中,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对加强与兄弟国家之间的友好合作也有重要的意义。但是留学生的选拔、派遣、管理、分配和使用又是涉及到国内外各个方面、牵涉面非常广泛的一项工作,没有全党的重视和支持是办不好的。因此,要求中央有关各部门党组,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各驻外使馆党委,各高等学校、厂矿、企业和科学研究机关的有关党委,都必须重视这项工作,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并且要经常检查这一工作的进行情况,才能保证中央关于留学生工作的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
  以上报告,如认为可行,请予批示。
  国家科委党组、教育部党组、外交部党委
  一九五九年六月十日
  根据中共中央文件刊印
    注释
  〔1〕 附表本书从略。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