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拔培养中青年干部是当务之急

提拔培养中青年干部是当务之急


  一、现在省委、地委的主要负责同志多数是六十岁以上的干部,政府各部委的领导同志大体也一样,县委的主要负责同志多数是五十岁左右的干部。他们都是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或抗战时期的干部。党政军领导的主要干部是三八式的,大多数在六十岁以上,其中不少还是七十岁以上的干部。
  这些干部身负重任,都在党政军第一线工作,日夜操劳。这种状况显然已经不能适应我国近十亿人口大国的繁重的领导工作。他们已经不能持久地工作,并且常常带病工作,时常因病住进医院。因积劳成疾而死亡的人越来越多,开追悼会的消息几乎每天有几起。
  二、五中全会成立书记处以后,减轻了中央政治局和常委的工作。但是中央书记处的同志们也都是六十岁以上的人了,他们的日常工作非常繁忙,日夜操劳。这样下去,书记处的现状断然难以为继。
  三、自从中央提出提拔中青年干部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工作的问题以后,从三中全会到现在,对这件事虽然做了若干工作,但总的说来,因为认识不一致,这件工作收效不大。这是目前的实际情况。
  四、目前在我们面前放着两种情况要由我们选择:
  一种情况,继续不警惕党内干部青黄不接的情况,不采取果断措施,让干部青黄不接的情况继续拖下去。那末,事情发展下去,在没有准备好中青年干部的情况下,必然是让六十岁以上的老干部因工作劳累很快地在短时期内陆续病倒、病死,而被迫地不得不仓促提拔一些不很适当的中青年干部来担任领导工作。这是我们不应当选择的办法,这样对党的事业很不利。
  另一种选择,从现在起,就成千上万地提拔培养中青年干部,让德才兼备的中青年干部在各级工作岗位上锻炼,老干部对他们实行传帮带,使大量的中青年干部成为我们各级党政工作强大的后备力量,随时可以从中挑选领导干部。这种办法是对我们最有利的办法,也是应该努力去做的办法。
  五、应该说,要提拔中青年干部,使我们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是老干部的心愿。但是,同时又应该说,在许多老干部中,对干部的青黄不接的状态,没有清醒的紧迫感,总觉得中青年干部有这样那样的缺点,没有经验,感到不放心。这种不放心的部分原因,是由于“文化大革命”中提拔过一些头上长角、身上长刺的青年人。当时提拔这些青年人到高级领导岗位的实践已经证明,这是党的一个痛苦的教训。
  但是应该说清楚,现在我们所要提拔的中青年干部,绝对不是要提拔那种头上长角、身上长刺的青年干部,我们要提拔的是德才兼备的中青年干部。
  六、党内是不是有大量我们可提拔的中青年干部?必须看到,我们党内有大量德才兼备的中青年干部,问题是我们没有去提拔培养。
  七、有人认为“中青年干部缺乏经验”。过去常说:“嘴上无毛,办事不牢。”当然,中青年干部没有老干部那样丰富的工作经验,这正是一般中青年干部的必然现象。但是我们应该问一问,经验是从哪里来的?还不是从实际工作中锻炼出来的。把中青年干部放到实际工作的负责岗位上去,让他们挑担子,只要有三年五载,至多十年的锻炼,他们是一定能够锻炼成材的。
  我们应该回顾一下,我们这些老干部还不是二三十岁就已经担负了重要工作?老干部都是经过青年时期的锻炼,才逐渐成为成熟的中年干部、老年干部。才干是锻炼出来的,并不是天生的。
  八、应该看到中青年干部的另一方面,他们有朝气,他们比我们提升为干部时有更多的长处,他们多数有专业知识,有不少人有第一流的专门知识。当然,中青年干部有某些缺点,并且不成熟,这些缺点和不成熟正是中青年人常有的现象。
  九、我们所要提拔培养的干部,不仅是年龄在五十岁左右的人,而且在数量上占多数的应该是四十岁左右的人、四十岁以内的人。让他们在各级领导岗位上经过几年以至十来年的锻炼,就可以成为大量提拔高级领导干部的后备力量。
  中央组织部要成立青年干部局。这个局的工作人员应该是优秀青年,并且是熟悉青年干部情况的。
  十、因为要这样大量地提拔培养中青年干部,这件事,固然要靠党的组织部门去做,但主要的要靠各级领导干部大家动手去做。从基层单位直到中央,都要一齐动手。
  为了避免提错人,为了在工作中考察中青年干部,各级党政军民组织都应该自上而下地设立辅助工作机构和辅助人员,如办公室、秘书处、研究室等等,如书记助理、副秘书长、部长助理、帮办等等(军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参照办理),上下对口,让中青年干部在这些机构中工作,给他们工作的机会,让他们随时了解工作中的问题。凡属向党委提出的问题或方案,先由上下各级的这些辅助机构中的中青年干部经过研究,提出可供选择的几种方案、办法,提供党委参考。
  为了能够做到这一点,这些办公室、秘书处、研究室都应该按地区、按部门成立小组一类机构,这些小组由六十岁上下的干部带头,小组成员由五十岁左右、四十岁左右、四十岁以内的一大批年富力强的干部组成。
  只有这样用大批真正年富力强的干部组成一支庞大的队伍,在工作岗位上调查情况,研究问题,提出方案,才可以减轻各级党委的工作,而且可以培养出大批中青年干部。
  这种上下对口,使用大批中青年干部的办法,要成为一种制度。这种制度不仅是为了弥补十年内乱后的需要,而且应该作为长期训练和选择干部的一种制度。
  这种办法在中央和省(市)两级更为重要。
  十一、提拔培养中青年干部,必然涉及对知识分子的态度。十年内乱时期知识分子是“臭老九”的观点,虽然已经受到过批判,但是,党在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提拔干部的政策远远没有实现。我们应该看到,没有老干部不能实现四化,没有大批知识分子参加到我们党的干部队伍中来,也决不能建成现代化的新中国。现在的情况是,知识分子要求入党,时常被拒之于门外。有些长期要求入党的知识分子,在生前往往不能实现,直到他们做出贡献而死后,才追认为党员。这种情况必须坚决加以改变。
  党应该重新作出大量吸收德才兼备的知识分子入党的决定。
  中央组织部要成立技术干部局。
  十二、老干部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应该很珍惜地使用他们,使他们尽到传帮带的职责。这是党的需要,也是老干部的心愿。
  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战时期的干部,他们经历了千辛万苦。这些老干部退居工作第二、第三线后,在政治待遇上,如看文件、听报告、参加某些重要问题的讨论,必须予以保证;在物质待遇上,如住房、医疗、交通工具等必须予以照顾和优待。这应该是党的一项政策。至于老干部本人,也应该自觉地体谅在执行这项政策中某些方面会遇到的困难。
  我们所有退居二线、三线的老干部应该继续胸怀大志,以党和国家的事业为重,热心地、主动地让出工作岗位,让大批中青年干部在实际工作岗位上挑起重担,并且随时向这些中青年干部提出建议,给以帮助。
  这是老干部对革命事业应尽的责任。
  我们的老干部一定能够完成这个任务。这是几十年来终身为革命事业而奋斗的老干部的心愿,也是革命事业的需要。
  * 陈云同志的这篇文章,曾作为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和十一届六中全会的阅读文件。一九八一年七月二日,邓小平同志在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座谈会上说:“陈云同志这个建议我双手拥护。”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