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搞好党的建设,保证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

进一步搞好党的建设,保证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


  这次组织部长会议,集中研究组织战线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的重要谈话和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精神,部署今明两年地方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工作。吕枫和全景同志在讲话中,对这两项工作做了部署,大家在讨论中讲了许多好意见,会议开得是好的。这里,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谈话和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精神,认真抓好党的建设。
  当前,全党全国都在深入学习贯彻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谈话和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精神,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总的形势很好。组织战线同其他战线一样,也出现了可喜的局面。
  小平同志的重要谈话,不仅对我国的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有重要指导意义,对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包括思想、政治、组织和作风建设,也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小平同志说:“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中国的事情能不能办好,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能不能坚持,经济能不能快一点发展起来,国家能不能长治久安,从一定意义上说,关键在人”,“说到底,关键是我们共产党内部要搞好”。小平同志这些话,再一次把党的建设提到了极其重要的位置。历史经验证明,中国革命的胜利,取决于我们党的正确领导;同样,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也取决于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加富有成效的领导。越是改革开放,越要加强党的领导,搞好党的建设。我们有一个好的党,有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党的坚强领导,这是我们能够大胆实行改革开放最有力的保证。把党建设好,党是坚强有力的,我们的事业就会无往而不胜。我们做党建工作、组织工作的同志,要意识到自己肩上的担于很重,责任很大。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按照小平同志“要聚精会神地抓党的建设”的意见,做了大量工作。前几年党的建设受到削弱的情况有了明显转变,党的建设有所加强。这对于保持我国的政治稳定,促进我国的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起到了重要的保证作用。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应当肯定。
  小平同志的谈话,对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一定要联系实际,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把小平同志的谈话精神学习好,贯彻好。
  第一,要用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理论武装全党,提高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始终站在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前列,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第二,组织路线要服从政治路线,保证政治路线的实现。组织工作必须为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自觉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
  第三,按照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把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建设成政治坚定、勇于改革、团结协调、联系群众、廉洁务实,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领导集体,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更好地发挥领导作用。
  第四,要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一项根本制度。要坚持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这是我们党之所以坚强有力的重要保证。党内充分发扬民主,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充分发挥,党的重大决策才有坚实的群众基础。充分发扬民主,也是对领导干部的一种监督。官僚主义,容易滋生不正之风。领导干部要有民主作风,能听取不同意见。在工作上有不同意见是正常现象,要充分讨论,形成决议后,必须坚决执行,不能各行其是。
  第五,加强对青年干部的教育,切实做好培养选拔接班人的工作。这是保持党的路线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关键。小平同志讲,真正关系到大局的是这件事。各级党委都要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教育工作,每隔一段时间研究一次,采取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党政主要领导同志要把发现优秀人才作为自己的重要责任,广泛接触和了解干部,关心和帮助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第六,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战斗力。一定要把工厂、农村、机关、学校等基层单位的党组织建设好,这是党密切联系群众,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到实处的基础工作,要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一个重要内容。农村开展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就是要按照党的基本路线的要求,把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落实好,把农村的基层组织建设好,促进农村经济更快地发展。要继续把这项工作抓好。
  二、认真做好今明两年地方领导班子换届工作。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到明年,省、市、县各级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都要进行换届,还有十几个省、区、市的党委、纪委也要换届。这次换届时间集中,任务繁重,涉及面广,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组织部门要全力以赴,做好工作。
  今年第四季度将召开党的十四大。十四大是在我国加快改革和发展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通过换届,把地方各级领导班子配备好,对于贯彻十四大精神,落实十四大提出的各项任务,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一定要从实现我们党在新时期的战略任务的高度,做好地方领导班子换届工作。
  把换届工作做好,最重要的是把人选好。要坚持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真正把经过实践锻炼和考验,在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尤其在改革开放中做出突出成绩、群众公认的干部选拔上来。要注意挑选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年轻干部进班子。
  经过十多年改革开放的锻炼,各条战线都涌现出了不少优秀人才。人才是有的,问题在于我们去发现。在这个问题上,首先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也就是小平同志讲的要“换脑筋”。不能论资排辈,迁就照顾,也不能求全责备。人不可能十全十美。只要主流好,基本素质好,有开拓创新精神,虽然有某些缺点毛病,也要热情帮助,把他们放到合适的岗位上去锻炼,发挥他们的作用。要放开视野,拓宽渠道,走群众路线,深入到建设和改革第一线去,到群众中去,广泛发现人才,选好选准人才。不要一讲选拔干部,只是想到党政干部,老在这个圈子里打转转。优秀人才机关有,工厂企业、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农村基层也有,要不拘一格选人才。
  换届工作要统筹安排。党委、纪委、政府、人大、政协,几套班子要通盘考虑。配备领导班子要从工作需要出发。党委班子要充实一些熟悉经济工作的同志,有些做党务工作的同志也可以到政府任职,了解和熟悉经济工作,经受全面锻炼。同一领导班子内部要搭配好,不仅每个成员都能胜任工作,而且整个班子要团结配合,互相取长补短,不能搞内耗。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选配好,既要有驾驭全局工作的能力,又要能够团结人,善于发挥大家的作用,把一班人拧成一股绳,共同做好工作。
  要认真做好选举工作。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党委要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把党委的意图、班子的结构要求和干部本人的德才情况,通过适当的形式向代表作介绍,有什么问题及时研究解决。
  搞好新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非常重要。老班子存在什么矛盾和问题,尽可能通过换届加以解决。新班子要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和议事规则,严格遵循民主集中制,健全党内政治生活,搞好团结,加强监督,使新班子有一个新的气象。
  三、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当前,我国整个改革都在加快步伐,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也应积极向前推进,以适应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要求。
  十多年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行了广泛而有效的探索,如下放干部管理权限,实行干部离退休制度,企业和乡镇干部实行聘任制,部分国家机关公开考试录用干部,国家公务员制度试点,民主推荐、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干部交流,人才流动,等等,所有这些改革,都要继续加以完善和推广。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要统盘规划,分步实施,逐步配套。国家行政机关公务员制度要扩大试点,为将来普遍推行做好准备。党的机关工作人员条例也要抓紧修改。其他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群众团体的干部人事制度,也要相应进行改革。在改革中,要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逐步建立和健全科学的分类管理体制和竞争、激励机制,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发挥才干提供制度保证。
  改革也是一场革命。现在是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很好的时机。要鼓励各地方、各部门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创造新鲜经验。实践证明成功的,就加以总结、完善和推广。
  要通过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切实解决干部职务能上能下的问题。这个问题解决起来有一定的难度,但非解决不可。如果干部职务只能上不能下,会影响事业的发展,也不利于干部的成长进步,干部队伍就会像一潭死水,缺乏活力。所以,干部要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应当看到,随着各方面改革的深化,解决这个问题的条件比过去好多了。首先是人们的思想观念有了变化,当领导干部当然责任很重,做别的工作同样也能发挥作用;“能上”固然好,工作不适应,下来也是正常的。要造成这样一种舆论环境,减少干部能上能下的思想阻力。对职务下调的同志,要做好思想工作。今后干好了,工作需要,还可以上来。要建立必要的制度,如结合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建立、完善企业管理人员聘用制,打破干部与工人的界限,实行择优而任。工人中间有能人,农民中间有能人,如果划一条界限,工人永远是工人,农民永远是农民,干部永远是干部,对发现人才不利,对事业的发展不利。还有,领导干部实行任期目标责任制以及岗位考核和民主评议制度,提拔机关干部实行试用期制度等,这些改革措施,都有利于干部的能上能下。要积极探索,力争有新的突破。
  自从中央关于干部交流的文件下发以来,各地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的是实行岗位轮换,有的是在不同地区,包括经济较发达地区与贫困地区搞对口交流,有的是部门与地方之间交流等,取得了一些成效。这次换届,是干部交流的一个好时机,要有计划地把这项工作推进一步。这件事,中央和地方要共同来做。各地感到哪些岗位需要人,哪些同志需要交流一下,党委提出意见,上级组织部门可以穿针引线,交流一些合适的干部过去,把班子搭配得更合理些。一个干部长期在一个地方工作,交流到另外一个地方去,可以开阔眼界,接触新鲜事物,对丰富知识、积累经验、提高领导水平都有好处。所以,干部交流应当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去抓。
  现在,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已成为影响经济发展的一个严重问题,群众意见很大。机构改革势在必行。政府部门要切实转变职能,把该下放的权力放下去,该管的事情管好。要把人员精简同改善干部队伍结构,促进生产力发展结合起来。可以向需要发展的部门转移,如政法、金融、工商、税务等;也可充实到公司和事业单位去;还可以兴办第三产业,发展农村和城市社会化服务体系。县一级机构改革要注意充实基层,加强服务,特别是乡镇这一级要加强。转入经济实体的要和机关脱钩。官商不分,弊端太多,在旧社会、在资本主义国家也是大忌,我们更不能搞。要注意这个问题。
    *这是宋平同志在全国省、区、市党委组织部长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