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祖国统一

论祖国统一


  很高兴见到《中国时报》的各位朋友。近几年来,贵报对两岸往来情况作了不少报道。这次亚运会台湾新闻机构派了很多记者来采访,实况转播了亚运会开幕式。这就很好,这就是沟通。
  现在两岸的形势比前几年要好得多。首先是岛内人员来得多,不仅是一般的来探亲、旅游的,还有不少知识界的学者、政府机构中的公务人员,还有一些在国民党中地位比较高的人士。在蒋经国先生去世之前,没有这种现象。那时封锁得很严。现在来的人多了,而且凡是大陆重要活动,台湾新闻界都派人来。这对两岸沟通很有好处。
  我们主张两岸尽快统一。台湾本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历史上台湾与大陆分开几次,都是外来力量造成的。这次两岸分开四十多年,是因为国共两党过去的斗争,也是人为的。新中国成立后,国民党到了台湾。我们一直想解决台湾问题,毛泽东先生在世时,就曾提出最好双方来谈如何统一,共同把中国建设好。
  蒋经国先生去世后,台湾比较开放了一些,两岸来往增多了。蒋经国先生在世时就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反攻大陆”等口号提得少了。而我们则考虑如何实现统一,提出了一国两制的主张。这个主张是邓小平先生提出来的,经过了我们中央政治局的,由邓小平先生会见杨力宇先生时作了表述,给台湾一个信息。
  一国两制,即台湾不同于大陆的其他省份,是在一个中国下的特别行政区,比内地自治区的自主权还要大,实行不同于大陆的社会制度,你实行你的三民主义,我实行我的社会主义,互不干预。台湾还可以保留部分军队,大陆不派人去台湾参加政权管理,相反,我们欢迎台湾派人来大陆参加中央政府。
  我们是主张“三通”的。但现在的问题是,两岸往来还不是双向、公平的。目前,来大陆的台胞已超过一百六十万人次,而大陆去台人员仅六七千人,不成比例。台湾对大陆去台人员防备很严,限制很多,而我们对台湾来的人没有限制,公务人员、国民党的高层人士到大陆来,我们都是欢迎的。民进党成员也来过。至于那些家在台湾、定居国外的人士来得就更多了。
  “三通”对两岸双方沟通很有益处。比如,我们主张直接通商,但现在还没有做到。台湾需要大陆的煤,我们愿意供应,可现在却不能直接通商,要转口其他地区,增加费用。人员往来上,台湾对我去台人员搞政治歧视,要求共产党员脱党。大陆有五千万共产党员。要他们填表脱党,当然不能去。台湾在大陆的很多亲属是共产党员,他们就无法到台湾探望亲属。我们从不过问台湾来人的政治身份,不问他们是不是国民党员,不要他们脱离国民党。所以,现在的“三通”很不公平。台湾二千万人中已有一百六十多万人次来过大陆,而大陆十一亿人却只去了几千人,这就不对等。
  岛内过去有人说我们怕台湾人到大陆来,说我们怕台湾人看到大陆的落后,而欢迎大陆人去台湾,去看台湾繁荣。可事实并非如此,是台湾当局的政策不准我们去。我看了一些台湾报纸,台湾大批人从大陆回去后,也并不是都说大陆不好。就像我们看台湾一样,也不是一切都好。对大陆的问题,我们从不避讳。我们认为台湾也有可以学习的地方。来的人多了,自己观察,就会有自己的评价,应以公平的立场来看待一个社会,每个社会都有它的长处。如果鸡蛋里挑骨头,任何事情都能找到坏处。台湾当局有些人还没有完全想通这个道理。一怕我们的“统战”,二怕被我们“洗脑”,搞特务。其实我们从一开始就禁止在台湾来的人中搞这类事情,因为这对统一没有好处。
  “三通”的目的是要逐步消除相互之间的对立情绪,增进彼此共识。只有这样,才能使两岸关系更加融洽。这一点上,我们比台湾做得多。
  如何实现一国两制,应由国共两党平等地坐下来商谈。这些年,尽管通过一些渠道传过信息,但一直未能沟通。当然也不是没有隔阂,只要愿意谈,不一定要高级的官员,也可以从较低层次的开始,你有什么意见,均可提出来。台湾有些人以大陆生活水平不如台湾为由,拖延统一。我认为这是一个借口,也是没有道理的。台湾的人口只有这么多。两岸比起来,大陆有的,台湾很多没有,如大的钢铁工业,大的机器制造,尖端电子工业等。管理经验台湾固然比我们好一些,但我们也在学习中。所以,并不是台湾样样都比大陆强。从综合实力看,台湾是瘦子,大陆是胖子。不能以人均多少钱作为统一的条件。而且两岸统一不是融化台湾,不是没收台湾人的钱财,不是“打土豪”。我们的政策是大陆发展,台湾也发展,而且还可以通商,通商的目的就是互通有无。比如大陆煤炭每年有十亿吨,石油也有一亿几千万吨。台湾缺乏钢铁、煤炭、石油,大陆有丰富的资源,可以供应给台湾。所以,如果两岸平等往来,总能解决一些问题。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可以平心地比一比,各自都取得了什么成就。大陆每年出生一千六百万人口,要花很大力气解决这些人的吃穿、读书、就业问题。
  我们提出两党坐下来无条件地和平谈判,按一国两制来谈。可到现在还没谈,拖延至今。这是很不利的。如果前五年就开始谈,对双方都是有利的,就会促进双方的发展。就我所知,台湾工业现在再要发展也很困难,因为台湾基本上是加工工业,虽然也有一些电子工业,但毕竟很小。我们主张一国两制,你搞你的,我搞我的,台湾搞你的三民主义,我们搞我们的社会主义,你不吃掉我,我也不吃掉你。现在台湾有些人还不相信这个道理。
  目前最重要的是需要沟通,建立能代表双方直接谈判的渠道。这几年台湾来的很多人都声称代表台湾当局,其中不少是搞政治投机的。为了真正谈起来,现在最重要的是沟通,两岸负责人或机构,可先从层次低一些的谈起,逐步谈起来,最后正式商谈。
  我们之所以提国共两党商谈,首先是考虑到台湾方面的处境。如果不是两党谈,很难处理台湾是地方政府的问题。为了避免这一点,我们主张由国共两党对等商谈。所以,李登辉先生当选国民党主席时,我们以中共中央总书记名义发了贺电,希望两岸尽早统一,希望李登辉先生为统一出力。而他当选“总统”时,我们不能祝贺,因为中国只有一个,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只有一个政府,在北京,台湾历来是中国的一个省。这是不可改变的。谈判初期,这个问题可以先不谈,先谈如何通商、文化交流等两岸往来的问题。当然,这些不能解决政治上的最终统一问题,但可以先避开这个问题。我们也无意“以大凌小”。这已经是仁至义尽,再没有可以退让的地方了。
  我们绝不能承认台湾与大陆是平等的两个政府,因为这就成了两个中国了。现在台湾又有人挖空心思地想出了“一国两地区”。要统一,中央政府一定是在北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肯定的,是不能让步的。这是最重要的原则。为避免台湾人觉得我们把台湾吞并,才提出一国两制。一国两制是在解决香港问题前提出的,后来在港、澳问题上获得成功。当然,台湾与港、澳不同,可以与香港同中央的关系不一样。我们曾托人把《香港基本法》带给台湾,请他们看看,有什么意见,有什么对台湾还可以更加变通的,但至今还没有回音。
  对中国统一问题,我们有些着急,因为已经拖了四十年了。现在世界上的事情变动很大。如果从台湾这种状况来讲,在国际法上,现在的台湾是站不住脚的,在国际法上是没有地位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一直是明确的: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蒋介石先生当年就是代表中国接受台湾回归祖国的。但现在台湾的地位仍不稳固,存在着被人拿去的危险。所以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以武力阻止台湾的分裂。这不是要打台湾。台湾是自己的同胞,打自己的同胞有什么意思?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主要是对外国讲的,是对某些想拿走台湾的国家讲的。岛内外有很多朋友劝我们放弃。我们反复解释了不能放弃的理由。对此,台湾当局也是很清楚的。
  双方商谈时,可以先不谈中央、地方问题。不是说没有这个问题,其实这是最症结的问题。现在就是要促进两岸继续沟通。现在当政的还是国民党,当然国民党已不像从前的国民党。台湾现在的当局可以派人来谈。谈起来不一定就谈统一,可以谈各种方案,大家来讨论。台湾各民众组织、党派都可以参加讨论,但总要有一个作主的。至于台湾其他党派、组织,我们都可征求意见,欢迎他们来,我们也可以去,集思广益各方面的意见,大家来比较,看看哪种方案可行。有人提出从经济沟通到政治沟通,这也不是不行的。
  最近,台湾有人提出要“冻结、冷却”大陆热。这对两岸沟通没有好处。我们认为应该多沟通,我们不怕它热,就怕它冷,冷了就不好了。台湾有很多企业家来大陆投资。我们是欢迎的。我们这边也有很多国民党老人,如郑洞国先生、侯镜如先生,在台湾有很多部属,应当让他们去台湾看看。这次钱穆先生去世,台湾当局却不让他在大陆的亲属赴台奔丧。过去张大千先生过世时也是这样。这实在不近情理。这是中国传统的伦理道德,而不是共产主义宣传。
  总之,现在彼此互信不够。共识有了,但程度不同。新闻界可以多做沟通工作。当然,新闻比较超然,不好的东西可以批评。我希望你们推动舆论界从这方面做点工作,增加两岸的互信和共识。办法就是多来往,多沟通。确立共识,增加互信,增进往来。目前台湾国民党与我们沟通、互信不够,怀疑我们太多。
  台湾方面有人说我们故意大量走私枪支到台湾,是有计划地对台湾进行内部颠覆。我可以负责地说,我们一直在抓枪支走私,并不像有些人说的有意纵容。但是福建海岸太长,总还是有漏网的。如果说凭着走私几百支枪,就是要在台湾搞什么“暴动”,谁会有那么蠢?
  还有人要我们从福建退兵三百公里。这是可笑的。我们裁减了一百万军队,又撤销了台湾对面的福州军区。现在那里只剩下为数不多的部队。如果退兵一百公里,我也提一个对等要求,从台北退一百公里,台湾能退到哪里去?现代战争中,几十公里、上百公里的距离飞机几分钟就到。所以这种说法太外行。我们如果对台湾有敌意,有动武意向,那么福建地区绝不会只保留有限兵力,将会有两个、三个、甚至十个军的兵力部署。
  我们对台湾提出两个寄希望,一是寄希望于当局,一是寄希望台湾的民众。两方面都要来往,都要多沟通。现在同台湾当局和民众的来往都还不够,了解不够。同当局沟通,不应只是泛泛地进行,而是应由有权威、有代表性的人来谈;同民众沟通,欢迎台湾民众团体来谈,以旅游、探亲的名义都可以。台湾百分之八十的人与大陆有亲缘,包括民进党,我们也欢迎他们来,其他几十个党都可以来。我们可以分头谈,把各方意见收集起来,取得共识。沟通很重要,不要限制,不要怕。
  我还可以提出一点,如果李登辉先生下决心请我去,只要保证安全,我就去。蒋经国在世时,我就捎过这样的话。因为我同他是同学。只有多沟通,才能达到共识,建立互信。就像我们今天见面一样。第二次国共合作时,周恩来先生进行了几年的接触、沟通,才开始谈判的,是最后在庐山才公开的,很不容易。现在缺少一个有力的沟通渠道。
  我所说的对统一问题有些着急,是因为蒋经国先生在世时,传出一些信息,似乎要解决两岸统一问题,所以我们比较乐观。现在看急不得,但太慢了也不行。邓小平先生就曾提出,最好在国共两党老一辈人物在世时,双方能进行沟通,解决这个问题。因为知道国共两党历史的人健在,问题好解决一些。再拖下去,新一代的人有很多问题不知道。这是我说有些急的意思。
  李登辉先生也有他的优势,因为他同国共两党的纠纷没有什么瓜葛,没有多少历史包袱。江总书记讲话中就提到,希望李登辉先生能够推动两岸统一进程。统一进程太慢了确实不行,像我这样的年纪看不到统一是可能的,如果在座的各位也看不到统一的那一天,就不好了。中国有句俗话,叫作“夜长梦多”,台湾确实也有人不希望统一,想搞独立。中国还有一句话,叫“水到渠成”,我们应该让水流得快一些,最好能加上水泵,把坡度加大,让水能够流得更快,更顺畅。如果流一千年,岂不呜乎哀哉!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