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谈:投票的“记名”与“无记名”

今日谈:投票的“记名”与“无记名”

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评奖有一个亮点,就是五轮六次投票均实行评委实名制。谁投的票,投谁的票,一律公开,让公众监督投票的全过程。

实名公开的投票是对评委的监督,促使每个评委勇于担当,公正投票。不仅对作品负责,也对自己声誉负责。评委评价作品,社会评价评委,保证了评奖的透明性与公正性。这种实名公开的评选方式值得借鉴。

投票有“记名”和“无记名”之分,各有利弊。在有些场合,像民主选举等大众投票的场合,实行无记名投票是有益的、有效的,避免了抹不开面子,避免打击报复,让所有的投票人都能按照自己的意愿投票;但在另外一些专家评委投票的场合,比如集团采购,项目审批等,无记名投票可能为一些暗箱操作、台下交易,逃避责任开绿灯。在这些场合采取公开记名的投票方式,谁投票谁签字谁负责到底,则更能起到监督作用,也更能体现公众的意愿。

记名或是无记名,目的都是要做到公平公正,最重要的基础还是“公开”。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