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谈:“不敢坐”的隔阂当打破

今日谈:“不敢坐”的隔阂当打破

衣服汗透、裤上有泥,福州一位农民工上公交车后,面对空座,却选择坐在地上……近日,一张照片在微博被广泛转发,引来网友热议。

或因不想弄脏座椅,或因害怕遭人白眼,无论这位普通劳动者心态为何,毕竟是无奈之选。近日上海公交车上拾荒老人被乘客谩骂、司机驱赶,不久前杭州图书馆向乞丐和拾荒者开放引来抗议,都折射出社会隔阂的大问题。

和谐的社会,不容隔阂和排斥。不能尊重不同群体的权利,容易造成社会断裂,产生对立和矛盾;不能平等看待其他群体,会产生“孤岛效应”,人与人之间因缺少沟通而变得冷漠。只有在尊重中实现共享、在包容中实现融合,社会才能向更文明的方向迈进。

尊重每个个人、认同其他群体、减少社会隔阂,不仅是理念,更是切身的行动。一个热情的招呼,或许就能化解“不敢坐”的不安。向顶着烈日送货还是迟到了的快递小哥道声谢谢,给不小心碰翻茶杯的餐厅服务员一个笑脸……这些,不都是我们能做到的吗?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