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谈:医改需共同闯关

今日谈:医改需共同闯关

交150元,参合农民就可实现乡镇卫生院住院全报销。近日,湖南桑植县的“全民免费医疗”引来广泛关注。

  这一改革,让人想到之前引来巨大轰动的陕西神木医改。一个是国家贫困县,一个是全国百强县,不同县情,相同探索,对于正处于关键时期的医疗改革,可以说是可贵的“全光谱实验”。

  很多人认为医改的“神木模式”,背后有地方财政的强大支撑,因而难以复制。然而,桑植的探索却说明,民生没有门槛,幸福不容等待,只要积极主动地想办法,在不同财力条件下都可以找到相应的对策,关键是有没有信心和决心。

  桑植的医改刚刚开始,相关规定仍标明是“试行”。这折射改革者对困难的预见,也表明改革本身还需闯关。如何让打破潜规则的“院财局管”落到实处?如何提高乡镇卫生院的医疗质量让农民“看得好病”?如何避免因“免费医疗”而让县财政捉襟见肘?这些,都不仅需要地方政府的积极探索,需要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有效配合,更需要上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需要公众和社会的共同努力。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