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谈:道德贵在“知行合一”

今日谈:道德贵在“知行合一”

助人为乐者扶危济困,见义勇为者挺身而出,在社会中诚实守信、在岗位上敬业奉献、在家庭中孝老爱亲……317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的事迹,勾画出一个时代的道德天际线,也唤起人们对高尚的渴求与向往。

人皆可以为尧舜。无论是捐赠240毫升“熊猫血”的职员,还是送还走散雇主货物的“棒棒”;无论是扎根华山之巅18年的气象站副站长,还是36年如一日照顾6位老人的农村妇女,这些道德模范的候选人,都是身边的普通人,并不生来比我们更高尚。重要的是,他们能够以更加宽阔的胸怀对待名利和得失。他们不平凡之处,是在帮助别人中得到内心喜悦,在奉献社会中获得成就感。他们是高尚的,更是快乐的。这种高尚可望可及可敬可学。

观念与行动,只有一步之遥。对于道德,每个人都有感触和思考。然而,仰望星空,仍需脚踏实地。我们感慨社会冷漠,却是否也在陌生人社会中奉行以邻为壑的准则?我们喟叹道德不彰,却是否也在他人伸手求援时犹豫不决?说到底,道德的目的不是感动,而是需要更积极、更主动的践行。

读一读这些候选人的事迹,让他们成为我们校准人生方向的航标,让他们成为社会不断前行的灯塔,这或许才是评选道德模范最重要的意义。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