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百家:中国共产党注重提高执政水平和执政能力

章百家:中国共产党注重提高执政水平和执政能力

    

记者近日访问了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三研究部主任章百家。据章百家介绍,这个部的主要工作是研究新时期的党史,也就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历史,改革开放的历史。由于这段历史离得很近,还没有完结,因此对它的研究刚刚起步,但这段历史内容丰富,很吸引人。

章百家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共的执政水平不断提高,这不仅从经济方面,从人们的政治生活变化中也显而易见,现在中国人享有的民主和自由是二十多年前根本不能想象的。当然,政治体制改革要比经济体制改革难得多,特别对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来说更是如此。“治大国如烹小鲜”,这是中国的古训。

中共是八十年代提出政治体制改革任务的,主要内容是党政分开;中央和地方适度分权;加强法制;提高政府效率,克服官僚主义等。九十年代以后,政治体制改革又有新的进展,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配合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的任务,实现党政机构的职能转变,这不仅有经济意义,也有政治意义。二是推行基层民主选举、实现村民自治制度。这是一种更符合中国国情的办法,基层民主建设的发展最终会推动并为国家民主制度的完善创造条件。三是干部制度改革,这方面的措施很多,如实行公务员制、干部考核和监察制、部分职务公开招聘和竞争上岗、任命干部公示制等。

章百家指出,经过十几年的努力,中国的政治生活变化是很大的,政治体制改革正在扎扎实实地进行,只是人们一般不易了解。

进入新世纪,中国面临经济全球化和高科技迅速发展的挑战,面临着由于市场经济发展和社会利益多元化的挑战,这就要求中共有更高的执政水平,不断提高执政能力,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章百家说,这个问题之所以非常突出,还因为在新世纪头十年里中共干部队伍将面临一次大规模的新老交替,最后一批在解放前参加革命的干部将退出历史舞台,没有革命经历的年轻一代能否承担起重任,这对中共是一个很重大的考验。最近,江泽民提出的“三个代表”思想,即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是时代的发展对中共提出的新的要求。

章百家解释,“三个代表”思想中的每一个方面,都可以从经典著作中找到,但把三者放到一起集中论述,这是前所未有的,是对中共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新概括,是对中国共产党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历史经验的新总结,而其中最关键的是要按照这个标准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七日电)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