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宣传部2010工作总结(上半年)

市委宣传部2010工作总结(上半年)

上半年来,全市宣传思想工作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上级宣传部门的指导下,紧扣市委四届八次全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以“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探索科学发展新路子”为主线,以项目主攻战、产业提升战、城市攻坚战、和谐统筹战为抓手,着力抓好了理论武装、新闻宣传、文明创建等工作,着力推动宣传系统全面创新发展,为乐平跨越发展、绿色崛起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1、抓引领,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的示范带动作用。制定了我市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市委中心组为龙头,把提高思想政治素养、深化理论武装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放在首位,引领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科学发展观、十七届四中全会、廉政准则、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等方面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建立了学习通报制度,及时把中心组学习情况和学习成果向上级汇报和社会通报。据统计,2010年1—6月份,市委中心组集中学习6次,参学率达95%以上。

2、抓载体,创新理论宣传的方式方法。一是在主要新闻媒体开辟专版专栏,推出优秀论文、评论员文章等有分量、有影响的深度报道和专题节目,及时反映各部门单位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过程中的具体举措和主要成效。二是举办了“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报告会,邀请了南昌航空大学党委书记王国炎教授作专场报告。市四套班子领导、各部门单位负责同志以及企业职工、社区居民代表共20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举办了XX市创业典型巡回报告会,全市600多名市直机关、乡镇(街道)干部职工以及个体私营业主、社会各界群众聆听了王曼丽等7位典型的创业故事和人生感悟。三是组织了专题辅导班。组织了新修正的《选举法》专题辅导班,专程邀请了省人大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委员会吴会清主任来我市作专题辅导讲座;举办了干部选拔作用工作四项监督制度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了省委组织部举报中心主任王贵征授课。

3、抓实践,开展理论调研活动。一是与市社联联合开展了以“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弘扬红十军精神,推进乐平新跨越”等为主题开展征文活动。征集了一批涉及工业、农业、旅游业等多个领域、高质量的理论文章,8篇优秀文章获奖。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汪志明的理论调研文章《打造学习型干部队伍,建设学习型党政班子》在《乐平通讯》、《景德镇党刊》上刊出;二是市社联组织开展了“百名理论工作者下基层”大型调研活动。挑选了百名社科理论工作者广泛深入基层,调查了解社情民意,找准群众想什么需要什么,达到既用科学理论武装干部群众,又让社科理论界了解基层实际的目的。三是组织筹备了“社科普及周”系列活动,通过开展义务咨询、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社科讲座、书籍推荐五大板块,制作办好《乐平社联动态》,交流理论学术成果,活跃理论学术氛围。

(二)“对外争脸、对内亮丑、对众激励”,着力营造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氛围

1、抓争脸,新闻宣传迈上新台阶。围绕打好“四大战役”、培育“五大战略型新兴产业”,在主要新闻媒体的重要版面设立专题专栏,大力宣传全市各部门单位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加快经济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充分报道了全市各单位贯彻落实省、市全会精神的有力举措,及时报道全市调结构扩内需、抓民生保稳定、抓改革促开放等方面的生动实践。今年上半年,在《人民日报》上稿8篇,《XX日报》上稿51篇,XX电视台上稿31篇,XX人民广播电台上稿30篇,《景德镇日报》上稿270篇,其中头版头条15篇,头版稿件70篇。目前我市对外发稿量与上稿量均列XX市首位。

2、抓亮丑,舆论监督走向常规化。针对群众关注的工业园环境治理等焦点问题,在《乐平新闻》及时推出了《环境治理在行动》专栏,发稿十多篇,配发《猛药医顽症、铁腕治三废》评论员文章,引导干群对环境治理的坚定信心,理解支持市委、市政府的发展策略。推出了《百姓视线》,在电视台开设了《百姓视线》,制作播出了《部分乡镇防汛准备工作令人忧》、《低保应透明》等节目48期,其中《众埠镇南山村新农村建设只为应付检查》专题新闻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市领导督促其主管部门立即整改,在全市反响较大。

3、抓激励,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围绕全市创业服务、创先争优、国防教育双拥等综合性活动,把握宣传方向和要点,加强与各部门单位的沟通和协调,制定宣传报道活动方案,让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重点工作为群众理解支持,并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如今年在乐平新闻要闻版开设《总结经验再攀高》专栏,对全市近年来发展的成功经验即“三个好”进行了梳理、提炼,在全市干群中引起较大反响,激励全市各部门单位及广大干群进一步坚定信心,敢闯敢试,攻坚克难,推进乐平科学发展,绿色崛起。

4、抓管理,提高新闻管理的水平和质量。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管理”的原则,一是理顺关系,加强与上级主流媒体的联系、沟通和合作。今年上半年,省市级媒体记者十余批次来我市进行深度采访报道,在对接鄱阳湖战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农业开发等方面进行了系列报道,塔前移民新村、民事道德法庭等新闻事件在XX日报上进行了半个版面的专题图文报道;二是严格管理,建立健全外宣工作协调机制。我们切实履行职能,严格把关,切实加强了对外宣传口径的管理,尤其是一些敏感问题,认真执行突发事件新闻宣传应急预案,做到口径统一,同时加强了网络的建设和管理,特别是论坛、博客和qq群的管理,科学规范地推进了网络宣传。

5、抓信息,舆情报送再上新台阶。1-3月份,根据省委宣传部舆情采用通报,上报并被省委宣传部采用转报中宣部舆情信息102篇,省、XX市主题教育活动简报分别采用信息1篇,精神文明信息36篇。

(三)围绕“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探索科学发展新路子”,着力开展各项活动

1、抓领导,提升主题教育活动层次。我市把“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探索科学发展新路子”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张良华为组长、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汪志明为副组长的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探索科学发展新路子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意见》,结合乐平实际,精心设计了新闻宣传、宣讲调研、群众文化、主题实践和争先创优五大系列30项具体活动内容,为确保活动落到实处,制定了《主题教育活动职责分工意见》,将各项活动落实到具体单位,确保主题教育活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2、抓统筹,规定动作不折不扣。一是我部与市社联联合开展了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主题调研活动,为我市经济献谋划策。二是组织参加了全省映山红杯优秀歌曲大奖赛,一人获XX市二等奖,并代表景德镇参加全省决赛。三是组织了150人的合唱方队参加XX市激情广场演出,展示了我市群众文化的良好风貌。

3、抓特色,自选动作创新出彩。一是组织开展了“融入十二五,加快乐平发展”建言献策活动,进一步激活了全市广大党员干群的思想,激发了民间智慧。二是筹划组织了XX市第二届农民文化艺术节,这次活动时间跨度为6个月,活动内容分为“洎水风情”艺术节活动和“踏浪飞歌”文艺汇演,期间开展了农民书法、绘画、民俗表演和文艺演出等活动,全面展示了我市农民艺术风采,文艺节目以歌舞、器乐演奏和语言类表演为主,群众近万人,节目精、影响大、效果好,得到了各级领导高度肯定和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三是组织举办了“科普之春”艺术沙龙。通过开展“送科技下乡”、“学术沙龙及论文评定、表彰”等活动,为提高我市农民科技素质、提升蔬菜种植科技含量,打造“江南菜乡”品牌提供了优势平台。

(四)深化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推进全市思想道德建设水平

1、抓评选,推动市民思想道德建设活动。一是在全市开展了“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广泛在群众中推举、宣传好人和好事,并建立起群众推荐、评议“身边好人”的长效机制和活动平台。已收集各类“身边好人”20余人,上报10余人。二是组织开展了未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评选活动。选送创新案例1篇及先进单位和个人报送至上级文明办参评。

2、抓督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一是发挥职能,深入开展了城市管理工作的督促检查,建立周检查、旬汇报、月通报制,加强环境综合治理,创造整洁优美的城乡环境。二是督促落实“文化惠民、民间文化、农家书屋”三大工程,构筑农民的“精神家园”、挖掘民间文化的“特色品牌”、夯实农民的“文化粮仓”。

3、抓整治,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制定下发了《全市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专项行动方案》,责任细化到各有关责任单位和各乡镇,通过专项行动,全市整治关闭了一批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集中、严重危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网站,先后共关闭“黑网吧”87家,先后三次集中整治了校园周边环境,还未成年人一块净土。

(五)繁荣发展文化教育卫生事业事业,着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1、抓载体,文化活动有力推进。一是推进了文化三下乡活动。上半年来,市文广局免费送电影下乡1866场,送戏下乡200场,其中免费送戏下乡40场,乡镇开展自办文体活动26场次;市文联组织了市书法家协会和市音乐舞蹈家协会联合开展了春节送文化下乡活动,为群众义写春联3000多幅。二是举办了以“我们的节日缅怀文化先贤”——2010年XX诗人清明祭扫历史文化名人墓园活动为主题的诗会,数十位作家和诗人创作了近40余篇作品,咏颂交流了诗作。策划举办了“生态旅游”摄影比赛和散文诗歌创作活动,活动正在进行当中。三是实现了农村有线电视村村通。我市绝大部分行政村、自然村都安装了有线电视,配发了卫星接收设备,覆盖率达90%以上。四是开展了文物古籍申报工作。按照国家文物局的要求,对浒崦戏台、敦本堂戏台、横路戏台、红十军旧址和马端临墓拟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五个文本一次更为规范的修改,并做好网上填报工作。着手“乐平历史文物展览”提升为“中国乐平古戏台博物馆展览”,现已通过省厅审定交至国家文物局审定;在古籍申报工作中,有四部古籍书通过了第三批《国家珍贵名录》。古籍《春秋谷梁传经疏》获得参加北京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办的第三批国家古籍特展,我市是参加国家古籍特展县(市)级的唯一单位。五是加大了文化市场监管力度。与公安、工商等部门开展了专项治理工作。共出动695人次查处各类文化经营场所21家,立案7起,收缴、抽样取证非法音像制品5000余张。

2、抓质量,教育体育事业锐意进取。一是做强高中教育。乐中、三中提前招收了360名初中优质生源,并将省重点高中均衡生招生比例扩大到30%,全市有630名初中直升生享受均衡招生政策。积极扩大高中招生规模,降低高中入学门槛,预计今年4001名初中毕业生中将有3500名升入普通高中,入学率达到87.5%。二是做大职业教育。成立了两个春招小分队,在全市36所初中学校进行了招生宣传发动,上半年全市中职学校新招1000名学生,创下职教春季招生历史新高。三是规范幼儿教育。加强监管,整顿全市幼儿托管办班秩序,清理不具备办班资格的学前教育机构。推行“校中园”,依托中心小学,完小教育资源办幼儿班,提高全市幼儿园整体办学质量。加强安全监管,联合工商、交警、城管等部门对幼儿校车接送、饮食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清理了一批不符条件的接送车辆。四是保障教育民生。上半年,为全市110834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杂费1727.6万元,提供教科书价值456.7万元,资助高中贫困学生996人计39.84万元,总计2224.14万元。

3、抓医改,卫生事业再创佳绩。一是五个方面抓好医改工作。调整成立了高规格的医改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XX市深化医药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等一系类医改文件,在六所中心卫生院实施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据统计药品降价幅度平均达45%,总诊疗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28.3%,业务收入下降14.3%,建立了基层医疗机构多渠道补偿机制。二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再创佳绩。2010年全市参合农民较上年新增8160人,达629778人,参合率99%,居全省前列。三是卫生服务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认真做好了国债项目建设和2010年度省级财政乡镇卫生院设备装备计划,开展了村卫生所达标建设以及人员培训工作,并推荐洪岩镇段家村卫生所乡医段志雄为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候选人。四是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得到完善。以乡为单位,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免费接种覆盖面达到100%,同时还加强了艾滋病、结核病、霍乱、麻疹等传染病的防控工作,直至目前我市尚无重大传染病疫情的发生及蔓延。五是项目建设工程进展顺利。人民医院整体搬迁主体已成形,目前已经进入到内外装修及设备安装阶段,市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已开工建设,基础施工已基本完成,中医院住院大楼7月份可投入使用,卫生监督大楼现正在进行内外装修,今年元旦可投入使用。

(六)提升宣传队伍素质,着力抓好队伍人才培养工作

1、抓队伍,积极开展创先争优、创业服务年活动。一是着力强化了教育、卫生战线的队伍建设。以深入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契机,代市委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医德医风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通过在教育、卫生行业出台了一系列管理制度,深入开展“新风育医德、正气促和谐”,“端正师风、转变作风、塑我形象、铸我师魂”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廉政文化进学校、进医院等活动,进一步强化教育、卫生队伍职业道德素质。二是策应开展创业服务年和创先争优等活动,着力提升宣传战线队伍整体素质能力。着眼于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果,通过积极开展创业服务年、创先争优活动,在宣传思想战线形成“比学习,创一流素质;比团结,创一流队伍;比干劲,创一流风貌;比服务,创一流作风;比工作,创一流业绩”的良好氛围,培养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合格宣传思想工作干部,不断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2、抓调研,调查摸底队伍人才情况。根据省、XX市委宣传部下达的《关于开展当前宣传文化教育领域紧缺人才状况及领军人物培养途径研究的课题调研工作要求,对全市宣传思想文化队伍进行了全面摸底,通过发放调查统计表的方式对全市9个宣传文化系统的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组织召开座谈会进行了调研并形成了调研报告。

3、抓帮扶,积极为群众做实事好事。高度重视帮扶工作,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对走访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一是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汪志明亲临看望敬老院老人,困难户以及重点优抚对象。为他们送上慰问金、粮食和衣物。二是对帮扶的杨湖村、龙亭村、韩家村等村,走访慰问3次,合计人民币6300元。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