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市信访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0年市信访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我市信访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以《信访条例》为准则,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秩序,切实处理了一大批群众信访反映的实际问题,深入排查调处了一大批矛盾纠纷,为保持我市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了贡献。现对我局201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

今年上半年,为进一步深化对信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市委把信访工作列入常委会议议事日程,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2月1日和3月31日市委先后两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信访工作和制定解决信访疑难问题的办法措施,市人民政府多次召开市长办公会和专项调处工作会议,及时研究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同时,为促使市属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对信访工作的重视,在年初签订景洪市目标责任书时,将信访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作为各单位年终的绩效考核内容之一。

(二)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

上半年1~6月,我局共受理群众来信19件,同比去年同期增长46.2%,其中:初信17件,同比增长30.8%;联名信2件,与去年持平。共接待群众来访103批355人次,批次同比减少20.8%、人次同比减少11.03%,其中:初访103批355人次,批次同比减少16.3%、人次同比减少8.03%;集体访25批211人次,批次同比增加8.7%、人次同比增加0.48%;个体访78批144人次,批次同比减少27.1%、人次同比减少23.8%。

反映诉求的类型主要有:涉及土地资源管理11件,同比去年同期下降57.7%;土地征用15件,同比下降31.8%;劳动社保4件,同比减少83.3%;城乡建设19件,同比上升11.8%;水库移民9件,与去年持平;农村农业4件,同比下降20%;经济综合6件,同比下降14.3%;政法5件,同比上升25%;林业管理3件,与去年持平;环境保护6件,同比上升200%;纪检监察2件,同比下降33.3%;民政3件,同比上升200%;交通运输2件,同比上升100%;商贸旅游1件,与去年持平;教育5件,同比上升400%;其他27件,同比上升80%。

(三)坚持落实领导接待日制度

市委、市政府领导率先垂范,亲临问题一线,亲自接待来访群众,积极调处问题,坚持每月10日有一位市级党政领导在信访局接待群众来访,先后22次对群众重要信访问题的处理做出了批示,及时协调处理重大信访问题。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十分重视信访工作,认真阅批群众来信,积极接待群众来访,能在第一时间赶赴问题发生地,主动参与重要信访问题的处理。上半年,市委、市政府领导接待来访群众共32批133人次,已办结30件,其中当场答复10件;正在办理2件,办结率93.75%。

(四)加大信访信息工作报送力度

上半年,围绕当前信访问题和信访动态,我局以信访信息(共19期)为载体进行宣传,使上级业务部门、市党政领导及相关部委办局都能及时了解信访工作的信息和动态,对可能发生的集体访苗头做到发现得早、控制得住、处理得好,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从而形成了全市齐抓共管信访工作的强大合力。

(五)全面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

1、加大集体信访问题调处力度:进一步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根据州委书记江普生同志在州委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化解21件信访问题办理情况的报告》(西信联办发[2010]1号)文件上的批示精神,按照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刘功华同志的批示要求,我市对未办结的15件领导包案处理信访事项的加大了调处力度和督办力度。同时,要求包案领导限时报送各自负责信访问题的办理进展情况汇报,并签字核准后方可报送。截至上半年,须办结的领导包案信访积案共15件,已办结9件,正在办理的6件,办结率60%。

2、深入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工作:为从源头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我市各乡镇、街道办、市属各部门对现存的矛盾纠纷,难点、重点问题,重信重访问题,以及可能引起群体性事件的苗头、隐患进行全面集中排查,上半年,全市共排查矛盾纠纷133件、涉及人员13131人,调处95件,成功率73%。其中:土地征用8件、涉及人员409人,山林地纠纷11件、涉及人员1424人,拖欠工程款或民工工资42件、涉及人员466人,移民安置8件、涉及人员450人,环境污染4件、涉及人员378人,劳动社保4件、962人,城镇拆迁4件、204人,其他52件、涉及人员8838人。

(六)认真做好网上信访工作

自开通网上信访渠道后,为贯彻落实《云南省网上信访工作暂行规定》,处理好人民群众网上信访事项,认真做到每天查看来访信箱,及时将群众反映的问题转交办理,在规定的办理时限中给予答复,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局共收到群众网上信访件26件,其中:初信19件、重信7件;正在办理7件,已办结19件,办结率为73.08%,切实做到为信访人提出信访事项、查询办理情况提供便利。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继续做好接待上访群众工作

信访是群众反映民生问题的渠道之一,也是信访部门的本职工作。为确保信访渠道的畅通、群众言路的畅通、政令的畅通,在今后工作中,将继续热情接待来信来访群众,认真将群众反映诉求转交到各相关部门单位,督促责任单位尽快解决好、处理好群众民生关注问题,力争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减少越级上访和重复上访,消除信访积案,确保不发生重大信访事件。

(二)继续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

为确保全市矛盾纠纷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理得好,在下半年工作中,各乡镇、街道和市委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将继续排查各自辖区内的信访积案,分类制定化解工作方案的基础上,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信访工作原则,明确任务、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切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三)强化基层信访信息联络员的工作职责

在去年工作中,我局在各乡镇和街道的村(居)委会、村民小组分别分级设立了一名信访信息联络员,随时向我局报送基层群众的信访动态,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在今年下半年工作中,我局将结合工作实际,对基层信访信息联络员的业务工作进行培训,同时,进一步深入开展宣传信访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活动,切实做好群众的情绪疏导工作,把接待群众来访的过程作为思想教育和政策法制宣传的过程,积极引导群众正确理解党的方针政策,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正确行使公民权利、履行公民义务,理性合法地表达诉求,自觉维护信访秩序。

(四)进一步加大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力度

在日常工作中,继续提高党员干部对信访工作的认识,固定每周五下午作为学习信访相关文件和政治理论的时间,并作为一种长效工作机制来执行。在工作中,积极参加各类信访培训班,努力提高业务素质,提高处理各类信访问题的能力,充分发挥了信访干部在交办、督促、查处、协调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在提供信息、调查研究、参与决策、化解矛盾等方面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同时,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进一步深化宗旨意识、发扬务实作风,进一步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工作,把“奋力拼搏、苦干实干”作为履行职责的内在动力,把“工作一流、群众满意”作为不懈的追求,更好的发挥信访工作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基础性作用,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