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县粮食局上半年工作总结范文

2010年县粮食局上半年工作总结范文

 

2010年上半年,我局信访维稳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信访和群众工作局、县综治维稳办的指导下,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措施,强化管理,积极开展信访排查和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为维护社会稳定、保一方平安做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我局半年来的信访维稳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

2010年上半年,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继续完善了以局党委(党组)书记、局长刘敏同志为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下属企业负责人为成员的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年初,县局在与下属单位签订2010年工作目标责任书,将信访维稳工作列入全年目标考核的基础上,专门与下属单位分别签订了《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目标责任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一方平安责任书》,并印发了《蒲江县粮食局2010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要点》、《蒲江县粮食局涉及群众利益重大事项信访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实施细则》等,将维稳工作目标落实到各科室,各单位,层层落实了责任;今年上半年来,局班子成员召开信访维稳专题会议4次,每季度坚持对全系统信访维稳形势进行分析,查找问题,研究对策。

二、建立信访维稳工作预警机制及时排查化解矛盾

半年来,我局多次召开机关各科室和企业负责人会议,及时传达贯彻省、市、县有关信访维稳的重要文件和重大工作部署,排查各单位的热点、难点,分析信访形势,排查集访苗头,落实责任,采取及时措施,防患于未然,从而把部份信访维稳隐患解决处理在萌芽状态。

三、认真处理来信来访,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上半年,我局在抓信访工作中,本着以民为本,按照“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要求,切实增强服务意识。从抓常规、抓重点、抓机制、抓创新入手,对群众来电、来信、来访人员,文明接待,礼貌待人,对信访事项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上半年我局收到信访件2件,办结2件,按期办结率达100%。接待来访群众4件36人次。

四、深入基层抓落实,确保信访网络畅通

我们在抓好机关信访工作的同时,深入抓好基层信访工作,从源头上做好信访工作。一是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强机关节假日和双休日值班制度,并始终坚持科室工作人员值班,领导带班,加强了机关值班和安全保卫工作,落实了安全责任制,及时处理当天内发生的重大、疑难信访、安全保卫等工作。二是在元旦、春节、清明、世博会、五一、端午节期间,加大对基层安全工作的督查力度,从源头上做好工作。在做好本局工作的同时,要求各基层单位也要做到值班人员在岗,并调度企业的安全生产及稳定工作,做好记录,有事及时处理或按程序报告,切实加强了信访工作网络的通畅。

五、落实信访预警制,及时化解矛盾

(一)深入调查研究,查找信访苗头。半年以来,群众的来信来访大多反映以下几个问题:一是部分下岗军转干部、军转志愿兵上访反映落实军转干部待遇,解决生活困难和就业问题。二是下岗职工上访反映解决生活困难和养老、医疗保险等。部分群众反映出现的安全事故存在着瞒报、漏报或者不报、不按照有关政策、法律法规规定处理等问题。

针对下岗军转干部、志愿兵上访反映的问题,我局高度重视,始终坚持把企业军转干部、志愿兵解困维稳工作放在信访维稳工作的重要位置,积极协助和配合县人劳局、县维稳办、县民政局做好国家政策宣传解释工作,坚持把政策讲清,把道理讲明,引导他们依法合理表达自己的意见和要求。凡是政策规定的,严格按照政策办事,属政策规定以外的,坚持做好耐心细致的政策解释和说明原因,寻求理解,谋求共识。共同学习,共同探讨,力求在理解政策上达成共识,将政策落实到位。积极开展经常性的送温暖活动,在春节、全国两会等期间,我局在经费困难的情况下,积极开展企业军转干部、志愿兵送温暖活动,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始终在关心、关怀他们。上半年,累计向系统内20名下岗军转干部、志愿兵发放了价值2000余元的大米、猪肉等慰问品。

(二)及时召开联席会议,排除信访隐患。半年来,我局组织召开了机关相关科室和企业负责人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有关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工作方面的文件,排查各单位的热点、难点等联席会议,通过联席会议,通报信访、安全生产及稳定工作方面的情况,分析信访形势,掌握信访动态,寻找集访苗头,落实信访责任,研究工作对策,防患于未然。

(三)建立排查机制,做好超前工作。每季度和重大节假日前,局机关组织督查组对本部门的信访、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的热点、难点和其他苗头进行一次认真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落实到责任人,限期解决,从而把大量的信访隐患解决处理在发生之前。

六、下半年的工作思路:

一、抓完善机制,着力建立信访工作新格局

继续落实信访工作“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一级促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信访工作责任制。力争全系统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应,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信访工作网络,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统一领导、部门协调、统筹兼顾、标本兼治、各执其责、齐抓共管”的大信访工作格局。

(一)进一步协调和配合县人劳局、县民政局、县维稳办做好下岗军转干部、军转志愿兵维稳工作。

(二)完善行政协调会办机制。发生在系统内信访维稳热点难点问题,力求由涉及到的单位自行组织会办,在规定的时限内处理报结。对涉及到多部门处理的问题,协调相关部门进行集体会办,明确责任单位、处理意见和处理时限。

(三)完善矛盾纠纷应对机制。建立健全应急保障队伍,制定应急处置预案,保证一旦出现突发问题,随时“拉得出、打得赢”,能快速、有效地处置信访维稳各类问题。

(四)加强基层信访工作基础建设。一是切实提高基层化解矛盾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水平。着力将工作重心下移,进一步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在“两个提高”、“三个降低”。“两个提高”就是提高初信初访办结率、提高息诉罢访率;“三个降低”就是降低重复来信来访率、越级上访率、集体上访率。二是规范信访工作行为和群众信访行为。大力推行依法信访,切实推进信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进一步加大学习、宣传《信访条例》力度,积极引导群众自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依法逐级有序上访,严格依法按政策办事。三是畅通渠道,确保信访信息及时报送。继续坚持矛盾纠纷月排查制度。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向信访局报送当月排查情况。对因迟报、漏报、甚至瞒报而延误处置时间,引发严重后果的,局党委将追究有关单位和干部的责任。四是完善工作机构,提高信访工作人员整体素质。严格处置突发性上访事件的工作预案,掌握工作主动权。集中精力做好上访群众的接待工作,和各相关单位紧密配合,及时接访,做好工作。在工作中,对干扰正常的工作秩序,不听劝阻,执意滞留人员,按照《信访条例》的有关规定,采取必要的强制措施。

二、抓畅通渠道,全面规范信访秩序

(一)强化初信初访。一是清理思路抓机制。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原则,实现“来信不变来访,初访不变重访,个访不变集访,集访不变群体性事件”的工作目标;二是要改变方式抓创新。进一步抓好信访事项的处理,提高信访事项处理的力度和透明度,使信访事项处理公开、公正、公平,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三是突出重点抓处理。始终坚持“有政策依据的尽快解决到位、有一定道理的变通解决到位、无政策无道理地宣传教育到位”的原则,提高信访事项的处理成功率,彻底改变过去初信变初访、初访变重复访的现象。

(二)坚持依法办信。在办理信访事项时,恪尽职守、认真接待、秉公办事、查明事实、分清责任、及时交办、加强监督、跟踪回访、宣传法制、教育疏导、及时妥善处理。努力依法行政、依法按政策办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