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百家: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与启示

章百家: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与启示

一、关于改革开放的历史背景

讨论中国道路,首先需要对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背景有一个大的了解。改革开放的历史背景不是在短期内出现的。实际上,自近代以来,中国人就在做着四项工作:第一,进行现代化的努力;第二,恢复大国的地位,首先是恢复民族独立;第三,争取实现国家的统一;第四,实现社会变革。在中国一百多年的历史进程中,这四项工作是交织在一起的。在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历史中,我们也可以看到,这四个方面都在继续。要理解中国的改革开放,首先要有这样一种对历史的宏观认识。

二、中国改革开放的基本经验

中国改革开放成功启动和持续进行的原因,或者说中国改革开放的基本经验,主要有这样几点:

第一点是中国的改革开放选择了正确的改革战略和路径,确定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也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对历史遗留问题的成功处理,包括对毛泽东的评价和大批老干部的复出,是改革开放成功启动的重要条件。

第二点是中国比较好的实现了经济体制的转轨。中国改革开放的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逐渐确定的。最开始只是要改革计划经济体制的弊端,但目标并不十分明确,经过长期摸索之后才确定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在实施过程中,采取了一种双轨制的方式进行过渡,即在维持原有经济体制的情况下,通过不断增加市场经济在经济总量中的份额来实现经济转轨。这就使得中国经济体制的转轨相对地来说比较平稳。

第三点是抓住了经济全球化加速的机会。中国从改革开放以后就自觉地加入了世界经济体系,这一点对于中国经济的快速的转型起了很大作用。如果中国不是依靠外需来拉动自己的经济发展的话,就很难把大量的传统的农业人口吸引到现代化的过程中来。

第四点是中国在改革过程中,比较好的实现了各个领域的战略配合。改革开放初期就是通过政治体制改革,为经济体制改革扫清了道路。外交领域的配合,特别是重新判断国际形势,对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当然还有其他领域的配合。

第五点,是形成了一种历史合力,形成了各种力量之间的良性互动。一是中国的改革有一个明确的口号和目标,建立小康社会,这个能够凝聚起大多数人的人心。二是在改革的过程中有一个富有远见和决心的领导集团。三是在改革的过程中,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基层群众、专家学者,社会各阶层都积极加入,并从不同的角度来推动改革向前发展。四是有一个利益均沾的体制,改革的积极参与者,首先是工人和农民,都能通过改革得到利益。

三、关于中国改革开放的启示

现在中国的改革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20世纪最后20年的改革,主要是针对计划经济体制带来的各种问题,而21世纪的改革,面对的是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之后的一些新的问题。在以往的经验中,有五点是值得我们继续借鉴的。

第一,以往的改革是渐进性的,今后的改革可能仍然要采取这种渐进的方式;

第二,改革过程中各个领域的战略性配合,比如说现在与社会有关的各种问题越来越突出,政治体制改革如何更好地来保证经济体制改革的发展,这个问题也越来越突出;

第三,改革初期我们有一种利益均沾的机制,我们现在如何保持它?防止通过改革形成利益集团,限制这些利益集团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第四,在对外方面,如何面对新的挑战,来坚持广泛的对外合作;

第五,中国的改革需要有更多的体制和机制的创新,不仅包括生产方式的创新也包括生活方式的创新。如果说将来能够形成一个有吸引力的中国模式,那么这种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创新将是非常重要的内容。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