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百家:《党史》二卷全面反映成就 正视失误

章百家:《党史》二卷全面反映成就 正视失误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6月8日电(记者 景玥)今天上午,“中国共产党历史网”正式开通,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与网友畅谈中国共产党历史网建立背后的故事以及近年来党史研究的新发展。

谈到《党史》二卷,章百家说,这部书不仅送给领导和专家审看,征求他们的意见,还征求了中央许多重要部门的意见,以及各省省委的意见。这么做就是为了保证这部书的权威性。写作过程中最难把握的,或者说讨论最多的问题,就是如何把握这29年历史的主流与支流。

章百家认为,这部书不是一般的学术著作,而是一本集体著作,不是一个单位或某个集体,而是党的集体。可以说,这部书反映了党对自身历史的基本认识,同时也反映了党史学界的主流观点。对我们这样一个大国、大党来说,编写和出版一部具有权威性的、有公信力的党书是十分必要的。这部书的写作尽可能吸收了新的成果,在许多方面具有新意。但一些尚有争议的观点,一些新的观点、尚须进一步研究和论证的观点并没有写到书里。这也是为了保证这部书所具有的权威性。

他说,一部信史不仅要全面反映成就还必须正视失误。以宏观的眼光来看,1949年至1978年,党的这段历史中有两个最主要的内容,一是中国共产党在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之后,怎样带领全国人民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二是中国共产党如何在中国这样一个落后的东方大国探索符合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开展现代化建设。

他认为,新中国成立后,前七年的发展比较顺利,此后十年则比较曲折,“文革”十年出现了全局性错误,最后是摆脱“文革”影响,酝酿改革开放的两年。要正确把握这段既取得了巨大成就,也经历了曲折和挫折的历史十分不易。如何准确把握和写清这段历史的主流和支流可以说是全书最大的难点,也是写作过程中最费琢磨和笔墨的地方。

章百家介绍,在这部书里,全面反映了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成就,主要是如何在中国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如何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中国社会经济的面貌,初步建立起独立的和比较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和工业体系。

对于所出现的错误,党史二卷也没有回避。无论是建国后不久发生的胡风案、潘汉年案,50年代下半期发生的反右扩大化问题、大跃进问题、反右倾问题等等,直至“文革”,没有一个我们回避了。而且,从总结历史经验的角度,认真分析了这些错误产生的原因,特别是经济建设上的急于求成和政治上“阶级斗争扩大化”。书中通过一系列具体的事例,对此作了说明。从执政兴国的角度看,总结成功的经验与总结吸取教训,是同样重要的。

“正确的和比较正确的决策和一些失误与错误在历史过程中常常不是孤立发生的,也不是一些人一贯正确,另一些人就犯了许多错误。经验和教训的积累,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在把握主流和支流的问题上,总的来看,党史二卷做的是比较成功的。当然,这部书的出版不是研究的终结,而是一个新起点。”章百家表示。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