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成功的人都是善于“找点”的人

每一个成功的人都是善于“找点”的人

中国经济网8月12日讯(记者郝红波)《找点》是著名管理学家钟国兴的新力作,此书得到了多行业领导和名家的推荐,冯仑以他“冯氏论语”评价说:“钟国兴的《找点》令人大开眼界,不可不读!”日前,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钟国兴更是感慨“每一个成功的人都是善于‘找点’的人。”

钟国兴:每一个成功的人都是善于“找点”的人

“找点”:意在倡导精准高效工作观

记者:《找点》一书已经出版,您写此书的初衷是什么,想完成怎样的心愿?

钟国兴:这些年研究管理,我觉得中国引进了好多西方的管理方法,管理模式,像六西格玛、全面质量管理这些西方的,日本的模式,但是到中国会遇到一个问题,好多单位引进的模式非常多,这个领导引进一种,那个领导引进一种,最后互相打架,哪个都没有得到真正的落实。其实不管哪种管理模式,真正的效果都是不错的。

实际上都是那种搞一阵就停留在表面,最后没有解决多少问题,或者解决问题不彻底。比如,我们引进了“第五项修炼”,“第五项修炼”模式在西方是比较有效的,但在中国,我走了几百家单位和机关企业,最后发现大多数单位都是把它搞成形式主义学习,并没有真正做到位。由此,我就想,我们国家在引进别人的这种管理方式、学习模式的过程中,到底缺少了什么才没有做到位?后来得出一个结论,就是各个民族,它都有一些深层文化的东西。

记者:有很多深层文化的东西,不能根本发生改变。

钟国兴:深层文化的东西不是写在书本上,而是大家默认的东西,习以为常的东西,大家不需要再强调就已经天天在做了。这是在人家思维方式里边的东西,是我们没有引进的,我们只是把那些表面的东西引进来,所以效果就不好。西方的思维方式有哪些东西?其实我考虑了好多,最后写了《找点》这本书,我就认为西方的思维方式是那种点式思维,而我们中国是一种模糊思维。

比如古希腊有原子论,它认为世界是由一个一个不可再分的最小微粒构成的,原子不是咱们科学上讲的这个原子,是相当于我们说基本粒子,最后没法再分了。而概念中的世界是由一个一个点组成的,因此做任何事情,都要从一个点开始做起。

西方是精准到一个一个点上,而我们总是模糊的,所以东西方的思维大不一样,正因为我们是这种模糊思维,把人家那些具体的、科学的、非常严格的、精准的管理模式引进来,拿到我们这,被我们的模糊的思维方式给淹没了,最后不起作用。

所以由这,就想到尤其是在市场经济的情况下,我们要把事情做好,光是中国的这种模糊的思维方式做不好,做不了,要把这个产品的质量、服务质量提高,要打造我们的核心竞争力,要打造我们的产品和服务的品牌,那你必须要引进精准化的思维,一切从点开始。

这本书,原来叫“点式管理”,后来策划专家邱仰林先生给起了一个名字叫《找点》。我觉得“找点”这个名字非常准确,而且口语化,把我要讲的东西给充分的表达出来了。

记者:是一个高度的概括,而且简单明了。

钟国兴:高度的概括,而且我们平时也都在说,这个事情,我们要找到点。

记者:找到原点,找到要点。

钟国兴:就是各种工作都需要找点,所以《找点》这个名字比较准确的把我整个的这一套想法给表达出来。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