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来中国媒体的发展和意识形态面临的挑战

30年来中国媒体的发展和意识形态面临的挑战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意识形态的发展变化,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到1982年党的十二大,这四年中国意识形态的最大变化表现在中国共产党完成了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第二阶段,从1982年党的十二大到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和党的十四大,这十年中国意识形态的最大变化是中国共产党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第三阶段,从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和党的十四大到2002年党的十六大,这十年中国意识形态的最大变化是在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过程中,我们先后在党的十五大和十六大,把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第四阶段,从2002年党的十六大至今,这六年中国意识形态的最大变化是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并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整合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回顾30年来我国意识形态发展的历程,面向未来,我们还必须清醒地看到,在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正在转型的背景下,我们的意识形态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考验。特别是,我国新闻媒体迅速发展,既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生活,又提出了许多前所未有的需要认真研究的问题。

一、30年来我国媒体快速发展的特点

我们研究意识形态问题,不能不研究媒体问题。因为,媒体虽然不是意识形态,只是一种信息传播包括意识形态传播的介质或平台,但是意识形态的广泛传播离不开媒体。人们已经注意到,改革开放30年来,伴随着新科技革命特别是信息化的发展,我国媒体同经济一样,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势头,呈现出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新特点。

一是媒体的形式多样化。传统的媒体,主要是报纸、杂志、广播、电视四大类。当然,传统与现代是变化的。记得“文化大革命”前,传统媒体主要是报纸、杂志,广播是新兴媒体,电视普及面很小,是更新的新兴媒体。上世纪90年代,互联网进入中国,以不可阻挡之势迅速传播、广泛应用,使得广播、电视也成为传统媒体。与此相联系,还衍生出电子杂志、户外电子广告牌等各种各样的新媒体。这几年,移动网络包括手机短信、手机报等新媒体悄然兴起,大有发展前途。多种多样媒体同时并存,同时传播信息,这种情况在过去是无法想象的。

二是媒体的覆盖广泛化。尽管出现了媒体多样化发展和新兴媒体迅速崛起的势头,传统媒体受到了许多冲击,发行量明显减少,但是整个媒体的覆盖面却大大扩大。这不仅体现在拥有新媒体的人数在急剧增加,而且表现在传统媒体的品种在大幅度地增加。各种各样媒体已经覆盖了广大国土,覆盖了10多亿人口。事实上,不仅城市、乡村,甚至一些边远地区,都已经为各种媒体所覆盖。凡是由我们的媒体覆盖的地方,党的声音就能进入千家万户,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能进入人们的头脑。

三是媒体的功能全面化。在中国,媒体最初的功能主要是报道政府的政令和政治活动情况,后来扩充到报道社会新闻。对于我们党来说,创办媒体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即传播马克思主义,宣传党的主张,以动员群众参加革命。长期以来,党对媒体的定位是:党和人民的喉舌。对于“喉舌”的理解,在改革开放之前,主要理解为宣传党的主张。改革开放以来,先是认识到党的主张尽管与人民群众的主张在本质上是一致的,但也不能只宣传党的主张,应该发挥“党的喉舌”与“人民的喉舌”双重功能;后来又进一步认识到,作为“人民的喉舌”,媒体不仅要承担宣传报道的职能,而且应该承担舆论监督的任务,这又是双重功能。媒体功能日趋全面化,已经成为改革开放过程中媒体发展的一个亮点。

四是媒体传播的信息呈现出意识形态与非意识形态同时并存的情况。过去,我们的媒体数量少,主要是党报党刊,媒体传播的信息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色彩。现在的情况大不一样,有的媒体,比如传播商品信息、健康知识、烹饪技术等内容的媒体,显然并不具有意识形态的色彩。随着广大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这样的媒体或者说传播这样信息的媒体将越来越多。与此同时,许多媒体不断发展的娱乐化倾向,也使这个问题显性化了。所以,今天再把新闻工作或传媒工作看做是意识形态工作,就显得简单化了。

五是媒体传播出现了非真实性信息与真实性信息鱼目混珠的情况。过去我们对党报党刊都比较信任,认为它代表的是中央的声音,都是可信的。当然,媒体传播的信息历来都有一个真实性的问题。但是现在这个问题更加突出,经常有一些假新闻在社会上闹得沸沸扬扬。这主要是因为互联网具有虚拟性和扁平传递的特点所致,同时也与媒体的商业化运作有关系。这个问题值得我们重视。作为意识形态工具的媒体,发生如此重大的多方面变化,对于我们党和国家的意识形态将会产生什么影响?其中,哪些是积极的影响?哪些是消极的影响?这都是我们应该认真研究的课题,决不能掉以轻心。

二、学会与媒体打交道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任务

党的十七大清醒地指出,“社会主义文化更加繁荣,同时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日趋旺盛,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对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出了更高要求”。这里讲的是文化工作面临的挑战和考验,讲了人们思想活动的“四性”,对于我们研究媒体工作有着直接的指导意义,应该很好领会。

现代社会已经是一个快速发展的信息社会。在这样一个现代社会生存发展的中国共产党,在这样一个现代国家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提高执政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学会与媒体打交道。这对于广大干部来讲,尤为重要。

第一,我们要提高认识,与媒体打交道的实质是做群众工作。我们不能把媒体看做是媒体人的媒体,而应该看做是社会的媒体,是联系着有各种各样利益诉求和兴趣爱好的人民群众的媒体。与媒体打交道,是密切联系群众、广泛面对群众、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形式。解决了这个认识问题,就有了做好媒体工作的基础。

第二,我们要关心媒体,与媒体做朋友才能更好地发挥媒体的积极作用。我们党的老一辈革命家,许多人都从事过媒体工作,运用笔和纸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同敌人作斗争。他们成为领导干部以后,依然对媒体抱有深厚的感情,经常为媒体出点子、写文章。现在,我们许多年轻干部没有这样的经历,不仅对媒体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对媒体的发展关心不够,而且在内心对媒体有一种莫名的惧怕。因此,我们在干部教育中要把关心媒体、让更多的干部成为媒体的好朋友,作为培训干部的一个重要内容。

第三,我们要直面媒体,努力用自己的语言在媒体发表谈话,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媒体是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是我们做好群众工作的平台。通过媒体做工作,特别是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等能够与群众直接沟通的媒体做群众工作,可以取得比光发文件下指示好千倍万倍的效果。而要做到并做好这项工作,还要学会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用自己的语言,来讲解党和政府的政策,而不只是背诵文件。因而,这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政府施政能力的重要任务。

第四,我们要学会管理媒体,引导媒体更好地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加强媒体管理,最为重要的,就是要像党中央、国务院在《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意见》中所要求的那样:“新闻媒体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始终确保党和人民的喉舌的性质。”当然,管理媒体是一门科学,特别是现在,有的媒体是事业单位,有的媒体是产业部门,管理体制各不一样。但是,也有一些共同之点。首先,要实行依法依律管理,媒体也要遵守国家的法律和党的纪律。其次,要讲职业道德,媒体要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再次,要抓好队伍建设,提高媒体从业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应该看到,现在社会上对于我们的媒体及其从业人员中出现的问题,比如失实报道、八卦新闻、有偿新闻等等,是有意见的。总之,媒体要自律,领导要引导,不能放任自流。

三、进一步发挥媒体作用以推进意识形态建设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样进一步做好媒体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发展呢?

第一,从事意识形态工作的媒体,应该坚持不懈地推进理论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命题,是毛泽东同志认真总结我国革命实践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并进行深入的哲学和理论思考的基础上提出来的。由于复杂的历史原因,在改革开放新的实践基础上,在本世纪初,我们把这一命题作为党的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的中心任务重新提了出来。我们所讲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既包括了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要从中国实际出发这一科学追求,又包括了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是为了振兴中华、赶上时代这一价值追求。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与爱国主义相统一的马克思主义。可以这样说,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线的理论创新,是我国30年来意识形态发展变化的特点和重点,是确保我国意识形态在纷繁复杂的背景下始终保持正确方向和主动权的根本原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从事意识形态工作的媒体应该继续按照这样的方向去努力,作出更大的贡献。

第二,从事意识形态工作的媒体,应该坚持不懈地以人为本,全面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文明”是“蒙昧”和“野蛮”的对立面。从“文化大革命”走出来的中国,以“精神文明”为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的总概念,对于增强民族自尊心,同时把中华民族精神生活提升到与时代同步前进的高度,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不仅如此,我们从一开始就明确了,这样的精神文明建设不只是要发展文化事业和产业,不能以追求经济效益为主,而是要以发展人即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邓小平同志提出要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到江泽民同志提出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再到胡锦涛同志提出“以人为本”,我们始终着眼于提高人的文明素质,增强民族自尊心,加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这是一条重要的经验。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的媒体应该一如既往地坚持“以人为本”,为提高人的素质和整个民族的文明素质发挥积极的作用。

第三,从事意识形态工作的媒体,应该坚持不懈地重在建设,清醒把握和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我们的改革开放是为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也要有利于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现代化的追求,决定了我们的意识形态不能僵化,不能落后,必须紧跟时代发展的进步潮流。因此,我们在3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中,始终以清醒的头脑警惕和防止各种错误思潮的影响,始终以宽广的眼光观察和研究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正确的思想政治保证。为此,我们一改过去那种大批判开路的“斗争哲学”,正确区分政治问题与认识问题、学术艺术问题之间的界限,尊重学术艺术发展的规律,尊重知识分子及其劳动成果,提出并坚持重在建设的方针,依法管理媒体和文化市场,全面推进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征程中,围绕着解放思想、解放生产力,不断推动先进文化的发展已经成为我们媒体工作者的光荣使命。

总之,在改革开放这场新的伟大革命不断推进的过程中,我们的媒体工作,我们的意识形态工作,也要以创造性的精神开展工作,一要引导人们确立起“主心骨”,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够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二要引导人们提高自身的文明素质,增强民族自尊心,更高地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弘扬与时代精神相结合的民族精神;三要引导人们以开放的心态,借鉴和吸取一切对我们有用的人类文明成果,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柱和思想动力。(本文节选自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在“改革开放与媒体的作用”研讨会上的讲话)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