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推进《共产党宣言》研究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推进《共产党宣言》研究

要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来深化《宣言》的研究,是时代和实践的要求。理论工作者要深入研究《宣言》对今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哪些有意义的观点。也就是说,对《宣言》的研究恐怕要在原有的研究基础上,做更加深入的解读和分析。

在我看来,《宣言》大体有三个层面的内容:一是对资本主义进行批判,进而对无产阶级的使命和共产党人的纲领作了科学深刻的阐述。这对我们党领导革命、对今天还没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国家的共产党人都有重要意义。二是关于未来社会的科学设想。《宣言》中的对资本主义的批判、对无产阶级使命的描述、对共产党人的纲领等内容对此都有所涉及。《宣言》在对形形色色的社会主义批判中提出未来社会要提倡社会和谐等等,这对今天的探索和实践有重要指导意义。三是对人类社会发展的更深刻的普遍规律的论述,这种论述不仅对资本主义社会的革命有意义,对我们今天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向前发展也有意义。

比如,《宣言》关于社会化大生产如何推动社会进步的论述,不仅对革命有意义,对建设也有意义。《宣言》从“资产者和无产者”讲起,讲的是阶级和阶级矛盾问题,但是在论述时提出之所以有无产者与资产者的矛盾,是因为生产力超越了自然经济和小商品经济生产,从行会到工场手工业到机器大工业生产,有了社会化大生产才有了资产者和无产者,才有了资本主义矛盾。社会化大生产对于人类社会的发展、对于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对于社会主义向更高阶段推进的最终决定意义,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特别讲到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特别讲到要吸收和借鉴反映现代社会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其依据就是马克思恩格斯揭示的社会化大生产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作用。马克思恩格斯所揭示的社会化大生产在人类社会进步中的作用,不仅仅是对他们所处的社会阶段发展规律的揭示,同时也是对整个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揭示。

再如,《宣言》认为社会化大生产的发展,在资本主义条件下和资本主义的拓展联系在一起,把经济推向全球。经济全球化潮流和社会化大生产的联系、和资本主义的关系是需要作分析的。经济全球化和资本主义的联系固然是资本主义社会的问题,但它和社会化大生产的内在联系也许比和资本主义的联系要更为深刻。在《宣言》发表的时候,马克思恩格斯敏锐注意到经济全球化浪潮。经济在社会化大生产推动下借助资本主义拓展,使世界经济相互联系越来越紧密,也正是因为这样,《宣言》才提出“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到列宁主义诞生的时候,垄断资本取代自由竞争资本,工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结合,社会化大生产进入新阶段。在今天信息化条件下,由于信息技术的发明和利用,人类进入新一轮的经济全球化。而这种全球化对人类文明、对现代化进程来讲,它的作用不能低估。尽管这种经济全球化一方面是社会化大生产发展的必然要求,另一方面毕竟是在发达国家经济科技占优势背景下的全球化,对我们发展中国家来说存在很大风险,弄得不好将会被边缘化,但是因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懂得这个道理,所以我们采取趋利避害的方针,对有利于我们的一面充分利用,勇敢地参与经济全球化,从而在世界市场上获得了中国工业化现代化所需的技术、资金、信息、管理经验等,从而使我们在相当短时间内迅速发展起来,成为世界所关注的国家。当然,我们在这个过程中要时刻警惕经济全球化对我国主权、经济安全会有什么破坏性因素。但是,我想《宣言》所揭示的经济全球化潮流既同社会化大生产相联系,又同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相联系,实际上就为我们今天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趋利避害提供了重要的指导性的理论依据。与此相联系,在社会化大生产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人们的思想认识、文化理念将发生深刻变动。一方面,各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民族传统,另一方面,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世界各种文化相互激荡、相互联系、相互借鉴,有更宽广的带有世界意义的新思维在萌生。这些问题对我们今天和未来来讲都有指导意义。

《宣言》中的内容如果很好地解读一下的话,它大量讲的是资本主义社会问题,同时也讲了未来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的问题,还讲了比这更深刻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问题。而其中第二层面、第三层面的内容,对我们今天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重要指导意义。如果我们能把这些层面的科学内容和内涵揭示出来,那么,对于我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尤其对于我们青年学生来说,就能更好地学习和理解《宣言》,弄清其当下意义和重大价值。《宣言》的生命力也可以通过这样的研究更好地阐发出来。

《宣言》中很多命题是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比如,《宣言》讲知识分子层面的科学家、艺术家在资本主义条件下也成为雇佣劳动者。能否做这样的解读?实际上,知识分子在资本主义条件下已经成为脑力无产者。既然如此,在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时,知识分子就应该是工人阶级、劳动者。中国人对这个问题的理解也许和马克思恩格斯的理解有很大差别,中国人过去理解的知识分子是小资产阶级,工人、农民是劳动者。《宣言》中恰恰讲知识分子已经成为雇佣劳动者。

又比如,《宣言》讲“共产主义并不剥夺任何人占有社会产品的权力,它只剥夺利用这种占有去奴役他人劳动的权力”。这句话究竟怎样理解?“任何人”都可以“占有社会产品”,是什么意思?好多问题都值得研究探讨。

还有,资本主义在取代封建主义的过程中,把温情脉脉的面纱给揭掉了,取而代之的是“赤裸裸的利害关系”,这是历史的进步还是历史的倒退?人们对于利益的追求,究竟应如何评判?

《宣言》中有许许多多这样的问题,如果能按照历史唯物主义来讲清楚,那对于我们今天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对于当代青年人的思维变动和思想引导都是有重要意义的。但这些问题我们今天研究得较少。要深入研究这些问题,需要我们有一个宽松的、和谐的学术环境,使大家能以创新的科学态度去对待《宣言》及其他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这样才能扎扎实实地推进我们的研究,才能使《宣言》更好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