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文钊:美国对台军售背信弃义

陶文钊:美国对台军售背信弃义

奥巴马政府宣布了新的对台军售。此次军售数额巨大,达58亿美元,其中最主要的一项是为台湾的145架F-16A/B型战机升级,仅此一项就达42亿美元。加上2010年对台军售64亿美元,奥巴马政府任内不到三年,对台军售就达到122亿美元。这些军售损害了中国的核心利益,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中国表示坚决反对理所当然。

从两国关系正常化以来,台湾问题一直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核心问题都是台湾问题。在两国商讨关系正常化之际,就美国售台武器问题中方就曾与美反复交涉。1982年8月17日,中美双方经过磋商和谈判,终于就分步骤直到最后彻底解决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达成协议,并发表了《联合公报》。美国就不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逐步减少对台军售作了承诺。但美国却没有认真把纸上的承诺变成实际行动,不仅如此,甚至一再违反承诺,向台湾一次又一次大量出售先进武器。美国对中国的“信用透支”太多了。

美国坚持对台售武,凸显了美国对华政策的两面性。中美关系正常化后32年来,虽然经历了不少曲折和起伏,但总体是向前发展的。两国的合作领域不断扩大, 共同利益不断增进。由于中国自身的发展,综合国力的增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不断增强,美国对中国的需求也越来越多。美国政界的主流认识到,没有中国的合作,许多重要的地区和全球性问题都难以解决,因此几届美国政府都表示了要与中国建立建设性合作关系、合作伙伴关系的愿望。这是美国对华政策的一个方面。但另一方面,美国对中国的持续高速发展有戒心,有忧虑,担心中国的发展削弱了美国在亚太地区和全球的地位和影响,一些强硬派甚至不断鼓吹莫须有的“中国威胁论”,导致他们对中国要“两面下注”。为达到牵制、防范的目的,他们要抓住台湾这张牌,谋求“以台制华”。

美国对台售武也是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两面性的一个突出表示。一方面,美国不赞成两岸关系恶化,因为在危及亚太安全的同时,很有可能把美国拖下水,拖入到一场与中国的战争之中,这显然不符合美国的安全利益。但另一方面,美国对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又不放心,他们明白表示,“美国在台湾也有利益”,实际上仍然力图主导两岸关系。美国不希望两岸关系发展得太快,不愿意两岸谈政治问题和军事问题。对台军售就是美国利用两岸之间的互信基础尚不够坚实,要过来横插一杠子,实际是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严重干扰。

一说对台售武,美国就振振有词地讲他们要履行《与台湾关系法》的规定。这里有必要讲清楚,首先,《与台湾关系法》本身就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就是违反一个中国原则的;其次,《与台湾关系法》已经成为“台独”分裂势力的护身符;第三,美国依据所谓《与台湾关系法》进行的对台军售和美台之间的军事关系,是中美两军关系的最重要障碍,这一点中方已经表述得非常清楚。由于美国对台军售,本来可以进行的两军交往无法实施,两国在安全领域的合作也势必受到影响。也就是说,美国对台军售不仅损害中国的核心利益,也给中美关系带来伤害。美国也必定为此付出代价。

当前中美关系中的一个大问题,是双方的战略互信还比较脆弱。而《与台湾关系法》的存在和美国售台武器可以说是中国方面缺乏对美战略信任的主要原因。笔者相信,随着中美关系和两岸关系的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美国人认识到,对台售武给美国带来的战略损失大于利益,《与台湾关系法》势必要寿终正寝。美国应该立即终止对台军售。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