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虎:正确理解文化生产力的六个维度(3)

陈虎:正确理解文化生产力的六个维度(3)

    古代的开明皇帝把自己比作舟,人民比作水,说水能载舟也能覆舟,以此激励自己要善待群众。但是尽管船和水贴得很紧,但船还是船,水还是水。而我们共产党从不把自己比作船,而是以鱼水关系自比,把自己比作鱼,把人民比作水,认为鱼永远不能离开水,干部永远不能离开群众,要和群众生活在一起,战斗在一起,结合起来。同样,作家、艺术家也不能离开群众,一旦离开群众就很难产出好作品。正像毛泽东指出的那样,“中国的革命的文学家、艺术家,有出息的文学家、艺术家,必须到群众中去,必须长期的无条件的全心全意的到工农兵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到唯一的最广大最丰富的源泉中去,观察、体验、研究、分析一切人,一切阶级,一切群众,一切生动的生活形式和斗争形式,一切文学和艺术的原始材料,然后才有可能进入创作过程,否则你的劳动就没有对象,你就只能做鲁迅在他的遗嘱里所谆谆嘱咐他的儿子万不可做那种空头文学家或空头艺术家。”

 

    正确处理经济政策、社会政策、文化政策的关系,制定和完善符合文化特点的文化政策

 

    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一切社会现象的发生,追究起来都源于党的政策和社会制度。发展经济要靠市场,但市场经济不等于市场社会,市场经济也不等于市场文化。经济政策讲效益,社会政策讲公平,文化政策既要讲 GDP,更要讲精神激励。近来报纸杂志上一再讲要发展文化生产力,调整文化生产关系,转变文化生产方式,要文化经济化,经济文化化,经济文化一体化。把经济领域的词汇都搬到文化领域。如果说,我国过去文化体制僵化,影响了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对某些经营性文化单位进行市场化改革,以便产生更多的精品力作,促进文化繁荣是必要的。如果只看到我们同西方国家相比文化GDP占国家生产总值的比重过低了,单纯从提高文化GDP在国民经济的比重出发去极力追求票房价值,那又将继经济唯GDP后又刮起一场文化GDP的旋风。在这个旋风面前,一切核心价值体系主旋律的宣传,人性的宣传,八荣八耻的教育都会显得苍白无力,而败下阵来。如何不断探讨、摸索,研究和完善符合文化领域特色的政策应当引起重视。

本文关键词: 减税 大幕 增值税 改革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杨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