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肖永亮:微博改变生活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提要:微博是一个人通往世界的平台,通过简短而内容充实的文字等表达个人的境遇、情感、兴趣、见闻、思想、态度等等。个人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充分展示自己,让更多的人了解自己,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增见广闻、丰富阅历。报告从微博的传播影响力开始介绍,为读者解析了微博出现及其特性。

当今世界已经进入到了微时代,就在这几天,奥巴马公布了一个网络空间全球计划,这个计划表面上是说与其他的国家共同协作打击网络犯罪,让互联网更安全,确保网民在网上有发表言论的自由。但是,实际上,这一计划是由于美国在最近的几起事件中,通过互联网,特别是微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因而认识到现在的互联网已经不再是简单的一种信息的传递,它对一个国家具有很重要的战略意义。

一贯以来,美国不论在哪个方面,它都想要成为领导力量。白宫以迄今为止最强硬的措词明确表示,如果受到威胁到国家安全的网络攻击,美国将使用军事实力进行回击。由此可见,美国已将网络战和信息战开始和军事、政治联系在一起。

微博的传播影响力

我们先看一则有关微博传播的例子,大家都知道英国最近搞了一场王室婚礼,全球有几亿人观看了这场盛典,但能达到如此空前的传播规模,仅靠传统的媒体进行报道是不可能实现的,相反,依靠许许多多的普通市民通过微博来进行全程报道,实现了空前的传播规模,很多消息无所谓官方还是非官方,因为没等到官方消息出来,这个消息就已经被某一个普通人捕捉到率先发布出来了。

目前在国内,新浪微博是走在前端的微博产品。通过观察这个网站的构架,我们可以从中发现微博网站的基本结构,它首先对事件有一个简单的描述,然后是一些知识性的介绍,接着网站提供的是大家随时随地对事件的评论、看法以及补充。微博网站不光是有文字、图片,而且还有视频,是一种全媒体的发布。往往有一些消息除了通过主流的媒体、电视、广播以外,推广的最快的就是互联网的微博和博客。

新闻记者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他不可能随时随地地对事件进行报道,但是由于手机功能的不断扩展和手机用户的不断壮大,拿着手机拍一张照片,然后写一点简短的文字内容,就能把一些局部的、各种角度的信息进行全程报道。如何评价一个事件的关注度有多大?就看它有多少个关注者或者是粉丝,以及有多少人在这点信息上写微博。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