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开创贵州转型跨越发展新局面

努力开创贵州转型跨越发展新局面

10月29日至11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先后到贵州黔西南、安顺、贵阳等地调研。这是10月29日,贺国强来到水库移民搬迁村组--黔西南州兴义市红椿村田湾组和布依族村民韦金忠一家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 摄

贺国强在贵州考察时强调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努力开创贵州转型跨越发展新局面

新华网贵阳11月2日电(记者周英峰)秋末冬初的贵州大地,一派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10月29日至11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先后到贵州黔西南、安顺、贵阳等地调研。

贵州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省份,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如何,牵挂着贺国强的心。黔西南州兴义市红椿村田湾组是一个水库移民搬迁村组,近年来在政府帮扶下,村民们改造了危旧房,住进了漂亮的新居。贺国强一边参观布依族村民韦金忠家的新楼房,一边对当地干部说,移民搬迁群众为国家水利建设作出了贡献,政府有责任帮助他们过上好日子。要对搬迁群众合理补偿、妥善安置,并落实好后期扶持政策,让他们共享发展成果。在景色优美的兴义市下纳灰村,各族群众盛装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贺国强说,我代表党中央、胡锦涛总书记来看望大家,祝愿大家生活越过越好。他希望当地政府进一步加强规划引导、搞好技能培训、完善配套服务、强化环境整治、扩大宣传影响,切实做好发展乡村旅游业这篇大文章。兴仁县鹧鸪园村是布依族群众世代居住地,如今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另外一个原来生产生活条件十分艰苦的苗族村寨整体搬迁过来。在一排排整洁适用的新居前,兴高采烈的苗族群众将贺国强紧紧簇拥,向他表达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贺国强向大家祝贺乔迁之喜,要求地方政府把易地搬迁与扶贫脱困结合起来,进一步研究土地政策、拓宽就业渠道、完善公共服务,帮助搬迁移民尽快适应环境、发展生产。他还勉励布依族和苗族群众团结互助、和谐相处,共同建设美好家园,携手创造幸福生活。

由于自然、历史等方面的原因,贵州是全国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之一。调研期间,贺国强反复强调,要加大扶贫攻坚力度,在国家政策支持和有关省市对口支援下,充分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着力推进武陵山区、石漠化区等连片贫困地区的扶贫开发,尽快改变贫困地区面貌,大力改善贫困群众的生活。在黔西南州烟叶复烤厂,贺国强勉励企业负责人搞好经营管理,不断把企业做大做强,为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在贵州皓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贺国强对企业填补国内相关技术和产品空白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他希望贵州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在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安顺兴伟奇石馆,贺国强希望贵州抓住国家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机遇,充分发挥红色文化、民族文化资源丰富独特以及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良好的优势,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考察途中,贺国强强调要坚持开发和保护并举、发展经济和保护生态共赢,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深入推进石漠化治理,搞好节能减排,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确保贵州青山常在、绿水常流。

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是贺国强十分关心的问题。在贵阳市群众工作中心,贺国强与工作人员和上访群众亲切交谈,了解信访案件调处情况。华侨家属邓成尧因17年前的征地补偿问题正在接受信访调解,贺国强详细询问有关情况后对邓成尧说,我们党和政府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其中也包括为广大华侨华人服务。相信通过进一步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和改进政府管理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一定会得到更好的保护和发展。

贺国强还专门到省纪委监察厅看望了机关干部。他强调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总结实践经验,把握工作规律,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支撑。

考察期间,贺国强听取了贵州省委、省政府和省纪委的工作汇报,对贵州近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贵州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做好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真抓实干,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上谱写贵州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