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网上学习大讲堂(2)

构筑网上学习大讲堂(2)

理论宣讲也要与时俱进(心语)

斯 雄

《易中天品三国》火了,《于丹论语心得》火了……很多人高兴,很多人没有想到。

《三国》虽不难读,如今读的人不多;《论语》有些难读,主动读的人更少。易中天和于丹把那么多普通人的兴趣勾起来了。靠的是什么?

靠的是宣讲,依托的是央视的“百家讲坛”。因为他们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娓娓道来的宣讲,《三国》的玄机直观展现,《论语》的哲理明白入心,亲切亲近,大受欢迎。

这就是宣讲的威力,也是宣讲的魅力和活力。

这让我想到了当前的理论宣讲。党的理论每前进一步,传播就要跟进一步。新形势下,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世界发展趋势,认真总结我国发展经验,深入分析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提出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进一步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新境界。面对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如何把党的创新理论向广大党员、群众作准确、迅速、及时的宣讲和普及,是摆在我们面前现实而紧迫的课题。

全国首家理论宣讲视频报告网——中共北京市委讲师团“宣讲家”网站的开通和运行,把宣讲家搬上网,开通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与老百姓之间的“网上直通车”,为广大干部群众提供思想大餐,构筑精神家园,就是运用现代新兴媒体开展理论宣讲的成功范例。

中外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许多都是出色的演说家、宣讲家。是他们用极富鼓动性的宣讲,使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社会主义学说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传播、深入人心。在中国,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的领袖们,就是这方面的杰出代表。

理论需要宣讲,我们党有宣传群众、动员群众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也从来不乏优秀的宣讲家。可以相信,新时期的理论宣讲家,不仅会出现在群众集会上,出现在机关、工厂、学校、田间地头,还将更多地出现在网络、电视、广播里,构筑合乎潮流、与时俱进、形式多样的“百家讲坛”,在理论宣讲大众化、通俗化、普及化、网络化方面不断涌现新的创造。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