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马克思和弗·恩格斯。为驳斥阿·卢格而发表的声明

卡·马克思和弗·恩格斯。为驳斥阿·卢格而发表的声明

卡·马克思和弗·恩格斯。为驳斥阿·卢格而发表的声明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今年1月17日的“不来梅每日纪事”报在1月13日的伦敦通讯中,针对“新莱茵报”和本声明的署名者,登载了一大堆编造得很不高明的荒谬言论,无中生有的难以理解的谣言、拙笨的诽谤和高傲的训斥。

类似这位伦敦记者的“杰出的坚定的人们”[302]经常用模仿别人的方法来回答他们招架不住的批评:他们用自己的粪便向对方抛掷。Chacun  selon  ses  facultés〔各显神通〕。

我们把对“新莱茵报”的刁猾的诬蔑留给它的“坚定的杰出的”创造者。至于他对我们退出设在大磨坊街的协会[注:伦敦德意志工人教育协会。——编者注]的行动的善意诽谤,我们得作如下声明:

恩格斯和马克思无论在退出协会以前和以后,从来没有管理过协会的出纳处。他们虽然管理过流亡者的出纳处,但是他们在他们以前在出纳处的工作经过检查而被认为正确无误之后就退出了这个出纳处。说什么他们退出协会似乎是为了免交每月9个辨士的会费,这种说法是一个一文不值的人捏造出来的!可不是吗,为了这个目的,他们之中的一个到了曼彻斯特,而另一个打算到海外!在充满正当不满的心灵深处是藏不住最奇异不过的珍珠的!

在德国的我党同志都知道我们退出上述协会和我们跟协会领导人分裂的真正理由。这些理由他们是赞同的,但是不宜公开[303]。在目前情况下,在德国甚至连狡猾的警察局奸细都不能强迫我们做进一步的解释,而何况“不来梅每日纪事”报的笨头笨脑的奸细。

最后我们只指出一点,把自己的粪便从伦敦往“不来梅每日纪事”报上撒的不是别人,而正是波美拉尼亚[注:波美拉尼亚是波罗的海边普鲁士的一个州,卢格的家乡。这个字的另一意义是犬之一种。此处系双关语。——译者注]的思想家。“新莱茵报”经常把他作为值得艺术家耗费笔墨的对象来加以描绘,同时我们在另外一个地方根据他的著作把他描写成“流泄一切污秽语言和德国民主主义的一切矛盾的臭沟”[304]。一句话,不来梅的朋友不是别人,而正是我们的“阿尔诺德·文克里特·卢格”,欧洲中心的民主主义战车的第五个辐条。这样,对“新莱茵报”的咒骂便是可以理解的了。

卡尔·马克思,弗里德里希·恩格斯

1851年1月27日于伦敦

俄译文由苏共中央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院于1930年第一次发表

原文是德文

俄文译自手稿

注释:

[302]这个说法出自1851年1月17日“不来梅每日纪事”(《Bremer  Tages-Chronik》)报上阿·卢格写的一篇通讯。这家报纸是小资产阶级民主主义者杜隆在1849—1850年用“每日纪事”的名字出版的,1851年1月改名为“不来梅每日纪事”。——第541页。

[303]马克思和恩格斯退出伦敦德意志工人教育协会的原因见注106和256。——第542页。

[304]对卢格的类似的评介写在卡·马克思和弗·恩格斯的著作“流亡中的大人物”(见本版第8卷)中。——第542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7卷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