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苏特、马志尼和路易-拿破仑

科苏特、马志尼和路易-拿破仑

科苏特、马志尼和路易-拿破仑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致“纽约论坛报”编辑

亲爱的先生!

我在9月28日写的那篇文章报道了一些事实,说明科苏特和马志尼的活动真相[注:见本卷第412—415页。——编者注],现在我发现那篇文章引起了许多非难,造成了民主派报刊广泛进行空泛的辩驳、咒骂和大声威胁的口实。

我确实知道科苏特并没有跟着叫嚷。如果他本人出来反驳我的报道,那我就会重新来谈谈这些报道,并且举出可以确凿证明上述事实确实可靠的证据来加以证实。

可是,我写那篇文章与其说是想反对科苏特,不如说是想给他一个警告。在政治上为了一定的目的,甚至可以同魔鬼结成联盟,只是必须肯定,是你领着魔鬼走而不是魔鬼领着你走。

至于说到根据权威材料反驳我的那位先生,那末我要提醒他一句古老的谚语:Amicus  incommodus  ab  inimico  non  differt.〔愚友和敌人没有两样〕[注:和俄国的谚语“殷勤的傻瓜比敌人更危险”差不多。——编者注]。

民主派报刊、尤其是德国的民主派报刊方面的先生们,照例是叫嚷得最响亮的;我要告诉这些先生,他们心里全是狂热的保皇党人。这些先生离开了国王、神明和教皇是不行的。他们刚一脱离旧的统治者的监护,就已经给自己制造了新的统治者,并且对“异教徒和谋叛者”暴跳如雷。这些人非常令人讨厌:他们揭露了令人不快的真相和公布了有损名誉的事实,因而侮辱了新出现的民主主义之王的尊严,亵渎了新出现的民主主义之神的圣明。

您的特约通讯员

1852年11月16日于伦敦

卡·马克思写

载于1852年12月1日“纽约每日论坛报”第3627号

原文是英文

俄文译自“纽约每日论坛报”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8卷

本栏目所有文章仅供在线阅读及学习使用。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转载、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违者将依法追究其责任。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