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科苏特的“秘书”

答科苏特的“秘书”

答科苏特的“秘书”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致“纽约论坛报”编辑

1852年12月14日星期二于伦敦

亲爱的先生!

不久前我写的一篇报道科苏特和马志尼的活动的通讯[注:见本卷第443—444页。——编者注]在美国报刊上引起了非常强烈的反应。因此,最近我曾寄给您一篇关于该通讯的说明[注:见本卷第412—415页。——编者注]。在那篇说明里(在那里我曾经顺便指出,科苏特本人和那些由于我的通讯而引起的无数文章是毫无关系的,而且我与其说是想反对科苏特等,不如说是想给他们一个警告,等等),我谈了我认为当时必须谈的关于这个问题的一切。但是我收到了最近几号的美国报纸,在那里我发现了好像是出自科苏特先生的秘书之手的、对我的报道所做的类似官方辟谣的东西。由于这个“文件”,我必须通知您,科苏特经我询问,已向我肯定地作了如下的说明:

(1)目前他根本就没有秘书;

(2)上述“辟谣”并未得到他的认可;

(3)他在接到我的通知前甚至根本就不知道这件事。

既然有了这样一个“权威的”声明,我就不预备再谈这个问题了。让那些不请自来、不适当地表现殷勤的辩护士去自寻安慰吧。

您的特约通讯员

卡·马克思写

载于1853年1月4日“纽约每日论坛报”第3656号

原文是英文

俄文译自“纽约每日论坛报”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8卷

本栏目所有文章仅供在线阅读及学习使用。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转载、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违者将依法追究其责任。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