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干部作风 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

转变干部作风 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

一位哲人曾说过,这个世界最不容易认识的是自己,而认识自己的问题和不足更难。人无完人,一个人、一个单位、一个部门、一个地方,都存在或这或那的问题。有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发现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从而制约了个人、部门和整个地方的发展。在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攻坚战中,最关键的是如何认真查找问题,解决问题,避免走过场。

多年来,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在转变职能、改进作风、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实事求是地讲,当前我市各级行政机关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服务意识不强,创新精神不足;行政审批繁多,行政效率低下;诚信意识淡薄,“三乱”有禁不止;部门利益干扰,政令执行不畅等。市长刘正东在全市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会议上就将这些问题归纳为“七多七少”,即:一是等、靠、要多,创、试、冒少。二是惰性多,激情少。三是说“不”多,说“行”少。四是承诺多,诚信少。五是干预多,服务少。六是考虑个人多,服务大局少。七是应酬多,学习少。这些问题的存在,增加了行政成本,降低了行政效能,损害了政府形象,影响了投资环境,制约了百色的发展。

当然,问题不止这些,在不断的发展中还将会有不断的问题出现。各级各部门要从本部门抓起,从自身做起,认真查找问题,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不满意、容易发生执法问题、不作为和乱作为问题的岗位和环节认真查摆。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工作对象、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深入查找和剖析本部门、本单位在作风建设和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问题发现了,重要的是去改进去解决,这才是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目的,否则就是走过场。我们要针对问题制订整改措施,开展公开承诺,抓好整改落实。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多办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

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真正避免活动走过场,就必须以制度作为保障,建立健全一批规范机关行政行为,依法、高效的机关办事制度,形成机关高效运行的良性机制。

有了制度,还要加强监督,看看是否真正遵守了,是否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了。因此要加强行政效能监察。要设立效能监督机构,健全效能投诉网络,完善效能投诉受理机制,努力做到投诉有门、办理有效,有诉必查、查明必处。要严格责任追究,实行部门首长问责制。部门行政首长对本部门的工作全面负责,并对其行使职权引起的后果承担责任。实行行政过错追究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规定的职责,影响行政秩序和行政效率,贻误行政管理工作或损害行政相对方合法权益,造成不良影响或后果的,要追究该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责任。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